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染色第一步整错,一班一缸搞不出

  染色时,织物入缸前,首先通过控制系统开启进水阀门进行入水,这个入水量通过事先设定的液位,利用电气控制系统来进行自动控制,当入水量达到设定的液位时,进水阀门自动关闭而停止进水。

  这个液量,实际上就是满足主泵和管路循环以及溶解染化料所需要的液量,即第一部分染液。

   

  

  由于染色机采用的是差压变送器模拟量精确液位控制,在控制电脑上显示的是模拟量值,而不是实际的液量值,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设备在最初的安装调试时,通过计算和水位调校,获得每段液位对应的实际液量,因此,通过电脑显示的模拟液位,就可以知道入水的实际液量值。

  对于同一缸型,这个入水量是相同的,即通过控制系统设定的液位是恒定的,实际上它是满足气流染色机染液循环系统正常运行的保护液位,一旦设定以后,一般情况不需要随意变动。

   

  

  染色织物与染液的交换,是在喷嘴系统内完成的,如果在储布槽内,堆积在下面的部分织物浸泡在染液中,而堆积在上面的部分织物未泡在染液中,则会造成各段织物与染液接触的概率不一致,同时,由于这部分染液,与喷嘴系统内和织物交换的染液,存在一定的温度差异和染化料浓度差异,因此很易造成染花和染色段差等染色质量问题。

  水位太高,实际上是加大了染色浴比,增加了染色生产成本,在浴比可满足染色条件的前提下,再人为地加大浴比是完全不必要的。

  染色机在染色生产过程中,染色从进布到出布,中间基本经历四个阶段,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为染色过程,称谓染色工艺。

  染色工艺对染色质量的影响

  ●染料及加入方式

  ●染色温度

  ●盐和碱剂的种类

  ●染色时间

  ●染液浴比

  在以上影响因素中,除染料、盐、碱剂的加入方式和浴比外,其余因素只是影响织物色泽的深浅,即影响活性染料固色率的因素。

  对于分散染料。分散染料染色在90℃下,升温速率可大些,而90℃以上,特别是接近130℃时,应控制升温速率,使其缓慢地接近染色温度,以免出现染色不匀。分散染料的上染受温度影响较强,所以在吸收染料的温度区域内,增加织物和染液的循环次数,能使染室内的染料、温度分布均匀,有利于织物匀染。

  待染色完毕后,开始要缓慢地降低温度,以免由于骤冷而造成的织物折皱。降至100℃时,方可采用快速降温,降至80℃,然后进行溢流清洗,使染室内温度进一步降低。如果在较高的温度下进行排放、进水,这样极易形成织物折痕,影响染色质量。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