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潘通说未来是紫色的

  潘通(Pantone,国内商标名为“彩通”)一直被视作色彩是权威,并对多种行业的颜色使用设定标准。这些标准帮助设计者、出版业者、画家和面向消费者的产品生产商确保其使用的颜色标准如一,不论是印在任何表面或是使用任何材料的产品。

  潘通能这么牛逼的原因之一是他们会搞一个年度颜色。潘通的2018年度颜色是紫外光色(Ultra Violet)。年度颜色对非专业领域的消费者来说也是既有趣又容易了解该品牌的方式。对于他们而言,这或许就是一种颜色而已,但潘通对这个年度颜色给予了厚望。

  年度颜色是如何决定的

  潘通色彩研究所是一家企业内部咨询公司,会预测设计趋势,并建议公司如何最好地使用色彩与客户产生联系。潘通色彩研究所副总裁 Laurie Pressman 告诉我们公司是如何选择年度颜色以及它为何如此有影响力。

  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为了选择年度颜色,潘通色彩研究所的专家团队梳理了世界范围内各领域新色彩的影响。我们关注了娱乐业、艺术收藏业、时尚业和关键材料交易展、设计界、最佳旅游目的地、社会经济状况等等等等。色彩的影响是多样的,但都与文化时代精神和我们当下的时节紧密相连。”

  根据潘通的说法,紫外光色 “联系着原创性,别出心裁和远见卓识。” 他们选择了这个颜色是因为其对视效方面的影响,比如“王子”(Prince)纳尔逊、安迪·沃霍尔和设计师 Frank Lloyd Wright。但是潘通更希望消费者不要太在意为何选择该颜色,潘通希望消费者运用该颜色去创作更多。根据潘通自己的说法,这一套还蛮有用。

  紫色与政治

  尽管潘通不会公开表达政治,但还是会在其华丽言辞、看似人畜无害的描述中找出政治色彩的潜台词。蓝色和红色(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主色)天然相对,二者混合又会产生紫色。明亮又可爱的紫色应该不会让人感觉到强烈的政治分歧,但也会引起一些反响。大家都还记得克林顿夫妇身着紫色在2017年进行的演讲。在克林顿的回忆录中,她承认她穿紫色是作为 “对两党合作的认可。”

  潘通色彩研究所执行总监 Leatrice Eiseman 对《纽约时报》说紫外光色 “联系着原创性,别出心裁和远见卓识……它也是所有颜色中最复杂的颜色,因为它需要两个看起来截然相反的色调 – 蓝色和红色 – 组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东西。”

  Eiseman 还表示现在是时候了,这种颜色可以帮助人们将意识和潜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而紫外光色则暗示着 “宇宙的奥秘,前方的未知和超越我们已知的发现。”

  对时尚和审美的影响

  这或许听上去有些唬人,但是潘通年度色彩在某些圈子里确实非常有影响力,尤其是时尚和美容业。潘通的一家伙伴企业 Butter London 目前就在帮推紫外光色,产品目前主打指甲油、唇彩和眼影。在2016年,Butter London 也为潘通2017年年年度颜色绿茵色推出了一系列产品。

  Butter London 的助理公关和影响力经理 Vanessa Paparella 在邮件中说到:“过去两年来我们一直与潘通合作,我们于2018年5月潘通发布年度颜色之前七个月开始就对2018年系列的颜色进行开发了。” 这样就保证了 Butter London 的产品能在紫外光色发布之时库存充足。丝芙兰也在和潘通合作,潘通自己的网站也展示了其他行业的产品,如珠宝、服饰甚至运动类商品。

  目前为止,紫外光色已经成功流行了起来,Paparella 也表示销售状况目前很坚挺。另一方面,潘通不希望消费者必须留恋以前的颜色。

  发言人表示:“回顾一年中的颜色,没法定义什么是大家’最喜欢的’,因为每种色彩都应反映某特定的时刻,而不是相互竞争。然而在过去几年中,我们观察到了大家对年度颜色的关注,我们的选择已经比’发展趋势’表达得更多。今年的年度色彩代表了设计领域的战略方向,也是文化时代精神的反映。”

  小知识:

  潘通系统是1963年由化学家劳伦斯·赫伯特建立的,目的是将生产颜色的化学配方标准化。潘通(Pantone)这个词本意是“所有的颜色”,可分成两部分:“泛(pan)“和“色调(tone)”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 潘通说未来是紫色的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