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筛网印花,了解一下
    在常见的织物印花(筛网印花、滚筒印花、转移印花)中,筛网印花是一种来源于型板印花的工艺。它可分为台板式(包括手动操作式和自动移刮挂印式)和自动式(包括平网印花和圆网印花),开始由手工操作,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已逐步形成半自动、全自动的机械印花。其中圆网印花和平网印花已成为目前主要的印花方式。绝大多数的织物印花都使用这两种印花工艺。
  平网是将筛网绷在金属或木质矩形框架上,圆网则采用镍质圆形金属网。将花纹图案雕刻在网上,有花纹的地方网眼镂空。印花是,色浆通过网眼将花纹图案转移到纺织品上。平网印花有手工和机械之别,而圆网印花是连续化的机械运行。平网和圆网印花是目前广泛采取的印花方法,特点是印花套数多,纺织品所受张力小,不易变形,花色鲜艳,得色丰满,而且疵布较少,特别适用于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
  平网印花
  平网印花有手工台板式和半自动平板、全自动平板三种。虽然平板筛网印花产量较低,但其制版方便,花回长度大,套色多,能印制精细的花纹,且不传色,印浆量多,并富有立体感。适合棉、丝、化纤等机织物和针织物印花,更适合小批量多品种高档织物印花。 
  平网印花原理与手工筛网一样,但其工艺是自动化的,因此速度较快。印花织物通过宽橡胶带传输到筛网处,而并不是(像手工筛网印花一样)置于长台上。与手工筛网印花一样,自动筛网印花也是间歇式工艺。在这种工艺中,织物移至筛网下面,然后停下,晒网上刮刀进行自动刮印,刮印后,织物继续移至下一个网框下面。生产速度约500码/h。  
  圆网印花
  圆网印花是利用刮刀使圆网内的色浆在压力的驱使下印制到织物上去的一种印花方式,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筛网印花方式。圆网印花是连续工序,印花织物通过宽橡胶带被输送到不断运动的圆网花筒下。圆网印花适于大批量生产,其速度是目前筛网印花中最快的一种,可达3500码/h以上,但其不适于小批量印花。圆网印花使用无缝的有孔金属网或塑料网,最大的圆网圆周大于40英尺,一次最大的花回尺寸也大于40英尺。
  圆网印花机由进布、印花、烘干、出布等装置组成。印花部分的机械组成可分为印花胶导带、圆网驱动装置、圆网和印花刮刀架、对花装置、橡胶导带水洗和刮水装置以及印花织物粘贴和给浆泵系统。印花时,当被印花的织物与橡胶导带接触时,由于橡胶导带上预先涂了一层贴布胶,使印花织物紧贴在它的上面而不致移动。当印花后织物进入烘干装臵,橡胶导带按往复环行而转入机下进行水洗和刮除水滴。烘干和出布装置采用松式热风烘干。印花后的织物即和橡胶带分离,依靠主动辊转动的聚酯导带,并借热风喷嘴的压力使织物平稳地贴在聚酯导带上进入烘房烘干。经热风烘干后的织物即用下确的速度以适当的张力从烘干部分送出。印后把织物折叠或打卷。
  平网与圆网的区别
    平网印花特点
  ✪  平网的印花方式是刮刀纬向运行后,网版上下升降后布面在往前运行,比较适合印经向表现花型效果的图案。
  ✪  因为是尼龙丝网,表现花型的网版漏浆的孔洞比较小,自然印到布面上的线条会比较细,另外其他比较细小会也不易渗化到一起,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平网适合印制比较精细的图案,当然也可以印比较粗犷的图案,但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工厂是不考虑此做法。   

  ✪  正因为平网网版式一般为长方形,所以不没有圆周长要求的花回上的要求。

  ✪  全棉类的面料,多印制版权类的花型,在细节上的表现和轮廓上的表现要求比较高,所以平网正好可以满足此方面的要求。
圆网印花特点
  ✪  圆网的印花方式是网版运行的方向和布面的经向方向一致,比较适合印经向表现花型效果的图案。
  ✪  因为是金属镍网,表现花型的网版漏浆的孔洞比较大,自然印到布面上的线条会比较粗,另外其他比较细小的花型部分会渗化到一起,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圆网只适合印制比较粗旷的图案,不适合印印制过于精细的图案(如线条不能过细,泥点,云纹图案等)。
  ✪  因为圆网网版为圆形,表现花型图是借助圆网在布面上滚动进行印花,因要在经向上面连续的将花型表现在布面上,自然涉及到一个花回的问题,且花回必须为64CM,或者是64CM的倍数在循环组成圆周的长度,如64/1=64;64/2=32CM,64/3=21.3CM;64/4=16CM;64/5=12.8CM等)
  ✪  如花型的花回尺寸设计上不是64CM的整数倍,在分色后转到网版时,则存在花回需要考虑形成圆网的周长:要么超出圆网的周长,要么是不够圆网的周长,如果超出圆网的周长,自然连是没办法制网——没有变换的圆网网版规格;如果不足圆网的周长,则在网版上有些地方时没有花型,这样印花时,没有花型的地方印在布面上表现出来是间断式图案,而不是连续性的。  
  ✪  绒类的面料,如珊瑚绒/摇粒绒等,因为需做拉绒工序,如线条太细则拉绒后无法表现出花型图案,特别是轮廓线,细节表现等所以此类面料大多做圆网印花。
  区  别
  平网印花和圆网印花的主要区别是制版材料不一样。平网印花版材是用尼龙材料做成的丝网,版框一般是长方形,圆网印花版材是镍制成的金属网,网版为圆形。
  因为网版的形状不一样,所以圆网的尺寸是固定的,一般是64CM的圆周长,而平网是长方形的,只要机台的长度能满足要求,平网的尺寸一般是没有特别的限制。
    来源:全球纺织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