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微悬浮体染色技术(MSD)

  微悬浮体染色技术(MSD)是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以邢建伟教授为首的技术研究小组发明并命名、属于我国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一项新型染整技术,国外还未见报道。MSD技术是通过在轧染浴中使用微悬浮体化染色助剂,使染料分子形成细小的微悬浮体颗粒并均匀地分散在染浴中,再通过浸轧使其进入纤维及纱线空隙中,随着染浴温度升高,微悬浮体颗粒逐渐解体,释放出染料进入纤维内部进而固着。研究表明,MSD技术具有如下优势:

  ①染料由于微悬浮体颗粒的“包埋”而受到保护。染料与碱剂的接触几率降低,染料水解减少,染制同等色度织物时使用的染料用量减少;染毛/腈混纺纤维时,也由于染料受到保护而降低了不同纤维问染色时的沾色现象。

  ②染料以微悬浮颗粒的形式先吸附到纤维上,再进行扩散和固着,能够保证染料均匀上染纤维。由于其匀染性好,在染蛋白质纤维时,可以快速升温上染(3ºC/min),不仅有效地降低了高温下纤维的损伤,还节省了工艺时间和能耗。

  ③MSD技术所采用的微悬浮体化染色助剂不对染料分子产生化学作用,被染织物的色泽和色牢度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④使用MSD技术染真丝织物,可以完全不用无机盐促染,降低了盐对纤维表面的损伤,同时降低了污染。

  ⑤使用MSD技术勿需企业改变目前的轧染设备及工艺,应用简单、经济适用。

  目前,常州月夜灯芯绒有限公司已经成功进行了纯棉灯芯绒织物的微悬浮体轧染染色,成功建立了一个年产2000万m纯棉灯芯绒织物与普通纯棉织物微悬浮体轧染染色示范基地。实践生产证明.加工每万米棉织物平均可节约染料用量26.78kg,加工每吨棉织物平均可减少废弃染料的排放量为3.6kg左右。微悬浮体染色技术具有环保、节能和染色性能优越等特点,但该技术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对于所染织物品种的研究还不够全面,还局限在羊毛、蚕丝或狐狸绒等蛋白质纤维和棉纤维,对于其他天然及合成纤维的研究尚少。目前应用该技术的厂家不多,还应加强新技术的宣传力度,扩大规模。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