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温度和湿度|染整生产质量的过程控制

  温度控制大多数是基于对工艺介质的检测,而很少真正检测织物本身的温度; 湿度控制在工艺过程中虽然重要,但目前染整加工过程中,湿度在线控制的应用极少。

  01

  湿短蒸工艺应采用高温( 约180 ℃) 湿度传感器,控制湿短蒸染色过程的湿度以及工艺过程的能耗。

  02

  温度检测是贯穿印染工艺全过程的一项传感手段。目前要解决的是采样点的合理性及检测方法的科学性。对烘房温度实测发现,热风烘房内的织物,布身温度比常规空间采样点处低15 ~ 20 ℃,视车速及品种而异; 而远红外辐射烘房内的情况与其正好相反。

  目前常规温度检测的是烘房内气氛温度,即“间接”的布身温度,因而存在“修正”值。该值是随机性的多因素组合值,若由操作人员现场修正,颇为困难。德国的布鲁克纳、门富士及巴布科克等公司的热处理设备,采用测定喷风温度与回风温度之间的温差,再由计算机计算得到布身温度。

  当然,在计算布身温度时,由于采样仍是间接温度,因而会影响到计算的精确性和可靠程度,但总体而言,这种方法还是可行的,且传感器价格便宜。用红外辐射测定布身温度是目前最先进的一种方法。然而,目标辐射在测定路径上,由于气氛的吸收、烟雾、灰尘散射所引起的衰减,以及环境温度的影响等,会产生一定的温差。

  为了消除该误差,常采用比色法,也就是采用具有双光路的测定装置,每条光路带有适当的滤光片,分别测定目标辐射和标准黑体辐射的一个单色辐射功率,用两者之比代替上述方法中的辐射功率,进行温度定标,并进而确定温度。如果两个单色波长选择适当,在测定路径中的干扰是完全相同的,则两辐射率之比与这些干扰无关,从而大大提高了测定精度。这一系统性能虽好,但价格太高。

  03

  采用微机对热电偶、热电阻、红外测温进行检测和数据处理,实施在线非线性度补偿,将大大提高温控精度。目前已有由软件补偿的所谓“智能传感器”面市。例如半导体温度传感器、光导纤维温度传感器及根据电阻体产生的约翰逊噪声与该电阻体所处绝对温度密切相关的热噪声温度传感器等。此外,还可选用智能温度传感器挂靠现场总线,提高温控系统的可靠性,减少信息传递介质的应用成本。

  04

  推广轧余率、临界含水率、工艺给湿率( 蒸化、预缩工艺) 、烘房排湿和落布回潮率等生产过程工艺参数及布身湿度的测控技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