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分散染料disperse dye的来历

    分散染料的染液为均匀稳定的悬浮液。主要用于聚酯纤维和醋酯纤维的染色。分散染料于1922年由德国巴登苯胺纯碱公司开始生产,当时主要用于醋酯纤维的染色。20世纪50年代后随着聚酯纤维的出现,获得了迅速发展,成为染料工业中的大类产品。
分类
    分散染料(见表[分散染料分类])按分子结构可分为偶氮型、蒽醌型和杂环型三类,它们按一定的原则命名(见染料),按《染料索引》(简称C.I.)统一编号。
    ①偶氮型的色谱较剂全,有黄、橙、红、紫、蓝等各种色泽。偶氮型分散染料可按一般偶氮染料合成方法生产,工艺简单,成本较低。
    ②蒽醌型具有红、紫、蓝等色。
    ③杂环型为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类染料,具有色彩鲜艳的特点。蒽醌型及杂环型分散染料的生产工艺较复杂,成本较高。
    分散染料按染色性能又可分为三类:
    ①适于竭染法染色的低温型分散染料,匀染性好,但耐热性较差。
    ②适用于热熔染色的高温型分散染料。
    ③性能介于低温型和高温型之间的中温型分散染料。
    应用
    由于聚酯纤维的疏水性,分散染料的染色方法一般有热熔法、高温加压法和载体法。热熔法是将织物先经轧染、烘干,然后送入热熔机在200℃左右热熔固色;高温加压法通常是在120~140℃下,将纤维膨化,使染料扩散进入纤维内部而染色;载体法是在染浴中加入有机载体,使纤维膨化引导染料渗入纤维内部而染色。
    发展
    近年来分散染料在使用中又有新的进展:
    ①多组分分散染料,通常由两个(也有三四个)分散染料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时由于染料的增效作用而提高上染率。
    ②转移印花,将分散染料制成印刷油墨后,印花于织物上,再经过高温压烫染色。这种工艺又称为非水相印花,具有节能、省时、方便等优点。
    ③分散染料和反应性染料混合使用,可使涤棉、涤粘等混纺织品一浴一步染色,简化了印染过程,提高了印染质量。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