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染色
棉纤维阳离子改性研究

  众所周知,活性染料是棉纤维染色的重要染料,但一般活性染料对棉缺乏足够的亲和力,且棉纤维与染料间存在的静电斥力使染料上染受到限制,从而传统的活性染料染棉工艺存在着染料利用率低、水洗负担重、废水色度盐度高等问题,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如何提高活性染料利用率,实现无盐低碱染色,减少废水排放,是国内外纺织印染行业所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棉纤维阳离子改性及常见改性剂棉纤维阳离子改性是有效解决活性染料染色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化学反应或物理吸附,使阳离子化合物固着在纤维素纤维上。改性后的纤维染料利用率大大提高,可在无盐/低碱的条件下进行染色,染色牢度也会得到改善p?。早期开发的阳离子改性剂多为小分子胺化改性剂,如3一氯-2一羟丙基三烷基氯化铵,其渗透性好,利于匀染,但存在直接性差、处理时间长和用量大等缺点。开发对棉纤维具有一定亲和力又有良好渗透性、多活性的改性剂,是目前该类产品的研究方向。目前报道较多的是反应型阳离子改性剂,也有少量吸附型聚阳离子化合物。

  1.1 氯醇季铵盐型阳离子改性剂

  1.2 均三嗪季铵盐型改性剂

  1.3 聚环氧氯丙烷胺化物1.4 阳离子改性淀粉

  二、棉纤维阳离子改性原理棉纤维通过阳离子改性会带有正电荷,使得其对染料的吸附能力大大提高。如单活性氯醇季铵盐类改性剂先在碱性条件下活化,生成活泼的环氧基化合物,该环氧基化合物与含有活泼氢的化合物(如纤维素纤维结构中的R—OH)在碱性条件下反应,使棉纤维接上阳离子基团。纤维素的基本结构单元有3个一0H,其反应性是有差异的。由于空间影响,反应主要在伯醇基(一CH2OH)上发生。

  与活性染料相似,阳离子改性剂在碱性条件下与棉纤维反应时,也会与水结合发生水解反应而失效。因此在阳离子改性过程中,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尽可能减少改性剂发生水解反应。

  与单活性阳离子改性剂相比,双活性基团改性剂分子量较大,对纤维的亲和力增加,有利于吸附;含两个活性基团,与纤维结合更牢固,即使有一个基团发生水解,另一个活性基仍可发挥作用,提高改性剂的利用率;分子中含两个阳离子基,对染料的吸附能力更强。

  正文消息写在这里,请使用默认字体及格式。尽量避免特别大段的文字。长段文字时候可适当插入图片以分割段落。正规题材的文章,请尽量选择“首行缩进”。正文消息写在这里,请使用默认字体及格式。尽量避免特别大段的文字。长段文字时候可适当插入图片以分割段落。正规题材的文章,请尽量选择“首行缩进”。

  三、棉阳离子改性工艺根据棉产品的不同形态(如散纤维、纱线、针织物、机织物等)和阳离子改性剂的不同类型,可采用不同的阳离子化改性工艺。

  3.1 轧堆法

  3.2 浸渍法

  3.3 轧焙法

  四、阳离子改性棉应用前景棉纤维经过阳离子改性处理,消除了纤维素对染料阴离子基团的电性斥力,显著提高了棉对带阴电荷染料的吸附性能。直接染料、活性染料可在无盐的情况下上染纤维,极大提高了染料的利用率,减少了染色废液的盐度和色度,对开发棉深色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阳离子改性棉还为酸性染料提供了染座,使本来不能上染纤维素的酸性染料可通过离子键的结合而上染,拓宽了棉用染料的范围。

  据此,可以开发不同的阳离子棉染色产品。通过阳离子棉与原棉混纺、交织或提花,利用两种棉纤维对染料上染性能的不同,形成特殊的留白、条子或花纹等效果;若将阳离子棉与羊毛、蚕丝混纺或交织,改性棉与蛋白质纤维可具有相似的上染速率及上染百分率,实现酸性染料的同浴匹染,具有工艺简单、效率高等优点。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