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研究】食物浪费占全球食物系统排放量的一半

  根据中国学者发表在《自然·食品》杂志一项新的研究,腐烂和浪费的食物产生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粮食系统总排放量的一半。

  这项研究评估了供应链中每个环节的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排放量,包括食物收获到最终被填埋或堆肥。研究发现,2017年,全球食物浪费导致9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与同年美国和欧盟的总排放量大致相同。如果粮食损失和浪费减半,这将减少全球粮食系统约四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

  该研究使用了粮农组织2001年至2017年间涵盖164个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供应数据,调查了四个不同类别的54种不同食品的损失和浪费:谷物和豆类;肉类和动物产品;根系和油料作物;以及水果和蔬菜。该研究采用“从摇篮到坟墓”的方法,评估了不同供应链活动和废物管理过程的废物排放。

  研究检查了在食物收获后的九个不同步骤中产生的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排放,并沿着供应链传播。这些供应阶段是:收获、生产、储存、运输、贸易、加工、批发、零售和消费者使用。

  研究人员还评估了食物最终被填埋或倾倒的排放量,研究了食物损失和废物排放量如何因国家、地区和食物类型而异。收入、技术能力和饮食模式都会影响各个国家和区域的排放水平。

  该研究发现,中国、印度、美国和巴西的食物浪费排放量占全球粮食供应相关排放量的44%多一点,占全球垃圾相关排放的38%多一点。研究表明,发达国家通常拥有更先进、更环保的技术,可以降低垃圾的排放。发展中国家尤其面临着避免收获后食物浪费的问题。如果发展中国家生产商,特别是那些气候较温暖的生产商,无法冷藏粮食,粮食可能会在到达消费者的途中变质。

  这项新研究还探讨了一系列减少食物浪费导致碳排放的干预策略,包括将食物损失和废物产生减半、将肉类消费减半以及部署技术进步等不同情景。研究发现,全球食物垃圾排放中只有2.4%来自水果和蔬菜。肉类和动物产品的排放量高于其他类型的食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牛肉和羊肉的加工产生的排放量是番茄加工的13倍。因此,将肉类和动物产品消费量减半将大大降低平均膳食碳足迹,从而减少整个食品系统的排放。

  这项研究表明,肉类消费量较高的地区,如北美和欧洲,其供应排放中来自肉类废物的比例更大,超过85%。人们从商店购买后被浪费的食物的排放量占了供应方面总食物损失和浪费排放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该研究建议倡导“理性”的食品消费行为,并推进技术,以减少消费者层面的食品损失和浪费。这项新研究还建议,在食品上贴上“碳标签”,以显示食品对环境的影响,这有助于减少损失和浪费。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