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提高浆纱质量的方法

  浆纱是织部一个重要的环节,经纱上浆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织造过程能否正常进行,决定着织物最终质量的好坏。因此,纺织企业一直对浆纱工序十分重视。

  方法一:改造经轴架,改善浆纱机退绕张力不匀  

  目前,浆纱机大多采用消极式退绕方式,这种方式的浆纱机轴架上往往设有纱线张力调节装置。常见的有皮带重锤式和弹性加压夹钳式两种,其调节效果受操作者经验水平的影响很大。一旦调节不到位,张力不匀不仅会造成纱线的浪费,而且会造成织造困难,影响坯布质量。实践中我们发现,通过对经轴退绕部分做适当改造,增加张力感应装置,可以解决浆纱机退绕张力不匀等问题。

 

  为此,我们在浆纱机两侧的经轴架上分别安装了固定短轴,使摆架能绕着短轴摆动,并在摆架上设置一个指针,张力辊安装在摆架上,可以随着摆架摆动。摆架是双臂结构,在一侧臂上安装张力辊,另一侧臂上安装配重,可防止导辊对经纱产生较大的附加张力。退绕时,张力辊在经纱层上感知纱线张力,只要保证各轴指针显示结果一致就可以保证轴间张力一致。张力的大小可以通过调整经轴上的夹子来实现。

  通过反复试验,我们发现在制作该张力感应装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短轴不宜做成通轴,长度以不进入经纱工作幅宽以内为限,以免影响经纱运行;张力辊可采用直径为50毫米的无缝钢管,在两端焊接小轴,表面进行防锈处理;张力辊不可过细,防止弯曲变形影响其转动的灵活性;摆架配重须与导辊质量以及张力相适应,防止纱线受到过度拉伸。

  此外,在生产过程中还要注意纱线退绕方式,不要使用互退绕方式,确保各经轴张力的独立性。我们通过对经纱72.9 特亚麻粘胶混纺纱进行浆纱实践,收到了预期效果。该装置结构简单,投入较少,能达到均匀退绕张力、降低经纱消耗、提高布面质量的目的。

  方法二:采用三浆槽浆纱机,消除经纱覆盖率差异大的现象

  目前,浆纱工艺发展出现了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在高支、高密的基础上,异径纤维、色织品种浆纱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但这些上浆技术仍有一些不足。比如,异径纤维因织物不同,占总经根数的比例会大不相同,有时会出现总经根数近10000根的经纱,而异径纤维经纱根数不到1000根,甚至更少的情况,这使得双浆槽浆纱机的两个浆槽的经纱覆盖系数差异很大,对经纱的伸长、张力很难控制,进而会影响上浆质量。

  同时,色织布正在向着高难度的方向发展,不仅总经根数增加,而且花色变化多,组织结构趋向复杂,为了防止不同颜色的经纱在上浆时互相窜色,需要分开走不同的浆槽上浆,这就使双浆槽有时不能满足多花色织物品种的经纱上浆。为了更好地解决双浆槽浆纱机不能解决的问题,三浆槽浆纱机应运而生。

  方法三:改变压辊结构,解决加压辊压不住纱的问题  

  一般认为,压力在辊子长度方向上是均匀分布的,两边和中部的纱受到一样大的压力且均被压紧。然而实际上,由于拖引辊和加压辊不是绝对刚性,在受到压力时会发生变形,压力越大,变形越大,变形的方向使两辊子两端纱的压力及中部纱的压力变大,两端和中部纱全部被压紧,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两辊子两端的压力快速增加,而中部压力会越来越小,甚至两辊中部出现间隙,并越来越大,对纱的压力消失。下轴割纱后,纱线会立即失去前方的拉力,而中部纱由于没有拖引辊的压力,在应力作用下会回缩到干区。

 

  通过分析,我们掌握了拖引辊受力变形规律,即辊子中部纱压力大小有一个峰值,开始时压力增大,辊子对纱的压力增大;当达到峰值后,压力增大,辊子中部对纱的压力会减小,压力再进一步加大,辊子中部对纱的压力会消失,存在一个加压越大,纱越松的区间,其实这种情况在压浆辊中也存在。为解决这个问题,设计人员改变压浆辊的结构,将伸出轴和滚筒头端相连,在辊子头端加压,改为伸出轴和滚筒中部相连,在滚筒中部加压。

  除了解决拖引辊中部因加压力太大而松纱问题,除增加辊子刚度外,我们还在拖引辊加压气路中,串接了一个调压阀,将这个调压阀的压力调到滚筒中部对纱最大压力对应的气压下,这样可有效防止加压过大情况的出现,即使值车工再调节原有加压辊调压阀,压力也不会超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