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提高梳棉质量的几点建议

  梳棉工序是纺纱的核心工序,棉条质量直接影响成纱的棉结、含杂率、短绒率、条干等重要指标。影响棉条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梳棉机的精度、附加分梳元件、金属针布、除尘系统、电器等,我们必须保证梳棉机的精度、合理选择附加分梳元件及针布、保证梳棉机气流通畅,除尘良好,提高电器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等才能不断提高棉条的梳理质量。   

 

  影响梳棉机梳理质量的因素 

    (1)梳棉机精度。 

  梳棉机机架的顶面直线度,锡林、道夫刺辊的径向跳动,动平衡,  盖板的平面度,都影响梳理质量。 

  (2)附加分梳元件。 

  包括刺辊下分梳板,前、后固定盖板。它们对生条和成纱质量都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是现代高速、高产梳棉机提高纤维梳理度,提高生条和成纱质量的很重要的辅助作用。   

  刺辊下分梳板提供附加的分梳,使较大束状纤维变成较小的束状纤维,并改善刺辊表面纤维分布,使之更均匀,减小锡林和活动盖板的负荷,特别是纱线的棉结和粗、细节改善较为明显。 

  后固定盖板对进入锡林的纤维和棉束进行了进一步的开松和预分梳,增加了纤维的梳理度。  

  前固定盖板对已经走出锡林—回转盖板梳理区的纤维,进行了进一步的附加整理分梳,对生条和成纱质量也产生了正面影响。 

  (3)金属针布。 

  金属针布是关键纺纱器材之一,有梳棉机的心脏之称。其平整度、光洁度、锋利度、耐磨度和淬火均匀性(俗称五度)都直接影响梳理效能及其稳定性。如果梳理后的纤维网分离度高、生条结杂清除较好、结构洁净而均匀的话,那么对下游工序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纱线结杂疵点、改进织物外观作用较大。因此纺织生产企业在梳理针布时一定要做到:合理选择、讲究配套,以充分发挥其梳理效能。 

  (4)工艺隔距。 

  工艺隔距,直接影响梳棉机的除杂、短绒、棉结、纤维的梳理度,隔距应达到应有的公差范围,保证一致性、准确性、合理性。 

  (5)除尘系统。 

  梳棉滤尘要有足够的风量、风压、风速(需要精确计算),合理选择滤尘管道的直径,保证梳棉机气流通畅,除尘良好,减少飞花尘杂,减少纱疵。 

  (6)电器。 

  梳棉机电器向着高度自动化、在线检测技术精密化灵敏化快速化、安全化、信息网络化、摸快化发展,特别是自调匀整系统的精度直接影响生条重量不匀率,进而影响纱线的条干不匀率。  

  高梳理质量的措施  

  (1)对梳棉机精度的要求。 

  梳棉机机架要正,顶面直线度:1000:0.08。 

  锡林:径向跳动不大于0.02mm,直线度不大于0.02mm,表面光滑,磨斜标准。动平衡200r/min时,轴承振幅不大于0.05mm,平衡铁重量不大于15kg。 

  道夫:径向跳动不大于0.02mm,直线度不大于0.02mm,表面光滑,磨斜标准。动平衡560r/min时,轴承振幅不大于0.05mm,平衡铁重量不大于6kg。 

  盖板:平面度不大于0.04mm,盖板材料,球墨铸铁不易变形,优于灰铁和铝合金的,但成本高。 

  刺辊:在1300r/min时,试验动平衡,不平衡量不大于17g。 

  (2)梳棉机的梳理质量取决于锡林与盖板区,在这个区域里,尤其要重视活动盖板的配备数及质量,要配有最佳盖板根数的活动盖板及于锡林配合精度,这对于清除杂质、去除棉结、并分离短绒是都不可缺少的。为获得最佳效果,要有一个充份准备的棉网,这项工作需要由预梳理区的清洁元件和梳理元件来完成。对纤维束预开松度越高,梳理效果越强。增加的后梳理区可保证更加清洁及纤维相互更加平行的棉条。 

  (3)附加分梳元件。 

  在梳棉机上所处的位置可分为如下几种: 

  ① 刺辊下分梳板;② 后固定盖板;③ 前固定盖板 

  附加分梳元件,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组合使用,对生条和成纱质量都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是现代高速、高产梳棉机提高纤维梳理度,提高生条和成纱质量的很重要的辅助作用,但仅此而已,它代替不了主梳理元件的作用。  

  固定盖板区的配置是提高梳理能力及梳理效果的重要技术,现代高产梳棉机都普遍在锡林上部回转盖板前后加装了固定盖板及其配套装置,以加强分梳除杂作用,增加高产梳棉机锡林加速后梳理度,提高排除籽壳屑、细微尘杂、短绒等功能,比普通梳棉机除结杂效率显著提高,使细纱断头率降低,提高了成纱质量。随着梳理技术的发展,高产梳棉机的固定盖板根数逐步增加,回转盖板根数继续减少。有人将有40根回转工作区盖板(前后无固定板)的普通梳棉机,与后固定盖板14根、回转工作区盖板24根、前固定盖板4根的高产梳棉机进行对比,固定盖板增多的高产梳棉机比普通梳棉机的棉结减少31%。细纱条于CV%得到改善。对比表明:增加固定盖板根数,减少回转工作盖板根数对于清除结杂,提高生条质量十分有利。 

  (4)针布的选用。 

  金属针布是关键纺纱器材之一,有梳棉机的心脏之称。其平整度、光洁度、锋利度、耐磨度和淬火均匀性(俗称五度)都直接影响梳理效能及其稳定性。如果梳理后的纤维网分离度高、生条结杂清除较好、结构洁净而均匀的话,那么对下游工序提高产品质量、减少纱线结杂疵点、改进织物外观作用较大。但有些棉纺企业生产中存在针布针齿抓取纤维的能力低、影响梳理效果等弊端。  

  因此纺织生产企业在梳理针布时一定要做到:合理选择、讲究配套,以充分发挥其梳理效能。  

  针布要保持锋利、平整、光洁,新型针布向着“矮、浅、小、尖、薄、密”发展。若对色纺纱要求很高,可以考虑选用钻石、大白鲨、ECC、格拉夫等高档针布。 

  纺棉参考用:道夫针布4030×1890;锡林针布2525×1550;盖板针布360-520。 

  纺化纤参考用:道夫针布4030×1890;锡林针布2820×1565;盖板针布320-360.

  当然原料不同,纺纱要求不同,针布厂家不同,工程师们应灵活选择,不断试验,找出最佳配置。   

  (5)隔距要求。 

  按工艺隔距上车,并达到应有的公差范围,保证一致性、准确性、合理性。握持分梳隔距要松(如刺辊与给棉板,刺辊与除尘刀),自由分梳隔距(如锡林与盖板五点隔距)要紧(如8、7、6、6、7)。 

  (6)对吸风除尘的要求。 

  梳棉滤尘要有足够的风量、风压、风速(需要精确计算),合理选择滤尘管道的直径,保证梳棉机气流通畅,除尘良好,减少飞花尘杂,减少纱疵。同时梳棉车间温湿度要控制在22度—32度,52%--65%左右为宜。   

  高产梳棉机吸尘的风量和风压对生条质量影响很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尘屑、短绒不仅影响生条质量而且还影响生产环境,为此随着车速增加、产量的提高,机上负压吸点已发展到包括道夫三角区、刺辊分梳板、锡林前后固定盖板、盖板倒转剥取的盖板花等12个以上,实现机台全封闭。机内连续吸风量才能保证每个吸点的负压到位。确保吸风均匀,减少机台之间的差异,当前提高产梳棉机都配装单独吸尘风机和滤网,对本机内各吸点实现连续吸,排风经地道排出;循环机外间歇吸,经空中管道排向滤尘系统。间歇吸时间仅为2~3s,风量3600m3/h,静压达到2000Bar。间歇吸有风量大、风压高、清除效果好,节能等优点,使设备及其周围环境得到净化。 

    (7)电器。 

  梳棉机电器向着高度自动化、在线检测技术精密化灵敏化快速化、安全化、信息网络化、摸快化发展。  

  自调匀整系统的精度直接影响生条重量不匀率,进而影响纱线的条干不匀率。  

  梳棉机应有四个匀整系统,相互配合确保稳定的棉条质量和匀整效果。 

  ①可控的梳棉机连续喂棉系统; 

  ②一体化棉絮喂棉箱的自调匀整系统; 

  ③长片段自调匀整系统(开环); 

  ④是短片段自调匀整系统。 

 

  结论 

  影响梳理质量的因素很多,以上7个方面的改进,会较大提高棉条质量,日常的维护保养,日常生产管理也同样重要。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