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牛津布知识汇总

  1900年代,为对抗当时浮华奢靡的衣饰风气,牛津大学一小撮特立独行的学生,自行采用精梳棉织面料进行设计加工,此面料呈双色效应,色泽调和文静,透气性好,舒适自然。由此推动下,该面料成为牛津大学校服之专用,进而风靡欧美百年。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大学时,就曾穿着这种校服衬衫在牛津校园里晃来晃去: 

     

  还有一种说法是:19世纪苏格兰的纺织工坊纷纷开始研发自己独特的织布,并喜欢以当时的知名大学来命名,牛津纺布就是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一种。 

     

  Pd_2011022601060396f8.JPG 

  牛津布又叫牛津纺,牛津纺指的不是材质,而是一种面料编织工艺:采用较细的精梳高支纱线作双经,与较粗的纬纱以纬重平组织交织而成。色泽柔和,布身柔软,透气性好,穿着舒适,易洗速干,多用作衬衣、运动服和睡衣等。防水性好、耐用性好等优势,也用来做箱包。 

     

  牛津布 

     

  主要品种 

     

  套格牛津布 

  专门用于制作各类箱包。该面料经纬线都采用涤纶FDY150D/36F。织物应用平纹组织在喷水织机交织而成,经纬密度为360X210,坯布经松弛、碱量、染色、防静电、涂层等处理后,具有质地轻薄、手感柔软、防水性好、耐用性好等优势。 

  锦纶牛津布 

  Pd_20130503042907b3e2.jpg 

  主要制作防汛防雨用品。该面料经线采用200D锦纶空变丝,纬线采用160D锦纶空变丝为原料。系平纹组织结构,产品经喷水织造而成。坯布经过染整、涂层工艺处理后,具有手感柔软、悬垂性强、风格新颖、防水性能等优点,布面具锦纶丝光泽感观效应。因其质量优良、花色新颖,深受用户喜爱。面料以不褪色、不变形等优势立足市场。 

  全弹牛津布 

  主要制作箱包。该面料经纬丝都采用涤纶DTY300D丝,选用粗点变化透空组织在喷水龙头织机上交织而成。织物经松弛精练、预定型、碱减量、柔软定型后,面料反面再经橡塑涤层。其织纹细腻、光泽柔和、防水性好,以此产品制作的箱包是扮靓女士所追求时尚新潮的宠物。 

  提格牛津布 

  主要制作各种箱包。该面料经丝采用涤纶DTY400D网络丝,纬丝采用涤纶DTY丝400D。采用提格组织纹理,在喷水(带龙头)织机上交织而成。面料设计新颖、工艺独特,正面格纹凸现,立体感强,成为面料最突出的部位,同时还在反面采用涂层(PU)工艺,使其防水性更强,悬垂性更好,是制作各种箱包的时尚佳料。 

  纬条牛津布 

  主要制作各种箱包。该面料经丝采用涤纶FDY68D/24F,纬丝采用FDY150D/36F为原料,织造工艺采用纬向提条在喷水织(带多臂龙头) 交织而成。布面条子清晰,集现代性、艺术性、悬垂性于一体。坯布经染色、压花或压延后,具有垂感性强、防水性好等优点。 

  Q: 

  牛津布规格如何命名? 

  A: 

  应该根据原料的粗细来定规格。 

  例如:210D牛津布,应该是200D 原料做经和纬,那为什么不叫200D牛津布呢?因为目前国际上原料的粗细允许误差范围+/-5%,一般都向上叫,即称210D。1680D箱包布应该是2根800D织成,否则不能称为1680D箱包布。 

  另外,经纬密度也很要紧,同样是210D,有的布密,有的布稀,这是经纬密度不同,购买牛津布的时候必须要讲经纬密度。经向一般讲几号钢筘,12号筘即每公分12根,12号筘2穿即是每公分24根(12*2),纬向一般可讲几梭,也就是每公分几根纱,这用纬密镜一量便可量出来。 

  例如:1200D12#筘7.5梭,即经向12根1200D,纬向7.5根1200D。国外经常讲多少T,如86T、190T、210T等,这是指1英寸长1英寸宽的范围内,经向多少根纱加纬向多少根纱的总和。 

     

  牛津布后整理中常见质量问题 

     

  甲醛超标 

  牛津布往往需要经过硬挺整理,而现在市面上常用的硬挺剂为氨基树脂,以甲醛作为主要原料聚合而成,这类树脂加工后的织物布面含有较高的游离甲醛,极易超标。解决方案是选择丙烯酸酯类树脂或醋酸乙烯酯类树脂。 

  金属离子超标 

  金属离子Cu、Cr、Co、Ni、Zn、Hg、As、Pb、Cd等在出口产品中有检测,如果超标,也像甲醛超标一样产生严重后果,在助剂中,这类金属离子较少,但有些助剂会造成超标,如阻燃剂三氧化二锑乳液含有汞,毛纺上用媒介染料时,所用媒介染剂为重铬酸钾或重铬酸钠或铬酸钠,6价Cr会超标。 

  色泽变化问题 

  在经后整理后,色泽变化问题较多,这必须注意染色时染料的选择,在染色打样时,必须按工艺进行相应的后整理,判断选用的染料是否会在后整理中在助剂作用下发生色变,当同时也要考虑到染色织物在烘干焙烘时染料升华造成的色浅和色变及温度过高造成的泛黄等因素。 

  APEO超标 

  APEO作为一项指标也被严格限制,这个指标和前处理中的精练剂、渗透剂,印花染色中的净洗剂、匀染剂,后整理时柔软剂中的乳化剂等均相关,在目前尚广泛应用TX、NP系列表面活性剂作助剂原料的情况下,其防范有难度,唯一的道路是印染厂坚持使用环保助剂,严格杜绝含有APEO及有毒有害物质的助剂进厂使用。 

     

  牛津衬衫 

     

  上文中我们提到牛津布来自于一小撮特立独行的大学生,因此在问世的第一天起,牛津衬衫就带着一股叛逆的精神,一直是年轻人的必备单品。到了20世纪70年代,校园叛逆的氛围从「日不落帝国」沿着大西洋传到了腐朽的美帝。一帮追求穿着舒适的「常春藤预科生 - Preppy」,为了对抗美国老一辈保守派贵族的奢华品位,掀起了一股新的穿衣革命热潮。 

     

  后来这种穿衣风格被称为「Preppy Look」,也就是现在最常说的,学院风: 

     

  Blazer、Chinos、针织毛衣、棒球外套还有牛津衬衫,都是Preppy Look中的基本款。 

  但不论怎么搭配,一件牛津衬衫,永远是Preppy Look中的灵魂。 

     

  最常见的Preppy Look穿法,就是牛津衬衫搭配套头毛衣。 

  连代表着资产阶级的程序员「Bill Gates - 比尔·盖茨」,年轻时都是Preppy Look的拥护者,套头毛衣搭配衬衫的穿法直到现在都不会过时: 

     

  看来那时候,格子衬衫就已经是程序员的标配。不过Gates大哥还算有品,选了件牛津纺面料的衬衫。 

  但对贵族少爷们来说,套头毛衣太土了。最经典的搭配,应该是鸡心领板球毛衣内搭牛津衬衫,即使到今天,依旧有很多年轻人这么穿: 

     

  牛津衬衫能够历经200多年历史而魅力不减,并且成为当今男士衣橱必备的基本款,秘密就在于它是基本款,却又不只是基本款。 

  说它是基本款,是因为它可以完美地和你的所有单品融为一体,保留存在感的同时又不会喧宾夺主;而说它不只是基本款,则是因为只要你想,你又可以让它成为你所有造型中的点睛之笔。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