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了解这些面料的分类和特性,让你比同行的产品更优质!
  面料的造型特点
  01
  柔软型面料
  柔软型面料一般较为轻薄、悬垂感好,造型线条光滑,服装轮廓自然舒展。柔软型面料主要包括织物结构疏散的针织面料和丝绸面料以及软薄的麻纱面料等。柔软的针织面料在服装设计中常采用直线型简练造型体现人体优美曲线;丝绸、麻纱等面料则多见松散型和有褶裥效果的造型,表现面料线条的流动感。
  02
  挺爽型面料
  挺爽型面料线条清晰有体量感,能形成丰满的服装轮廓。常见有棉布、涤棉布、灯芯绒、亚麻布和各种中厚型的毛料和化纤织物等,该类面料可用于突出服装造型精确性的设计中,例如西服、套装的设计。
  03
  光泽型面料
  光泽型面料表面光滑并能反射出亮光,有熠熠生辉之感。这类面料包括缎纹结构的织物。最常用于夜礼服或舞台表演服中,产生一种华丽耀眼的强烈视觉效果。光泽型面料在礼服的表演中造型自由度很广,可有简洁的设计或较为夸张的造型方式。
  04
  厚重型面料
  厚重型面料厚实挺刮,能产生稳定的造型效果,包括各类厚型呢绒和绗缝织物。其面料具有形体扩张感,不宜过多采用褶裥和堆积,设计中以A型和H型造型最为恰当。
  05
  透明型面料
  透明型面料质地轻薄而通透,具有优雅而神秘的艺术效果。包括棉、丝、化纤织物等,例如乔其纱、缎条绢、化纤的蕾丝等。为了表达面料的透明度,常用线条自然丰满,富于变化的H型和圆台型设计造型。
  服装常用面料
  01
  纯棉
  天然织物、穿着舒适、透气、保暖、但易皱、不易打理、耐用性差、易褪色。所以很少100%棉的面料,通常含棉的成分达95%以上都叫纯棉。
  优点:吸湿性强,染色性能好,手感柔软,穿着舒适,不会产生静电,透气性良好,防敏感,外观朴素,不易虫蛀,坚牢耐用,容易清洗。
  缺点:缩水率大,弹性差,易皱,服装保形性欠佳,易霉变,会有轻微褪色现象,不耐酸。
  注意事项:在服装及棉布存放、使用和保管中应防湿、防霉;不可长时间曝晒,晾晒时需将里层翻出,,不可拧干,防湿、防霉,阴干。可机洗或手洗,但因纤维的弹性较差,故洗涤时最好清洗或不要用大力手洗,以免衣服变形,影响尺寸。
  棉织品最好用冷水洗,以保持原色泽,不可长时间浸泡熨烫要点:低温、中温熨烫;中温熨烫时需有衣服上盖上干布,以免出现极光。熨烫要低温、中温熨烫;中温熨烫时需有衣服上盖上干布,以免出现极光。
  02
  全棉丝光
  优点:棉织物经高浓度烧碱(毛)处理后,手感滑爽,颜色鲜艳,有丝般光泽,穿着舒适。
  缺点:有轻微褪色现象。
  注意事项:(与全棉织物基本相同)。
  03
  T/C面料(涤纶/棉)
  面料工艺:采用细旦或超细旦聚醋纤维与高支精梳棉(40支、60支、80支等)交织而成。
  优点:面料手感挺括、爽滑、色泽鲜艳。有身骨富有弹性,吸湿透气性好表面光洁,有一定的防雨水功能。
  洗涤保养:水洗温度30℃以下,水洗浸泡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不可氯漂,不可暴晒,不可拧干,不可转笼转烘燥,适宜阴干,另注意防潮。熨烫不可干洗110℃低温蒸汽熨烫。
  04
  毛料
  优点:手感柔软富有弹性,光泽柔和自然,穿着舒适美观,感觉较高档,吸湿性好,不易导热,保暖性好,抗折皱性,特别是在服装加工熨烫后有较好的裥褶成型和服装保型性。
  缺点:不耐碱、缩水、易皱。
  注意事项:洗涤温度不可过高,忌用力搓洗及拧绞,避免太阳曝晒;熨烫要湿烫法,从反面将衣料熨干。
  05
  毛涤织物
  用羊毛和涤纶混纺纱线制成的织物,是当前混纺毛料织物中最普遍的一种。毛涤混纺的常用比例是45:55,既可保持羊毛的优点,又能发挥涤纶的长处。
  优点:羊毛与涤纶混纺,质地轻薄,折皱回复性能好。坚固耐磨,易洗快干,尺寸稳定,褶裥持久。
  洗涤要点:先用冷水浸泡15分钟,然后用一般合成洗涤剂洗涤,洗液温度不宜超过45℃,领口、袖口较脏处可用软性毛刷轻轻刷洗,清洗干净后,可轻拧绞,置阴凉通风处晾干,不可曝晒,不宜烘干,以免因熟生皱。
  06
  真丝织物
  优点:手感滑爽,富有光泽,穿着舒适,高雅华贵。
  缺点:抗皱能力差,耐光性差,不可长时间曝晒,对碱反应敏感。
  熨烫要点:反面低温、中温熨烫,洒水时需均匀。
  07
  仿皮革 (含植绒类,插针织袖类)
  面料工艺:面料经优质基布与高档PU胶复合加工而成。
  优点:面料有真皮的"肉"感,柔软滑糯,富有弹性,光泽柔和,免烫性优良,具有良好的挡风防雨、水功能。(仿皮植绒类毛绒感强,体现动物毛皮风格,粗犷而富有野性)
  保养护理:
  a、不可熨烫,不可机洗。
  b、不可重搓,只可轻揉洗涤。
  c、不可烘干,不可接触尖硬物。
  d、不可接触明火。
  e、不可帖上粘物性。
  f、不可折叠包装,需挂装收藏。
  g、洗后反面朝外凉干。
  08
  麻织物
  优点:吸水性能好,穿着舒适。
  缺点:易皱,有褪色现象。
  注意事项:不可用硬刷刷洗,不可用力拧绞,避免太阳曝晒。
  本文信息来自:面料课,化纤头条、布工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