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面料为什么会起球?原来是这样!
  穿了几天的新衣服起了一胳膊的毛球,弃之可惜,穿着又难受。
  那为什么衣服会起球呢?
  哪些面料容易起球呢?
  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衣服起球呢?
  今天就帮大家总结一下衣服起球的相关知识。
  首先大家要知道,所有的短纤维织物都会起球,特别是羊毛、涤纶和棉织物的起球更严重。衣服起球是一件不能避免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控制它的程度。
  衣服起球是因为纤维在拉伸中破损,但不脱落,而是一边卷曲缠绕,一边用静电的方式吸附外来粒子,就像滚雪球一样,慢慢变成一个个影响美观的毛球。
  衣服起球原因之一—面料与工艺
  纤维性质对织物起球有很大程度的影响,纤维长度、细度、及形态和表面性质等也对织物起毛起球有较大关系。
  化纤容易起球,起球程度锦纶>腈纶>涤纶。化纤强度高、抗曲性能高,导致了纤维不容易脱落,在纺织品表面缠结成球。涤棉面料也易起球。涤棉由于涤纶纤维的强力较大,与棉纤维毛羽缠结在一起,很难脱落,这样就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起球现象。
  相比之下,细纤维比粗纤维容易起球,混纺纤维比其他纤维容易起球。比如一样化纤、羊毛、棉纤维混纺的衣服,就比一件纯羊毛的衣服容易起球。
  面料织染工艺也是影响衣服起球的重要因素,织物的结构也紧密,表面越平整越不容易起球;简单来说,从衣服做工的紧密度和平整度,就能判断出衣服是否容易起球。
  解决方法
  大家在购买衣服的时候,要从面料上选择不容易起球的衣服。尽量选择有质量信誉保障的品牌衣服,因为工艺流程会更正规,更严谨,也就更符合以上要求。
  衣服起球原因之二—穿着方式与摩擦起电
  一些化学纤维吸湿性差,在干燥及持续摩擦的过程中易产生静电,静电使其短纤维织物表面毛羽直立,从而为起毛起球创造了条件。比如涤纶的静电很容易吸附外来粒子产生起球。
  不同类型的纺织品在穿着过程中,或面料搭配不当互相摩擦也容易起球,就算衣服面料和工艺已经尽到追到努力控制了起球的机率,但是在穿了一段时间之后,买回来时没有一个毛球的衣服,就渐渐的到处开始冒出毛球来。
  解决方法
  合理搭配不同面料的衣物能有效避免毛球的产生。
  牛仔面料为纯棉面料,纯棉面料是防静电性能比较好的面料。搭配牛仔单品能减少静电,有效地避免毛球产生。天丝是再生纤维素纤维,吸湿性好,静电会很快传走。所以选择含天丝的单品也能有不错的防静电功效。亚麻一直是面料里的贵族,不仅穿着轻便舒适,更不易起静电起球,搭配亚麻单品将有减少毛球的效果。
  袖口、领口的摩擦起球起毛比别的地方更严重,所以穿毛呢衣服做事的时候动作轻柔一些,衣服与物体接触时越用力,摩擦力就越大,想不起球都难。
  衣服起球原因之三—清洁与护理
  注意清洁卫生,纤维静电会把附近的灰尘油渍都吸住,变成脏兮兮的毛球。手洗时动作轻柔减小摩擦。
  洗涤时间过长容易产生面料纤维损伤,出现纤维断头,加大起球可能性;洗涤温度过高(适宜温度20~45度),洗涤剂错误(建议使用中性洗涤剂)等都可能造成起球。
  恰当的护理方式与穿着方式都能减少起球状况。
  来源:TEXHR纺织人才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