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原料配棉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法
    01 HVI测试与AFIS测试仪测试的短绒率有无对比性?
    答:这是上期原料与配棉(第二弹)第五个问题,有读者来电认为回答的不够全面。为此老方也查找了一些资料,就HVI和AFIS测试短绒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上次的回答总体上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两种仪器的测试原理和方法不同,测试指标的用途也不一样,理论上两种仪器测出来的短绒是没有对比性的。
    但从整体性上看,AFIS测得的重量上四分位长度和HVI的上半部平均长度与手扯长度相对应,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如何理解“没有对比性”但“有很好的相关性”?
    没有对比性是指:
    (1)测试原理不同:HVI测试的是一束纤维的指标;而AFIS是一定数量的单根纤维的综合指标。
    (2)获取短绒率数据的方法不同:HVI是由光学系统利用透光法测量梳夹上的一束棉纤维,通过光学系统和计算机获得精确的照影仪曲线从而计算出短绒率指标的;而AFIS是通过光电传感器测试单纤维的根数和数量,分别得出纤维长度和根数的排列图,从而求得按根数和重量加权的短绒率指标的。
    (3)指标的用途不同:HVI比较适合测试原棉,用于控制原棉质量,防止纱线质量的过大波动,并能预测成纱质量;而AFIS更适合测试各工序棉条中的短绒含量,以监控各工序的工艺合理性和设备运行状态,以便实施全面的质量监控。
    有很好的相关性是指:
    (1)它们都是乌斯特公司的测试仪器。
    (2)它们都是通过光学系统得到投影曲线,从而计算出短绒率指标的。
    (3)同一批样品分别用HVI棉花大容量测试仪和AFIS单纤维检测仪测试,两种测试仪器所测出来的的重量法短纤维率,在数值上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02 纯棉纱线色差产生的根源是什么?怎样预防?
    答:色差又叫黄白纱,可以分为本色色差和染色色差。本色色差就是产品在着色前呈现的色差。染色色差就是产品只有在着色后才能呈现的色差。
    本色色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配棉工艺不合理。
    2、清棉工序混和不均。
    3、各工序没有保征先纺先用。
    染色色差产生原因是产品中掺有异型纤维或原棉成熟度差异过大,致使纤维着色能力不同,产生色差。预防措施如下:
    1、加强棉花检验和逐包检验工作。取样一定要全面,要确实有代表性,各项指标试验要准确,真突地反映原棉实际质量情况;对正常使用中的棉花进行逐包检验工作,发现个别品级、色泽等质量指标有差异的棉包,要合理使用。
    2、配棉时要保持原棉色泽上有主体。使一种颜色原棉占70%以上,并且有一定量库存保持相对稳定。
    3、配棉要突出性能主峰。比如原棉长度25mm的原棉占70%以上,是长度这一性能主峰。
    4、配棉要满足相似原则。所谓相似原则,就是某批原棉色泽和主体色泽差距大时,它的各项物理性能指标必须和主峰性能相似。反之,如果原棉性能指标和主峰性能差距大时,原棉的色泽就必须和主体色泽相似。
    5、稳定地转变配棉主体,科学地过渡配棉主峰。配棉主体色泽由于库存情况,常常要由一种色泽向另一种色泽转变。这种转变要求要稳定地、逐步地变化调整,每批调整幅度不大于5%。性能主峰过渡幅度偏小掌握,一般在0.5个百分点以下,调整周期可根据细纱车间生产能力确定。
    6、认真分析原棉的成熟度,成熟度差异大的原棉不要同时使用,并且优化纺纱工艺排除未成熟纤维。
    7、加强清棉工序操作管理。认真做好排盘、平盘、清盘工作,使棉包严格和排包方案一致,适度掀包松包,使棉包松紧程度一致。
    8、保征先纺先用。各工序必须保证先纺先用,避免半制品长期积存。
    实践证明,科学地使用低级棉,不但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而且还可以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只要认真地分析生产中存在的同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就能砌底解决低级棉使用时产生的色差问题。
    03 原棉的主要性能指标与纺纱工艺的相关性如何?
    答:原棉的性质与纺纱工艺、成纱质量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以成纱强度为例,在环锭纺中影响成纱强力因素如下:长度和长度整齐度对的影响约占42%,断裂比强度约占20%,马克隆值约占15%。
    在转杯纺中,影响成纱强力的因素:长度和长度整齐度约占29%,断裂比强度约占24%,马克隆值约占14%。由此可见转杯纺对长度方面的要求比环锭纺要低。
    原棉的主要性能指标与纺纱工艺的关系见下表:



    04 马克隆值、成熟度系数、成熟度百分比有何区别和联系?
    答:马克隆值是对棉花细度、成熟度的一个综合反映;成熟度系数是对棉花中腔胞壁中空性的反应;而成熟度百分比是对棉花的一种光照映,主要反映棉花单纤维的表面现象;棉花的成熟度百分比与棉花的颜色、细度、马克隆值关系较大,它不能完整的反映棉花的成熟性,值是对于同品种、同产地的棉花有一种反映成熟度的作用,而马克隆值对于棉花的成熟性的反应也是对于一定条件下的棉花而言的,对于不同产地、不同国家的棉花也不能完全反映棉花的成熟性。
    05 粘胶短纤维超长、倍长纤维对纺纱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粘胶短纤维倍长疵点、超长纤维是指短纤维长度超过名义长度5mm并小于名义长度2倍的纤维。倍长纤维是指超过名义长度2倍以上的纤维。
超倍长是指超过2倍以上的纤维,它们是短纤维加工中主要的产品质量控制指标,超、倍长纤维超过规定比例将直接影响后续纺织加工性能。因此控制超倍长纤维是纤维供应厂的关键。
    纤维中超长、倍长对于纺纱带来的主要危害将是:成纱疵点增多。
    如果说粘胶纤维中超长、倍长率增多,工艺上主要采取:加压适当增加、钢丝圈重量适当提高功车速适当提高。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