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选好钢领、钢丝圈减少纺纱断头

    钢领和钢丝圈是环锭纺纱的高速元件和关键部件,直接影响纺纱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钢领、钢丝圈对断头的影响可归结为下面几点。
    1、钢丝圈楔住断头
    楔住断头是指钢丝圈在运行时,由于其内脚碰钢领内壁或其外脚碰钢领外壁,使钢丝圈瞬间轧住,产生抖动、顿挫,形成张力突变而造成的断头,必须从优选钢丝圈圈形等方面研究解决。
    2、钢丝圈发热烧毁断头
    钢领与钢丝圈发热程度取决于它的摩擦功率,它随钢丝圈线速、钢领直径、纺纱张力、两者摩擦系数、接触面积等因素而定。据理论计算,每锭在底部成形部位的摩擦发热功率达24.2 W,如果发热量不及时消除,势必会增加钢丝圈局部温度,使钢丝圈退火、软化,产生与钢领熔焊摩擦,导致热磨损和飞圈断头。在钢领走熟期内,最易发生钢丝圈烧毁断头。钢丝圈的发热烧毁断头与其材质、圈形、截面关系密切。合纤纺纱由于其熔点较低,熔结物会凝附在钢丝圈跑道上,阻碍钢丝圈正常运行,更易产生热毁断头。
    3、钢丝圈割断头
    前已阐述,钢丝圈纱线磨痕与钢领钢丝圈磨痕交叉或接近时会造成钢丝圈磨损缺口割断纱线,造成毛羽或断头。
    4、纺纱气圈“炸”断头
    钢丝圈与钢领间摩擦系数因钢领的衰退而大幅降低,致使气圈凸形增大而多变,甚至猛烈撞击隔纱板,造成张力波动而不易控制,从而会产生较多的断头,俗称“炸”断头。“炸”断头与钢领的材质、边宽、热处理和表面处理状态、使用时间等密切相关,也和钢领与钢丝圈的接触压强有关。所以,必须防止钢领的衰退,对已衰退的钢领要及时修复或更换。
    5、纱条脱出钢丝圈造成的断头
    锥面钢领在落纱开关车时,若操作不当易使细纱从钢丝圈中脱出造成断头。为此要确保落纱及关车时钢领板向下,开车时向上,开车的一瞬间钢领板稍向下筒管上一条线距离,以使纱条保持紧张状态而使钢丝圈纱条不易脱出。普通钢领如钢丝圈的圈形、截面、开口间隙不当,落纱开关车不规范(特别在开车时)也有可能产生纱条脱出的断头。
    6、钢丝圈太重引起的脆断头
    如果钢丝圈太重,纺纱张力增大。当纺纱张力的峰值和纱线强力弱环同时出现时就会产生断头。钢丝圈太重,断头面广,少数张力过大的钢领还会产生拎头火花,小纱拎头重,不易接上,俗称脆断头。钢丝圈过重时气圈平直,弹性小,大纱时气圈会碰筒管。
    7、钢丝圈粘飞花造成的断头
    钢丝圈表面毛糙,钢丝圈与清洁器隔距太大会使纤维聚集在钢丝圈上,增加运行阻力,造成纺纱张力增加,加大断头率。
钢丝圈与清洁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接触,否则会损毁钢领和钢丝圈并造成断头,但其间隔距必须保证对钢丝圈具有清洁作用。钢丝圈与清洁器隔距大小与钢丝圈外形、型号、重量有关。一般重量愈重隔距愈大,常用范围为1.5 mm~3 mm。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