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干货:羊毛衫、羊绒衫、加绒卫衣,哪种衣服材质最保暖?
    寒冬腊月,各种保暖衣物五花八门,羊毛衫、羊绒衫、加绒卫衣等是人们最为常见的选择,但究竟哪种保温性更好,更暖和呢?
    调查发现,拿一件羊绒含量100%的羊绒衫,一件羊毛含量100%的羊毛衫还有一件普通的加绒卫衣,进行测试。那么它们的保暖效果到底如何呢?
    首先是一件100元左右的加绒卫衣和一件1000元左右的100%羊毛衫的专业保温效果检测。
    结果显示:羊毛衫保温率为45.9%,加绒卫衣保温率为51.3%,两件样品的保温率都远高于保暖内衣国家标准30%的指标,但加绒卫衣比羊毛衫的保暖效果还要好一点,这是怎么回事呢?现在就答疑涨知识啦!
    1 知识要点
    纤维本身的结构对保暖性的影响比较大。如羊毛会比普通的纤维更保暖,因为羊毛本身是有卷曲的,比较蓬松,含的空气比较多,因此保暖性较好。卫衣实际就是表面拉一层绒以后,表面就蓬松了,这时候它就会达到保暖效果。
    因此,衣服的保暖性,主要取决于衣服材料本身是否蓬松,能保留住多少的空气层,空气层越多,保暖性就越好。
    2 知识要点
    还有一种,比如说羊绒比羊毛相对要好一些,因为羊绒比较细,那么相同重量下,因为它就比较蓬松,这时候就比较保暖。
    除了像羊绒和羊毛这样天然蓬松的纤维比较保暖,通过一些加工手段,把化学纤维做成空心或者卷曲的特殊结构,也可以提高蓬松性,达到保暖的效果。如一些化学纤维比如仿丝棉、羽丝棉,只要纤维够细,蓬松度达标,也是相当暖和的。加绒卫衣、珊瑚绒等之所以暖和就是这个原理。
    3 知识要点
    有时卫衣和羊毛衫的保暖性都可能不相上下,主要看起绒情况。自然,保暖性相应也是有差异的。
    一般来讲,面料越蓬松越保暖,如果蓬松性差不多,则越厚的越保暖。
    4 知识要点
    除此以外,服装和人体之间它还有个空隙,这部分也是含着空气的,因为我们人体不断散热,它把这个空气也慢慢加热了,实际上就是起到个保暖层的作用。
    还有冬天,最好别穿太紧身的衣服,每件衣服之间稍微留点空隙会更保暖。当然,也不能太宽松,如果衣服里面的空气与外界空气发生对流了也不暖和。
    另外,如果像南方湿度较大这种情况,最好选择外层面料质地密实一些、防风一些的外套,否则当寒冷的水气进入到衣服里,人体需要耗费大量的热量来加热,体感会很冷~
    最后还是温馨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冬天是一个很容易累积病灶的季节,多了解一点知识,我们的健康也会更有保障。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