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印染厂,出现条差的原因分析

什么是条差:染色这一行,经常会出现同一缸布,剪版不在同一管时,颜色会有一些差异,很多时候,初入染色这行的同仁还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那么什么是条差呢?条差是指同缸织物染色中,各管织物之间的染色色差。(也称管差)
产生管差的原因
原因如下:
1.每管配布量的差异。
气流染色中,染液与织物的交换是在喷嘴系统内完成的,交换的频率与织物循环的周期有关,而织物的循环周期由布速和布长来确定,布速由风量和提布辊速度控制,一般来说,同一机台的各管布速是基本相同的,因此,如果各管布长差别太大,就会产生各管织物运行的循环周期的较大差异,也就是说,在染色时间内,各管织物与染液的交换次数会有较大差异,从而引起染色管差。
2.布速的差异。
气流染色中,染液与织物的交换次数由染液循环频率和布速来确定,而同缸的染色中,每管的染液循环频率是相同的,因此,在每管布长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布速的差别如果太大,就会引起织物与染液交换次数上的较大差异而产生管差。
3.染液喷嘴的堵塞。
染液喷嘴堵塞严重,会造成染色无法继续进行,这是完全不允许的:而轻微的堵塞,虽然不影响继续染色,但可能引起染色管差。
因为,正常情况下,每个喷嘴的口径和喷液量是基本相同的,但如果有堵塞,喷液量就可能存在差异,每管喷嘴喷液量的差异较大时就会产生染色管差。
造成堵塞的原因有线头或太多的长绒毛和其他杂物进入喷嘴内而又不能被染液冲洗掉。
4.气流喷嘴的泄漏。
喷嘴系统内,气流喷嘴安装在喷嘴座上,安装好后,气流喷嘴织物进口侧和气液二相的混合室之间应有较好的密封。
如密封不严,一是会影响到染液的雾化效果;
二是染液会泄漏到气流喷嘴的进口侧,如果漏液严重,就意味着在喷嘴系统内参与和织物交换的染液量减少,因各管气流喷嘴的这种泄漏而造成与织物交换的染液量的差异较大时,就会产生管差。
防止染色管差措施
1.从生产上应注意规范管理、科学安排,做到每管配布量不能差别太大。
2.操作上注意调节每管布速的一致性,布速由风量和提布辊速度控制,而每管风量的分配已从结构设计原理上考虑到了其均衡性,因此应注意调节每管提布辊速度的一致性。
对于喷嘴的堵塞要注意:
1.在最初的设备调试试车时,注意检查喷嘴,注意多清洗几次管路与缸体,将因制造或运输安装等原因而残留的杂物清洗干净。
2坯布要缝头,同时,布头上的塑料或纸质标签应撕掉,避免染色过程中线头或标签的脱落造成过滤网、泵或染液喷嘴的堵塞。
3.定期清洗过滤器中的过滤网。
4.生产过程中,应经常注意喷嘴压力的变化,如喷嘴压力升高,说明喷嘴有堵塞,就应及时进行清理。气流喷嘴的泄漏,与连接方式、密封结构和安装等有关,如果安装到位,仍有较大的泄漏,则说明气流喷嘴的密封和连接结构存在不足,应改进并更换。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