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纺织行业面临的几大难关如何攻克?
    适用人才匮乏
    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用工方面带来三个极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招工难,工人流动性大;二是在岗职工平均年龄普遍较高,代际更替出现断层,“85后”工人日渐稀缺;三是高端设计研发人才、高级营销管理人才等存在着“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
    例如,江西青山湖区纺织行业劳动力需求8万人,目前实际劳动力仅6万人,劳动力缺口2万人。湖南华容纺织服装企业机修、挡车等一线工人缺乏。湖北仙桃目前行业发展仍然面临操作工人年龄偏大、招工难等发展老问题。无锡当地企业反映,一线员工的流动性变大,企业在无锡地区的招工呈现逐年递减。
    不仅是这些地区,包括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地区,陕西、新疆等中西部地区还普遍存在社会对纺织服装行业的认知偏见,以及新一代就业人口的就业观念异化,使纺织服装行业人才缺口逐渐加大。此外,新一代就业人口对于就业地的配套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靠近城市核心区域的企业招工相对容易。
    与此同时,福建等地不少行业企业正面临“二代接班”的问题,在变更管理模式与经理人选用上面临挑战。
    与其他省份情况略有不同,安徽、江西作为传统的向沿海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的大省,近几年,人口迁移已步入“外出人口持续回流”的新时期。安徽及江西两地的企业多为加工型企业,近年来也开始逐步建设品牌,但是,品牌运营人才的匮乏。相比较在一线员工的缺失而言,品牌运营人才的缺失情况更为严重,引进人才难,引进后留住人才同样难。
    厂房租金问题
    一直以来,纺织厂的厂房租金问题都困扰着不少纺织厂老板,尤其是小纺织厂,由于纺织行业的特殊性,除了日常的开支成本外,厂房租金每日渐长的状况也十分令人头疼。去年央视就曾报道过杭州地区因为租金上涨过快,导致近3成中小纺织厂面临停工破产的新闻。
    而近日,广州地区有一起因为服装厂租金问题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发广州白云区新市大埔,此处也是广州服装加工厂聚集地之一,制衣厂老板拉横幅抗议暴涨的房租,导致工厂无法生存,厂房租金暴涨是目前服装工厂的困境之一。
    去产能之痛
    事实上,“去产能”已经成为悬在纺织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三月以来,除了环保产能受限导致的染费涨价外,坯布面料市场的火爆也将江浙纺织市场的热度推向了高潮。而市场突然繁荣所形成的冲击波让许多纺织人一时蒙住了眼睛,部分从业者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坯布投资,进一步激活整个产业链的产能。
    目前,包括织造厂、化纤厂在内的产业链企业都在拼命增加产能,而这些产能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就会释放出来。迁移到中西部的织造厂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大规模增加产能,想逐步摆脱江浙市场订单因环保受限的影响,化纤厂也在加快合并整合的步子以求站稳脚跟。
    中美贸易战打响
    如果纺织行业加入中美贸易战,不仅会使国内产品的价格优势进一步下降,可能会使贸易环境恶化导致国内纺企订单量缩减,加快订单向东南亚转移。
    美国如果针对棉花加征关税,将会加重国内纺织行业的生产成本(虽然目前国内棉花虽处于去库存阶段,但拋储明年结束后,长期存在约300万吨棉花缺口)。
    面对纺织行业的难处,企业如何应对?
    1.定向培养火热
    为了稳住员工队伍,许多企业强调,行业以人为本,要从以人为成本转变为以人为资本,产业工人是实体经济的力量。
    陕西纺织企业多数通过竞聘上岗、激励机制,挖掘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优化人岗配置;天津、上海等地纺织高校在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建立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共商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开展职业培训。
    2.关于贸易战
    对于美国没有选择把纺织品作为征税品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纺织产业萎缩严重,打击中国的纺织品的进口,对美国制造业没有直接帮助。而且中国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全的国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与之抗衡。换句话说,短期内贸易战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很小,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量的影响有限,但对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结构和配置有一定的影响。
    3.关于去产能
    长远来看,这是去“低小散”的举措,是把产业不断集中的过程。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阵痛不可避免。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