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抗静电性能纺织品及其性能的测试

  

  目前,抗静电纺织品种类繁多,基本能够满足不同防护标准的使用者的要求。根据抗静电织物技术原理不同,可将抗静电技术分为以下三种:一是抗静电后整理。对纺织品进行表面涂层或者接枝后整理处理,使织物表面亲水性增强,降低表面电阻,加速电荷的逸散,达到抗静电的效果。二是抗静电材料与高分子材料混纺。在纤维制造过程中,将防静电材料与高分子材料混纺,生成永久性抗静电材料。添加抗静电材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亲水性高聚物。此类高聚物对环境湿度的依存度高,同时由于添加量较多,对纤维的可纺性和物理性能影响较大;另一类是金属氧化物。金属氧化物粉未在纤维中含量很小就能达到抗静电效果,对纤维的可纺性和物理性能几乎没有影响。三是在织物中加入导电纤维。导电纤维通过中和以及泄出作用使静电通过放电中和以及传导向大地释放。使用导电纤维与普通纤维混纺、混纤、交织时,含量在5%以下即具有抗静电功能。由于导电纤维有易混合、耐摩擦、耐冲击等物理性能,并有洗涤、染色、紫外线照射后性能稳定、可靠等特点,所以其使用领域广泛,并应用到服装中。

  目前,织物抗静电性能的评价分为定性法和定量法两种。定性法如烟灰实验法,只能判断织物是否带有电荷。定量法是通过精密测试仪器对抗静电性能的大小做出评价。常用方法有四种:半衰期法、电荷面密度法、摩擦电压法以及表面比电阻法。

  1、 半衰期法。试样在高压静电场带电至稳定后,断开高压电源,试验电压通过接地自然衰减,测试电压衰减至一半所需时间为其半衰期。半衰期小,衰减越快,抗静电性能越好。

  2、 电荷面密度法。将通过摩擦装置摩擦后的样品投入法拉第筒,测量其静电压并转化为单位面积的电压,即电荷面密度。电荷面密度越小,抗静电性能越好。

  3、 摩擦电压法。在一定张力条件下,使样品与标准面料摩擦,测定带点电压。主要评价服装与服装之间的电性关系。

  4、 表面比电阻法。用伏安法测量纺织品之间的等效电阻,通过电阻大小间接表征抗静电性能大小。一般<1010Ω则具有一定的抗静电效果。<109Ω抗静电效果良好。

  以上四种检测方法从不同方面表征了纺织品的抗静电性能,GB/T12703《纺织品静电测试方法》、ZBW04008《织物摩擦带电电荷密度测定方法》、ZBW04009《织物摩擦起电电压测定方法》、GB1410《织物表面比电阻测试方法》等标准对这几项测试做出了规定。其中半衰期法和电荷面密度法是常用、表征最为准确的方法。

  我院配备进口半衰期测试仪,高精度电荷面密度测试仪,可满足客户对纺织品抗静电性能的测试要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