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如何选购和识别纺织产品

  

  

  

  

  1.纯棉面料特点和简单识别方法

  纯棉面料吸湿性能好,穿着舒适,透气性能优良,但不耐磨,易皱,缩水率较大,长期洗涤和光照易掉色,白色易发黄,化学性能表现为耐碱不耐酸,所以最好用碱性或中性洗涤剂进行洗涤。纯棉高档服装一般要经过防皱免烫整理,但价格较高。经常将棉与其它如涤、锦、毛等纤维进行混纺,制成的服装兼有各原料性能的优点。如现在流行的CVC衬衫,就是使用55%(及以上)的棉与45%涤纶混纺加工而成,具有舒适透气、易洗快干、防缩防皱并且性价比较高的特点。

  简单识别方法:纯棉面料手感软硬适中,折叠后易起皱,从面料或服装上抽若干纤维,点燃时迅速燃烧,呈烧纸样灰白色软灰烬。在显微镜下纵向呈独特的天然转曲。

  2.毛料特点和简单识别方法

  毛料是指以羊毛、兔毛等各种动物毛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织品,是众所周知的高档服装面料,包括纯纺、混纺和交织品,俗称呢绒。羊毛纤维天然卷曲、蓬松、含气量大,决定了其服装面料具有弹性大,导热性小,保温性能很好,吸湿性好,染色性能优良的特点。羊毛属蛋白质纤维,毛料耐酸不耐碱,洗涤时最好干洗,或用中性洗涤液。毛面料的耐光性较差,紫外线对羊毛有破坏作用,故不宜曝晒。毛面料的防虫蛀性差,易被蛀虫蛀食,强力下降,甚至在呢面形成破洞。精纺呢绒如华达呢、哔叽、花呢、凡立丁等,粗纺呢绒如海军呢、大衣呢、制服呢、法兰绒等。

  简单识别方法:纯毛面料摸起来手感粗糙厚实,摩擦大,温暖;从面料或服装上抽若干纤维,点燃时散发有烧毛臭味,且燃烧后的灰烬为疏松的黑色小球,可压成粉末;在显微镜下有明显的鳞片层毛型结构。

  3.涤纶面料特点和简单识别方法

  涤纶面料是日常生活中用的非常多的一种化纤服装面料。其最大的优点是抗皱性和保形性很好,适合做外套服装。涤纶面料具有较高的强度与弹性恢复能力。因此,其坚牢耐用、抗皱免烫。吸湿性较差,穿着有闷热感,同时易带静电、沾污灰尘,易洗快干,不变形,有良好的洗可穿性能。同时,涤纶面料的抗熔性较差,遇着烟灰、火星等易形成孔洞。因此,穿着时应尽量避免烟头、火花等的接触。涤纶面料耐酸碱性能良好,抗霉防蛀。

  简单识别方法:面料摸起来手感光滑,凉爽,颜色鲜艳,易产生静电,易起毛起球,透气性透湿性能很差,穿着闷热;从面料或服装上抽若干纤维,点燃时近焰即熔缩熔燃,灰烬呈黑色硬圆状;在显微镜下粗细均匀,纵向光滑,部分有消光点。

  4.锦纶面料特点和简单识别方法

  锦纶俗称尼纶,其面料以其优异的耐磨性著称,是羽绒服、登山服衣料的最佳选择。锦纶面料吸湿性较其它合纤面料好,穿着舒适。锦纶面料较轻,弹性恢复性极好,易皱。耐热性和耐光性均差,在穿着使用过程中须注意洗涤、保养的条件,以免损伤面料。

  简单识别方法:面料摸起来手感闷涩;从面料或服装上抽若干纤维,点燃时近焰即熔缩、熔燃、滴落,灰烬呈棕灰色硬珠状;在显微镜下粗细均匀,纵向光滑。

  5.腈纶面料特点和简单识别方法

  腈纶面料类似羊毛面料的柔软、蓬松手感,俗称合成羊毛。腈纶面料弹性及蓬松度好,保暖性好,染色鲜艳,耐光性优良。耐磨性很差,容易沾污,穿着有闷气感,它是好的轻便服装衣料,目前广泛用于保暖内、外衣中。

  简单识别方法:面料摸起来手感手感粗糙厚实,摩擦大,温暖;从面料或服装上抽若干纤维,点燃时有刺激性焦味,灰烬呈黑色硬块状;在显微镜下粗细均匀,纵向光滑,部分有条纹。

  6.其它面料简介

  丙纶面料:在所有纤维中比重最轻,且强度、耐磨性很好,服装坚牢耐穿,适合做冬季服装的絮填料或滑雪服、登山服面料,也可用作绳索、渔网、滤布等,服装快干、挺爽、不缩水,舒适性差。

  7.功能性面料

  防水透湿面料:普通雨衣可防雨但不利于排汗和水蒸气。防水透湿面料利用水蒸气和雨滴的大小差异,在面料表面贴合孔径小于雨珠的多孔结构薄膜,达到防雨透气的功能。

  阻燃面料:采用阻燃纤维或经阻燃剂与树脂特殊加工整理而成的具有良好阻燃性能的面料,对火焰有一定的阻燃效果。适合制作各种阻燃防护服及宾馆装饰地毯。

  变色面料:能随光、热、液体、压力、电子线等的变化而变色的面料。它是将变色材料封入微胶囊分散到树脂液中涂于布面制成的。可用来制作交通服、游泳衣等,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也可制作舞台装,起到五彩斑澜、神秘的效果。

  抗静电面料:采用亲水整理或加导电纤维的方法,使面料具有导电性,这种面料不易吸灰、抗静电,很适合制作地毯和特种工作服如防尘服等。

  保温面料: 采用碳化锆系化合物微粒子加入尼龙和涤纶纤维中,使其高效吸收太阳能并转换为热量的一种面料,即远红外保温面料。提高了保温性,对在寒冷环境中的服装很有实际意义。

  抗菌除臭面料:在面料在加入具有抑制或快速分解细菌的纳米粒子。主要用途有短袜、汗衫、运动服、床上用品、病房用品、室内装饰面料等。

  香味面料:是将香味封入特殊的胶囊中再粘附于面料而制成。在穿用过程中,微胶囊因摩擦破损,香料从中慢慢向外散发,给人轻松、愉快感。

  紫外线屏蔽面料:将陶瓷粉末加入纺丝原液中而制得的防紫外线面料,多用于运动服、长统袜、帽子、阳伞的材料。

  “洗可穿”面料:即抗皱免烫面料,采用特殊树脂整理剂进行整理而获得的服装形态尺寸稳定,洗后褶皱线条保持不变的永久性记忆面料。

  涂层砂洗面料:是国际上目前较为流行的面料。一般先在真丝面料上涂一层颜色,制成服装后再砂洗。面料具有柔软、飘逸感强、色泽柔和的特点,很受广大青年的喜爱。

  凉爽羊毛:采用低温等离子体处理羊毛,使羊毛表面鳞片刻蚀,从而提高和改进羊毛的透湿透气及手感光泽,达到夏季贴身穿用的目的。

  医用中空粘胶纤维材料:具有吸水性好、可溶解、强度高等特点,常用作医疗卫生材料,作人工肾渗透膜、病毒分离膜等。

  壳质类纤维材料:具有与纤维素不同的生物吸收性,无抗原性,作为免拆可吸收的医用材料在手术缝合线、伤口包扎等领域得到了积极应用。

  8.生态纺织品或绿色纺织品

  生态纺织品是指采用对环境无害或少害的原料和生产过程所生产的对人体健康无害的纺织品。包括三方面内容:

  生产生态性:包括从纤维种植、生产到产品加工的全过程对环境无污染;

  消费生态性:纺织品中无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残留有毒物质;

  处理生态性:可回收利用、自然降解、对环境无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越来越重视,这也包括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纺织品。为了保证生态环境的良性运行,纺织品的生产、使用和处理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于是贴上生态纺织品标签的产品应运而生,一些国家的研究单位相继提出了对纺织品上有害物质的限制,并制订了相应的标准和国家法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由“国际纺织品生态研究所和检验协会”颁布的Eco-Tex Standard 100,该标准得到多数国家的承认。“绿色纺织品”是指与人体接触的纺织品需满足Eco-Tex Standard l00所规定的指标。即:

  不使用能分解出致癌芳胺的染料;不采用含氯漂白和氯化—树脂羊毛防缩处理;树脂整理和固色等整理工序中使用低甲醛或甲醛化学品;产品中未含有农药、有机氯化合物及重金属离子。“绿色纺织品”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选购警示

  1、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应注意有否有正确标注的产品标识、合格证及使用说明,即GB5296.4和GB18401(A、B或C类)的有关内容。

  2、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最好到有信誉的正规商场,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正规企业的产(商)品,一般来说具有一定知名度企业的产(商)品其质量信誉相对较好,以确保购买到称心满意的床品。

  3、消费者在购买服装时应向商家索要该商品的正规检验报告查看,尤其关注重点质量指标的结果,同时注意判别检验报告的真伪及有效期。

  4、毛针织品的耐洗涤性能差异很大,消费者在洗涤毛针织品时必须按照产品耐久标签上标注的洗涤方式进行,一般的毛衣是采用小心手洗,只有标明是可机洗的产品方可用机洗,并注意水温的控制,以防产生毡缩。机洗时也应注意防止相互搭色或沾色,造成色花、色差等现象。且毛衣贮藏时应注意防蛀。

  5、床上用品是人体皮肤接触较多的纺织产品,消费者在使用新购买的床上用品前最好先行水洗,以减少面料酸碱度或浮色掉色对人体皮肤的影响。如果发现买到的床品缩水太严重,说明商品质量可能不合格,可向有关机构进行投诉。

  6、内衣类产品人体健康关系密切,选购时应考虑其安全性和舒适性,首先应符合GB18401规定的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的安全要求、最好采用天然纤维的面料。如文胸产品一定要选择适合自身服用的款式和号型,经常用的文胸应该是可水洗的,只可干洗的文胸应慎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