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纤维产业发展新蓝图

瞄准高端纤维技术,走科技化、差异化道路

纤维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人的生活离不开纤维材料,纤维材料不仅是服装、家纺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料,也是重要的基础工程材料。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纤维材料要求提高,各种高性能的纤维新材料层出不穷,运用广泛。目前,发达国家在纤维新材料领域已取得重大成果,我国也争先布局高端纤维和纺织技术,使我国纤维生产走上科技化、差异化道路。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美芳介绍了纤维新材料基础进展,她指出目前受生产技术和市场容量等因素影响,我国化纤行业产量增量已进入了调整期。随着纤维科技的发展,纤维新材料实现了材料智能化、自动化与信息可视化的集成,纤维组分由简单向多重构筑发展,纤维功能由被动适应向主动创新设计发展,将在纺织工业、能源交通、生物医疗、航天军事、建筑农业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锐介绍了双环笼状季戊四醇磷酸酯在PA6中的阻燃机理研究。她指出,在聚酰胺6PA6)中添加不同比例的双环笼状季戊四醇磷酸酯(PEPA),经双螺杆熔融共混制备PA6/PEPA共混物,可以赋予PA6良好的阻燃功能,使PA6/PEPA的加工性能得到提高,她还介绍了在PA6/PEPA体系中PEPA可以独立地起到很好的阻燃效果的机理。

德国亚琛大学纺织技术研究所研究员Sascha Schriever介绍了湿法纺丝技术现状及趋势,通过对干湿法纺丝工艺组合、硅石气凝胶-隔热用多孔硅石气凝胶纤维创新潜力、纤维素气凝胶纤维作为超级绝热材料降低柴油机排放、石墨烯和石墨烯氧化物及其复合材料的湿法纺丝、ZIM-漏斗纺丝-提高聚丙烯腈纤维湿法纺丝生产率的纺丝系统等专项解释,系统地介绍了当前湿法纺丝技术的发展和趋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博士郝新敏介绍了我国军民两用纤维新材料发展趋势与标准体系建设。他指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国家战略,技术融合是军民融合的核心要素,标准则是技术融合的载体和升华,也是支撑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要通过建立和完善统一协调的军民两用化学纤维标准体系,实施标准体系的规范化管理,推进纤维材料领域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互动发展,形成对国防建设的强大支撑力。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