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纺纱机械“三化”改革:自动化、智能化和多元化

    ▲智能化纺纱工厂走向现实
    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利用率
    纺纱企业普遍利润率较低,当前又遇到了原料价格高涨、用工成本飙升的矛盾。因此,纺纱企业需要离效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和开发新品种的前提下,实现降低用棉量、用棉品级及万锭用工,提高单位产品利润率。
    纺纱机械新技术新工艺发展迅速。从总体趋势来看,国内外纺纱机械无论是单机还是成套设备都在围绕高效率、高品质、节能降耗、提高可靠性、简化操作和提高适纺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另外,由于原料和人工成本不断攀升,我国纺织企业对质优、高效、省工的纺纱设备更加渴求,带集体落纱的细纱长车、自动络筒机市场份额快速扩张。
    棉纺成套设备,在配置上出现了前纺向大卷装、缩短工艺流程、纺纱少机台、多锭化以及自动化、连续化生产方向发展的趋势;在技术上向机、电、气、仪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并应用在线监控、信息采集分析等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在机械结构上向零部件、装置和功能等的模块化设计发展,并采用精良的制造工艺;在纺纱原理上,运用新型纺纱理论,并克服环锭纺纱的缺陷。
    ▲转型升级纺纱智能化成纺织产业发展方向
    先进技术优化工作流程
    先进的清梳联设备采用开、清、梳新理念,应用模块化、一体化、在线监控等新技术,灵活组合,适纺性强,实现了清花短流程,梳棉高产、高质、大卷装。
    新型精梳机在运动和机械结构上进行了优化,在精梳设计和工艺上进行研究和创新,自动化程度、车速、可靠,陛以及精梳纺纱质量都得到提高。另外,节约原棉、节约能耗也成为关注的重点,机械外形设计也更趋人性化。
    并条机继续向高速、大容量方向发展,自调匀整技术、模块化设计得到更多应用,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智能化纺纱掀起热潮
    科学方式提高生产效率
    随着技术进步,多电机驱动的悬锭粗纱机可靠性和自动化水平显著提高,自动集体落纱技术日趋成熟,加上粗纱自动运输系统,粗细联应用更广泛。
    环锭细纱机几乎均为集体落纱长车,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国内集体落纱细纱长车制造技术难题得到了根本解决,同时也反映了国内棉纺企业对集体落纱细纱机长车的需求。环锭细纱机设计普遍趋向模块化,应用数控技术,工艺适应性更为广泛。随着对纱线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为提高和稳定纺纱质量,细纱机制造企业在牵伸机构上做了大量改进。另外,节能也成为开发的主题。国内外厂商都在节能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自动络简机能显著提高生产效率,节省用工,提升产品质量,近两年成为市场热点。国内不少厂家都开发出了自动络简机,并逐渐推广应用。新型自动络简机普遍采用了直流无刷电机同轴传动槽简、张力控制装置、新的防叠方式、接头循环电气控制等新技术,机电一体化程度也大幅提高,另外功能也实现了模块化。由于用工成本的提高,细络联也迎来发展良机。
    随着棉纺企业对差异化产品的追求,新型纺纱设备也得到更多关注。转杯纺纱技术朝着高速高产、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原料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市场还有增长空间。国产转杯纺纱机技术进一步完善,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