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知识->其他
纺织服装产品标准标注原则

  

  设计前卫、各种新面料的应用,纺织服装新产品层出不穷,有些产品无法较好把握采用标准,对标准的应用增加了难度,在产业类别中寻找合理、合适的标准成为生产单位的困惑。

  纺织品和服装标准归类为:化纤、棉纺织(纱、白坯布)、印染、色织、毛纺织、麻纺织、丝绸、针织、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等。原料类标准以原料的材质来标注标准名称,服装类基本以款式来标注标准名称。因此,企业在寻找或确认采用标准应考虑以下方面:

  一、产品的归类

  结合自己的产品,确认产品的标准中的类别,在类别中去确认标准。如丝绸面料,则考虑到丝绸标准中去确认标准。

  二、面料的组织结构

  产品面料是针织面料还是梭织面料,针织面料要考虑针织方面的标准,梭织面料要采用梭织方面的标准。

  三、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

  如纱标准中,涤多棉少,则采用GB/T5324-2009 《精梳涤棉混纺本色纱线》;反之则采用FZ/T12006-1998 《精梳棉涤混纺本色纱线》。

  四、服装的款式

  大部分服装以产品的款式来标注标准名称,如衬衫、西服、休闲服、T恤衫等,短袖衫结合面料可采用针织T恤衫或衬衫标准。

  五、相近标准自主选择原则

  服装款式相近,如单夹服装、茄克衫、休闲服,虽然名称不一,但以梭织面料为主的服装中均可采用FZ/T 81007-2003《单、夹服装》标准。

  六、功能性符合原则

  产品中标注或承诺了某种功能,则功能性指标须符合某个标准的要求。如抗菌内衣,可采用FZ/T73023-2006《抗菌针织品》标准,但抗菌指标必须达到标准要求才能标注。

  七、混合型产品标注原则

  产品主要部位前身、后身、袖等部位以针织面料和梭织面料相拼接而成;套装中上衣为针织服装、裤为梭织服装;内层为梭织、外层为针织面料等类型。

  1、上衣和下装分别标注针织标准和梭织服装标准;

  2、同件服装中采用针织与梭织面料相拼,采用主要面料的标准;

  3、如同时标注针织与梭织标准,则综合考虑水洗或干洗对不同面料的影响,必须在水洗标上洗涤方法时有所考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