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如何降低织造低成本
   喷水织机和喷气织机是两代产品,档次和价位不可同日而语。每台喷水织机每天要排放约4吨有污染的水,在环保越来越严格的当下,注定必须陆续“下课”。

  “纺织名城”盛泽的2500多家纺织企业中,截至2016年底有10万多台喷水织机。据悉,2017年盛泽淘汰了几万台。“去年纺织行情很好,淘汰织机带来的损失很大,让人心疼。”一个纺织企业主告诉记者。

  然而,一家纺企的一项技术创新让当地纺织企业看到了希望。金斯达纺织机械公司可将喷水织机变成喷气织机,不再排放一滴污水。

  盛泽纺织机械商会会长、金斯达纺织机械公司董事长侯景奎介绍,“‘喷水改喷气’的这个想法已经有三年多了,随着环保压力越来越大,我感觉可以做点什么。”

  喷水和喷气,都是替代“梭子”的功能,将纬线送过去,如果能将喷水嘴变成喷气嘴、水泵变成气包,不就可以了吗?三年前,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同仁,大家都以为他疯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吧,喷水织机七八万元一台,喷气织机卖到20多万元一台,你知道日本人搞喷气花了多少年?”

  好在侯景奎有一些“铁杆”,厂长卢振刚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卢振刚毅然接受研发任务。他说,原理好像很简单,但如何实现,又困难重重。

  平时不善言辞的卢振刚说起“水改气”滔滔不绝:喷气织机喷嘴技术要求非常高,一个主喷和40个副喷气嘴的排列、气的走向、流量都不能误差一丝一毫。气包过关也是关键,我们把气包做在横梁位置,刚开始气的流量没有控制好,没日没夜地排查、调整。气路改好了,气压大小又要调,喷水和喷气织机的操作台面钢扣结构不同,喷水要求离钢扣5毫米,但喷气的话5毫米会把丝撞裂、冲坏,不知试验了多少次。

  侯景奎对这位爱将赞不绝口:“有段时间,有点熬不下去了,我鼓励他,日本的机器是好,但我们中国人也是最聪明的,我们一定能做出来;现在‘水改气’成功了,我真的很激动!一连多少日子,我看到他一个人呆坐在地上,画啊量啊算啊,硬是被他弄出来了,太不容易了!”

  来到金斯达车间,偌大的半边厂房里,只有一台织机轰鸣。“这就是我们的第一台‘水改气’织机,已经工作20多天,每分钟转速700转,1小时能织布15米,织出的布表面平整、尾纱均匀、质量稳定,不比进口喷气织机差。”侯景奎自信地说。

  在厂房的另一边,记者看到,大批闪着淡绿色光的“水改气”织机已经造好。

  织机“水改气”成功的消息一公开,在纺织圈引发冲击波——侯景奎的手机几乎被打爆。去年9月,公司订单已有116台。当地福达纺织公司老总沈福根,仔细对比和进口喷气机织出的布,认为两者已无区别,一下子就买了40多台。一家来自福建的纺企,买了60多台。

  随着“水改气”的成功,侯景奎决定,企业停止制造喷水织机,全部改为喷气织机。这一调整,让原先准备改机器的客户们纷纷“变改为买”,因为改一台旧机器成本要3万多,而买一台新机器也就7.6万元。“价格只有进口喷气机的1/3。”卢振刚说。

  更为实际的是,这种机器“救急”,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和环保效应——“替换成功1万台,至少可为企业节省10亿元,每天少排污水4万吨。” 沈福根说。

  2006年,吴江一家企业因研发出喷气织机而蜚声一时,但终因技术难超国际一流而折羽。此次,金斯达“水改气”的成功,是否意味着一种另辟蹊径的“弯道超越”呢?吴江区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表示,织机“水改气”,是一项内涵丰富的创新,前景不可估量,将为盛泽以及周边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纺织业破解环保瓶颈、降本增效提供难能可贵的转型路径。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