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无梭织机知多少——喷气织机

  织机有多种分类,按织造的引纬方法分类,可分为有梭织机和无梭织机。

  有梭织机的引纬是采用传统的木梭或塑料梭子进行引纬的织机。由于梭子的体积大、分量重,梭子被往来反复投射,使机器振动大、噪声高、能耗高、车速慢、效率低。

  无梭织机的引纬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剑杆、喷气、喷水、片梭和多梭口(多相)等方式。

  喷气织机采用喷射气流牵引纬纱穿越梭口的无梭织机。

   

  

  1历史发展

  1949年,捷克斯洛伐克首先制成了喷气织机,由于对气流的扩散没有控制措施,导致织造的织物宽幅只有45cm。

  1956年,开发了组合式管道片限制气流扩散,使喷气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

  1963年,荷兰研制了辅助喷嘴引纬技术,使幅宽和织机转速大幅度提高。

  20世纪70年代,新型限制气流扩散的形式——异型扣问世,是的喷气织机所织造织物的品种范围和质量有了新进展。

  2引纬原理

  喷气引纬是利用空气作为引纬介质,以喷射出的压缩气流对纬纱产生摩擦牵引力进行牵引,将纬纱带过梭口,通过喷气产生的射流来达到引纬的目的。

  喷气引纬的特点

  喷气引纬的特点是高速度、大张力、小梭口,对原纱、半制品要求比较高。

  喷气引纬是一种消极式引纬方式,纬纱在飞跃梭口时张力小,无控制,因此,对线密度较大或花式纱线的纬纱缺乏足够的牵引力。同时,经丝开口状态对引纬质量影响很大,易产生纬缩、纬纱折返等织物疵点。

  3特点

  在几种无梭织机中,喷气织机是车速最高的一种,由于引纬方式合理,入纬率较高,运转操作简便安全,具有品种适应性较广,机物料消耗少,效率高,车速高、噪音低等优点,已成为最具发展前途的新型布机之一。由于喷气织机采用气流纬方式,最大的缺点是能量消耗较高。

  4适用范围及织物品种

  早期的喷气织机适应范围很小,主要是生产白坯布,而且布幅小、速度慢,织物局限性大,织物质量不高。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随着喷气织机异形筘和接力引纬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计算机、传感器及变频调速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喷气织机的转速及织机的自动监控水平,尤其是近10年喷气织机的飞速发展,已使喷气织机具有高质量、高速度、高产量、高自控水平等许多优点,品种适应范围大大提高。

  喷气织机的机幅已由190cm、280cm上升到340cm、360cm、400cm以上;主喷嘴已有单喷嘴增加到双喷嘴、四喷嘴;由计算机软件控制的多色引纬系统,可进行4色至12色选纬;纬纱原料可以是化纤长丝、化纤短纤维、纯棉纱、羊毛纱、玻璃纤维纱、各式花式纱线等;产品品种从高支密细薄高档织物到粗支高密粗厚织物均可生产,多尼尔喷气织机已用于生产过滤织物、砂布斜纹织物、汽蒸织物和玻璃纤维墙布等产业用织物。比利时毕佳诺、日本津田驹新型喷气织机还配备电子提花、多臂等开口系统以适应多品种织物的生产。

   

  

  5与其它无梭织机的比较

  剑杆织机

  剑杆织机对品种适应性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入纬率比喷气织机低,只有1400m/min,约为喷气织机的50%左右;回丝率高于其它无梭织机。目前剑杆织机主要用于装饰物等小批量、多种纬纱织物的生产。

  片梭织机

  片梭织机在织造特宽织物及高档装饰织物时具有优势,但入纬比喷气织机低,为1200m/min;用于片梭加速的能耗只占15%,能量消耗不合理;对投梭扭轴材料性能、机构织造精度要求较高;价格昂贵,一次性投资费用大。

  喷水织机

  喷水织机在制织品质上有局限性,只适合于合成纤维、玻璃纤维等疏水纱线的织造。织机上有关构件应由不锈钢材料制成。

  多相织机

  多相织机可以极高的入纬率进行织造。但只能生产简单的普通织物,每平方米织物的电耗比其它无梭织机高。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