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纺机保养与维护的方法

  “并条机的作用在于改善纤维条的内部结构,从而提高其长片段均匀度,同时降低重量不匀率。因此,并条机的保养和维护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本期”一线交流“与读者分享一些这方面的相关经验。” 

  

  方法一:定期检查罗拉轴承状态减少机械波产生 

  

  并粗工序是纺纱企业控制和稳定半制品质量的关键工序之一,其工序机械波对后工序乃至布面质量的影响尤为重要,因而必须加强设备检查、严格控制。我们通过对FA317型并条机棉条波谱图上13厘米~15厘米、78厘米~80厘米处机械波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处理,使并条条干CV值明显改善。 

  机械波反映在波谱图上即是“烟囱”,一般占据一个频道,且当该机械波的频率介于两相邻频道之间时,这两个相邻频道都会被触动,于是,在波谱图上显示两个相邻频道被占据;个别情况下,因周期性波动的频道稍有变化,也可能使“烟囱”占据3个或4个频道。机械波有固有的波长且伴有谐波,因此,只有抓住基波分析才是最准确的。 

  为了预防机械波的产生,就要定期检查罗拉轴承状态,对轴、孔的磨损情况,键与键槽的松动情况,齿轮齿尖磨损与形态,轴承的晃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并定期对轴承部件加油,确保其无缺油或损坏;定期检查传动罗拉的齿形带松紧状态,及时清理齿隙所嵌脏物,发现齿轮啮合不良或磨损的情况后要及时处理。 

  在具体工作中,应该定期检查罗拉的润滑状态,校正弯曲罗拉;定期加油、清理轴套,并对胶辊进行校正,杜绝由于轴套、胶辊的运作不良而产生的牵伸机械波;加强对传动齿形带的检查,要求齿形带无磨损,松紧适度;在更改品种时,对胶辊进行调换检查,确保其表面的粗糙度、直线度;交接班时严格检查牵伸通道,严防轴套、胶辊跳动。

  

  方法二:维护关键器材发挥自调匀整作用 

  

  FP传感器安装在FA322B型高速并条机的喇叭口检测装置处,属于精密测量机构,在进行清洁和处理堵条故障时,稍不小心就会将其划伤、损坏,造成检测信号不准,或引起质量监控系统的频繁报警,影响开车效率。所以,应用专用工具进行拆卸和清洁,并严禁对其用硬物划动或撞击。

  应确保供给FP传感器的气源无油、不含杂物、干燥。而个别用户对此不重视,使用老式空气压缩机,导致气源中含油污,引起FP传感器中的桥式电路短路,并最终导致无法使用。

  T/G罗拉装置主要负责喂入棉条粗细信号的检测。若不定时进行清洁,就会使棉花绕向凹凸罗拉的沟槽内部,时间一长,棉花越聚越多。最后,导致位移传感器给出的信号有偏差,影响整机的匀整使用效果。 

  给操作面板进行加密是为了防止无关人员的乱操作。而有的用户对密码管理不严,造成多人随意操作,进而引起匀整系统的失常,生产出废棉条。另外,还要养成对吸棉箱内废棉及时清理,高速旋转机械件定期加油,齿轮箱内的油定时更换,对变频器风道、扇叶及时清洁的好习惯。 

  随着纺纱工艺向高速度、大卷装、短流程方向的发展,以及市场对纱线和织物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带自调匀整装置的高速并条机受到越来越多棉纺织企业的欢迎。实践证明,采用FA322B型高速带自调匀整并条机精梳后一道并合工艺,缩短了纺纱工艺流程,保证了纺纱质量,降低了用工成本,同时也改善了纱条过熟过烂的现象。 

  

  方法三:注意参数设置保证动态闭环监控  

  

  FA387型机是一种数字化高速并条机,通过人机界面可以对机器的牵伸、速度、定长等参数进行设置,同时对主牵伸倍数进行精确设置和动态闭环监控。 

  进入“系统菜单”选择“参数设定”,输入密码后自动进入基本“参数设置”画面。根据工艺分别设定出条速度、低速速度、筒定长度、低速长度、吸风延时和速度比率值。出条速度通常为200米/分钟~500米/分钟,低速速度为100米/分钟~200米/分钟,筒定长度可根据条筒大小设置。低速长度一般为50米~200米,使纱条与上圈条盘产生接触后再提升速度为妥。吸风延时设置为3秒~10秒。速度比率设置为0.8~1.2,通常为1.0(因速度采用变频调节,当电源频率波动时,实际输出速度与设定速度不一致,可通过调节速度比率,使速度设定值与实际输出值一致。 

  在触摸屏的“设计后区牵伸C”项,选择“后区牵伸同步带轮”,机器会自动计算出后区牵伸倍数K34.同时,人工调换同步带轮,其齿数应与触摸屏设置保持一致。机器共配置了13档不同规格的同步带轮,分别对应从1.1倍~2.04倍的后区牵伸倍数。

  设置完成,经检测棉条的重量和条干都符合要求后,一定要在触摸屏“闭环控制”项选择“加入”,这样,一罗拉和四罗拉之间的牵伸倍数处于监控状态,当牵伸倍数超过设计牵伸倍数的0.01倍时,机器会及时停车,保证机器在电压不稳等不正常情况下所生产棉条质量稳定性的改变。最后,在“大罩开关”项选择“闭合”,保证开车后的挡车安全。

  来源:环球纺机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