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双织轴喷气织机横档疵点的解决措施
    我公司现有日本津田驹ZA209i-280型双织轴喷气织机30台,其中12台配有史陶比尔公司2660电子多臂装置,并有6台配有ZT折入边装置,其余18台配有ZCM凸轮开口装置。该机型布幅较宽,品种适应性强,可织单幅、双幅织物,特别适合生产特宽系列床上用品。经过几年的生产实践,我们发现全幅或单织轴产生的横档织疵较多,严重影响下机一等品率。对此,我们组织技术力量,分析成因,落实措施,攻克了这一难题,现总结如下。
    1.全幅性缺纬或横档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
    1.1纬停探测器故障
    纬停探测器H1、H2灵敏度不够,电器控制箱内探纬器开关关闭,H1、H2线缆断损,探头H1、H2不起作用,造成引纬故障后不关车。解决措施:每班对探头H1、H2用酒精细布擦洗,并对灵敏度和开关状态进行定期检查和校正。
    1.2减振器效果不佳
    减振器一侧或两侧失灵或减振器效果不佳可造成全幅横档织疵。解决措施:定期对减振器进行保养和润滑,发现发热和失灵时及时更换。
    1.3上下层经纱张力不匀
    织造厚重织物停台时,由于上下层经纱张力不匀,造成一层经纱松弛,开车后就会产生横档织疵。解决措施:调整经位置线,主要调整后梁高度,缩小上下层经纱张力差异,提高织机效率;降低停台,保证停车位置在320°,杜绝180°停车。
    1.4经纱上机张力不足
    经纱上机张力不足,造成织口变宽,上下层经纱对纬纱的夹持力变小,打纬后纬纱向后反退量变大,容易产生密档织疵。解决措施:根据上机张力=总经根数/经纱英制支数X系数(0.8~1.2)的计算方法,对厚重织物取系数为1.1~1.2。织造CJ18X2/14.5X2 370/188.5 129.5X2等织物,通过增加上机张力后,发现梭口清晰度明显提高,纬停次数大大减少,横档织疵减少80%。
    1.5工艺设置不合理
    ZA系列喷气织机智能键盘停机设置不当时调整停机横档设置,弥补停车横档,对效率低的机台,将停止时间由5min推迟到10min。
    2.双织轴中单织轴半幅横档的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
    ZA209i-280型织机采用双织轴织造,在织造过程中时常发现其中一个织轴在布面上出现稀密横档织疵。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有以下几点。
    2.1送经齿轮箱异常
    由于织造纱线粗、张力大的品种,往往会导致两侧齿轮箱磨损不一,其中一只蜗轮蜗杆间隙量偏大或传动轴横动偏大,停车后再启动时,易在布面上出现半幅稀密现象。解决措施:一是将部分蜗轮蜗杆磨损严重的车台进行更换零件;二是对传动轴横动偏大的机台,用0.2mm薄垫片加在送经轴头,添加的薄垫片根据横动量确定,但垫后要保证横动量在0.1mm~0.2mm之间。经过调整后,由此引起的横档疵点由原来2分/匹减少到0.5分/匹。
    2.2电器主控板或送经电路板异常
    ZA209i-280型织机电控箱由原来ZA205i-190织机的Ⅲ型改为Ⅳ型,在生产中易产生以下故障:一是一只送经电路板ELO4不工作,二是送经电路板ELO4由主控板控制,当主控板输出信号有误时,就造成一只ELO4电路板动作不灵敏,在停机后,两织轴送经调节量不一致,在布面就会出现半幅稀密路现象。解决措施:更换送经电路板或主控板后,故障完全排除。
    2.3左右织轴张力调节不一
    在设定左右张力前,必须进行零张力调节,才能保证两织轴张力一致。而零张力调整分左右两侧,在调节前必须在张力放大器TCV上,将旋转钮对准Thru。调左侧时,在ELO4电路板上的AGL线为负极和LCON线为正极,用数显万用表调整电压值为0mV;调右侧时,在主控板AG线为负极和LCON线为正极,同样设定电压值为0mV;通过调整零压后,在i键盘设定参数键中,将Preset tension(张力设定)设定为零张力,最后按ENT(确认键)即可。若机台零张力标准设定后,仍有半幅稀纬等横档疵点,可以将稀纬织轴的经纱张力适当加大200N左右。
    2.4手动送经旋钮失灵
    ZA209i-280型双经轴织机上有两个手动送经旋钮,主要是调节两侧经纱送出(或退绕)长度,如在运转中有一只按钮失灵,则造成织轴送出量增加,产生半幅稀纬。检修或更换失效按钮即可。
    3.总结
    以上是对ZA209i-280型双织轴喷气织机横档织疵的技术研究和探讨,同时并强化运转操作技术,处理停台拉多根纬纱后,必须对好织口,以降低人为横档织疵。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公司ZA209i-280型双织轴喷气织机的横档织疵匹分由原来3.2分/匹降为0.4分/匹,效果较好。
    来源:纺织干货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