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织造设备
喷气纱纱疵的克星—Q 10A清纱器

  立达公司凭借纺织专家在短纤加工领域深厚的知识,15年前就发布了自己的纱线质量监测传感器。从那时起,已有超过100万只传感器配备在立达转杯纺纱机上,一起交付给客户。最新设计的Q 10A,正是得益于这种长期的经验。

  立达新型喷气纺纱机J 26目前配备了立达清纱器Q 10A。它专用于喷气纱。客户能受益于其独特的测量精度和可靠性。

  Q 10A对于喷气纺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与现有的其他传感器相比,这种传感器的主要不同和决定性优势在于,它的测量区域由1?024个光敏元件组成(图2)。每个元件都以数字形式,提供光线强度及其位置的信息。因此Q?10A始终处于区分纱线和尘杂的位置。相比之下,其他清纱器仅提供接收到的光线数量信息。

  这种区分的可能性确保了可靠地检测原本难以分辨的纱疵。比如所谓的“C型纱疵”。这种纱疵分布于非常长的范围(10 - 100 m),质量偏差却最小。尽管其他传感器往往无法分辨这类纱疵,但Q?10A却能可靠而快速地检测到这些纱疵。因此,机械手利用吸风,能可靠地去除纱疵。

  光电原理的结合使用和高精度具有显著优势,尤其是对于电容式清纱器来说。最重要的是,喷气纱的典型纱疵是纱线上松散包缠的纤维。在这一方面,Q?10A的评估结果更加接近于实际的纱疵大小。

  Q?10A的某些功能是基于清纱器与机器的完全集成。因此对于有些纱疵,如接头的检测,得益于机器控制系统和Q?10A之间的直接信息交换。这种交互作用的方式,是不可能利用外部清纱器完成的。

  定制的清纱通道

  用喷气纺纱机进行生产的客户都知道,喷气纱质量监测的挑战在于检测所谓的“弱捻纱”。这些纱线断裂强度最低,极易断头。它们是由于纺锭内空气条件的暂时性变化所引起的。这是一种棘手的纱疵,它本身体现了一种结构变化和纱线强度的降低,但又不属于纱线直径或质量变化。纱线的强力依然足够缠绕到筒管上。因此,只能在后道加工中检测这种纱疵。

  然而,Q?10A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的特点是有一个强力弱环监测通道,可以检测纱线结构方面的变化。成功的关键在于识别的速度。纱线以500?m/min的速度通过清纱器。如果纱线上存在断裂强度低的弱捻部位,能在出现后1 - 10?m内被检测出来。然后机械手能自动清除这个纱疵,无需挡车工操作。

  有用的工具

  除了技术报警、维护保养和质量报警,清纱器还能通过波谱图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图3)。对于Q?10A波谱图的分析,有助于挡车工确定周期性纱疵究竟是源于纺纱机本身还是前纺工艺。这能为生产优化提供支持,并提高纺纱机效率。

  来源:中国纱线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