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纺纱设备状态不良及问题分析
 纺纱工序涉及的各种纺纱配件种类多、数量大,操作、工艺、空调等受影响的因素复杂,易产生意外事故,造成一些突发性质量问题。


01


设备状态不良突发性质量问题
图片

 

前胶辊损伤


前胶辊损伤多见于局部啃伤和整周出现沟槽等拉伤,是细纱工序较常见的配件问题。前胶辊损伤情况比较严重时,损伤部位在牵伸过程中不能对纤维进行有效的握持控制,纺出的纱线质量会明显恶化。



上销弹簧失压


罗拉、胶辊严重缠花,造成上销弹簧失压,上销与下销无法形成弹性钳口,严重时,上销会上翘起形成“吊圈”现象,完全失去对纤维的控制,产生严重的牵伸波,不仅会造成纱线条干恶化,还会产生严重的长粗长细问题。



上胶圈运转不灵


造成上胶圈运转不灵的原因主要是上销和胶圈内有积花、中上罗拉失压或上销变形等。当上胶圈运行严重不灵时,后区粗纱条出现松弛现象。由于没有后区的预牵伸,进入前区的粗纱条仍然比较松弛,在牵伸过程中纤维间的摩擦抱合力和控制力减弱,导致条干恶化和牵伸效率变大,使纺出的纱线号数变小,产生偏号纱,在布面呈现长细横痕。

除了产生上述疵点外,上胶圈运转严重不灵时,会产生周期性打顿,使上下胶圈组成的牵伸钳口对后区纤维的牵伸产生周期性影响,在后区产生的机械波经过前区牵伸的放大后波长变长。其波长取决于胶圈打顿的周期、前区和后区牵伸倍数等因素。



传动部件故障


传动部件故障主要指传动齿轮、传动轴和销键等发生损坏。此类机械故障一旦发生,会导致整台纱都产生质量问题,造成较大影响,所以要高度重视。针对传动部件故障问题,要加强日常平揩车和维护保养工作,尤其是对重点部件的检查。


02


操作不当引起的质量问题

图片

 


细纱生头时产生错号纱


操作工在新品种开纺或落纱生头时,习惯性用自身携带的纱来生头,如果生头纱与在纺品种号数或成分不同,就会产生错号纱。错号纱的长度较短,但是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比整管错号纱还要大。

生头错号纱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错号纱数量多、分布广,特别在新品种开纺时,为了加快生头速度,一般集中大部分操作工集体生头,出现大规模的生头错号现象;二是生头错号纱产生的原因很隐蔽,易于重复发生,管理人员很难发现。不同号数的错号纱会在布面上产生长粗长细节,不同成分的错号纱则会在布匹染色后因纤维染色性能不同出现起横现象。

解决生头错号纱问题,一是要加强操作工的质量意识,不能随手取纱给不同品种的纱生头;二是对新纺品种提前准备好专用生头纱;三是对纤维成分相差较大的品种,最好分车间生产,或采取分隔措施,安排操作工分品种值车;四是务必要清除干净纱管上不同品种的尾纱。



落纱和清洁锭脚时产生弱捻纱


操作工对锭脚进行清扫或手工拔纱落纱时,如果操作不慎,容易使锭带从锭盘位置脱落,挂到直径较大的锭盘边上由于锭盘边直径比锭盘大,相应锭子的转速就会比正常慢,造成纱线捻度变小,产生弱捻现象。经测试,当锭带跑偏时,相应纱线捻度会减少15%~20%,纱线性能会发生较大变化,而且纱线结构变松,织布染色后会出现明显起横痕现象。要减少此类弱捻纱,应强化操作工的质量意识,加强车间的专项检查和考核。清洁锭脚时最好不用毛刷,改用捻枪捻取回丝飞花的办法。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