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生产包芯纱胶辊胶圈的挑选

  氨纶丝属于高弹性纤维,其强度低、断裂伸长大、吸湿性差,具有较好的耐酸碱性和耐光性。为了增加氨纶丝的可纺性,纺丝时喷洒有硅油;因此,含油率较其它化纤高,达6%以上。该油剂在加工中不易挥发,粘附在胶辊表面侵蚀胶辊,导致胶辊溶胀、表面起埂起泡、变形,破坏对须条的握持牵伸,易产生粘缠,恶化成纱质量。 

  生产氨纶包芯纱时,氨纶长丝经预牵伸后从细纱前钳口喂入,在加捻三角区与短纤维须条进行包覆。为使成纱获得良好的包覆效果,在纺纱中氨纶丝需位于须条中心,且不采用横动导纱装置,纱条固定在一个位置纺纱,这样在纺纱过程中前胶辊的受摩擦区就由6-8mm减小到1mm左右,使纱线与胶辊呈集中摩擦,胶辊表面纺纱工作区减小,加之氨纶丝与胶辊间摩擦系数大,造成胶辊易起槽、中凹,加剧了胶辊磨损,胶辊损坏数量增加6倍以上。 

  

1包芯纱胶辊胶圈的作用和要求

  由于氨纶丝的特性及包芯纱的特殊纺纱方式,普通胶辊上车后在短时间内便会出现起泡、中凹、起槽等现象,要顺利生产氨纶包芯纱,确保成纱质量,胶辊性能优劣是关键,对胶辊胶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氨纶丝含油率高,胶辊应具有良好的耐油性,使胶辊的物理性能及胶料的化学性能保持稳定,保证胶辊表面状态与牵伸性能良好。 

  (2)胶辊要有良好的抗静电性、抗绕性,以避免因油剂造成胶辊表面性能变化导致的纤维缠绕,以进一步适应新型化纤包芯纱的生产。 

  (3)氨纶丝纺纱摩擦大,磨损集中,胶辊耐磨性应进一步提高。 

  (4)氨纶丝纺丝胶辊纺丝位置相对固定,使胶辊同一部位反复受到氨纶丝的摩擦和挤压,因此纺纱胶辊还应具有良好的回弹性,提高胶辊瞬时动态圆整度,延长抗弹性疲劳时限,减少中凹产生。 

  

2包芯纱胶辊的选择

  

2.1包芯纱胶辊硬度的选择

  纺纱生产经验表明,胶辊硬度越大其耐磨性越好,但是在纺氨纶包芯纱时,对胶辊硬度进行了多次试验,情况并非如此。试验表明,胶辊硬度越高使用寿命越短,邵尔A83度胶辊只能用10天左右,而邵尔A72度、A65度胶辊则可以用20天左右,成纱质量也明显要好。经分析认为,胶辊硬度越低,其在使用时变形越大,和氨纶丝的接触面越大,且胶辊硬度低回弹性好。所以在选型上还是以中低硬度胶辊为宜。 

  2.2包芯纱胶辊的表面处理  

  纺氨纶包芯纱时,胶辊表面一般采用涂料处理,涂料配比不宜太小,这与一般情况下配比越小耐磨越好相反。涂料配比小,则涂料对胶辊渗透较差,而只是在胶辊表面成膜,纺氨纶包芯纱时由于无动程,胶辊表面的涂料膜会很快被磨掉,反而不如配比大一些、渗透好一些的涂料处理胶辊耐用。配比一般掌握在1:5-1:8为宜,以笔涂较好。经过多次试验,使用表面不处理胶辊效果更好。 

  

2.3 包芯纱胶圈的选择与使用

  在生产包芯纱时,细纱机取消横动动程后,须条对下胶圈的磨损比对上胶圈的磨损更严重,经试验证明,采用中硬度高弹性的胶圈,要比高硬度和低硬度的胶圈的耐磨性要好一些。 

  

2.4包芯纱胶圈的选择原则

  经过酸液处理,表面含有残余酸,上胶圈和铁辊摩擦过程中,特别是须条经常在一个位置上运动,容易造成中铁辊摩擦位置生锈。为解决上胶圈引起的中铁辊生绣问題,上胶圈最好使用紫外线光照胶圈;下胶圈应选用中硬度高弹性的胶圈。 

  

2.5包芯纱胶圈的使用管理

  (1)在须条经过的位置,胶圈受力大、磨损快、易中凹,所以下胶圈不易太厚,厚度以0.95mm为宜,上圈胶厚度以0.85mm为宜。 

  (2)下胶圈的张力要偏小控制,张力架位置要比生产普通环锭纺纱时松一挡。 

  (3)调换周期上胶圈为2个月、下胶圈3个月为最好。一般不宜超过4个月。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