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国外纺纱设备技术进步与发展

   在2016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国内外展示的纺纱装备都围绕着提高装备生产效率与节能减排、减少劳动用工等重点,广泛采用了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等许多新技术。国内展出的纺纱机械与纺纱器材比上几届有明显进步,但与国外展出的纺纱机械与纺纱器材比较,在制造精度、技术先进性及使用稳定性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为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对国外展出的纺纱机械与纺纱关键器材作如下分析,与同行共同探讨。

  粗纱机技术分析

Zinsetspeed5A型粗纱机

  

Zinsetspeed5A型粗纱机

  Saurer. Zinser(卓郎青泽)公司推出了Zinsetspeed5A型粗纱机,该机在节约能耗、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有以下亮点:

  (1)该机安装锭数有192个,比常规粗纱机的120个增加了72个,可使单台产量提高50%以上;

  (2)该机设计锭距为220mm,使机器在相同锭数时节约了占地面积17%;

  (3)由于锭距小卷装容量缩小(因采用自动落纱影响不大),可提高运转速度到1 500~1 600r/min,使生产效率提高;

  (4)采用自动落纱与粗细联技术,自动落纱时间少于2min,落下的粗纱可自动转移到粗细联运送系统,使粗纱管运输系统实现1∶1转移,粗纱无接触运送系统与细纱机相连,减少了落纱与运输过程中疵纱的产生,既确保优良的纺纱质量,又可节省落纱与运输用工。

  环锭纺技术分析

Zinser Ring72型环锭细纱机

  

Zinser Ring72型环锭细纱机

  卓郎青泽公司展出了最新型Zinser72型环锭细纱机,该机的主要亮点有:

  (1)全机最多可安装2016个锭子,打破了2000锭的细纱长机,占地面积可减少21%,加工成本可降低11%,是目前国内外细纱机长度最长、安装锭数最多的机型;

  (2)新设计的双侧吸风系统与吸棉断棉吸风机可节约2/3能耗,机上配置的能源监测系统可及时传递能耗信息,具体到每个班或批次,使整个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得到优化;

  (3)实现粗纱→细纱→络筒有机联接,Zinser5A型粗纱机通过粗纱轨道输送系统将粗纱运送到Zinser72型细纱机上,又将细纱机落下的纱管直接输送到Saurer. Schlafhorst(卓郎赐来福)公司生产的Autoconer6托盘式络筒机,实现粗细络3个工序连续化生产,向无人纺纱方向迈进;

  (4)Zinser72型细纱机上还配置最经济的自清洁紧密纺纱技术Impact-FX及Bracker(布雷克)公司生产的小直径(38mm)锥面钢领和新型钢丝圈、德国Novibra(诺维巴)公司生产的独特小直径锭盘(17.5mm)高速锭子等关键部件,使设备在高速运转时实现低能耗的目标。总之,Zinser72型细纱机在纱线质量、盈利能力及机器长度、纺纱速度等方面为国内外环锭细纱机树立了新的标杆。

立达环锭纺细纱机

  

立达环锭纺细纱机

  立达公司属的专件集团成员Suessen(绪森)公司展出了EliTe® CompactSet升级版紧密纺纱系统。该系统可以安装在多种型号的环锭细纱机上,可以获得更优良的纱线品质。其主要创新点是延长了紧密纺多种部件的使用寿命,并降低维护保养成本,创新点核心是采用“翻转技术”。因为纤维在牵伸区运动轨道几乎是固定的,致使胶辊胶圈的消耗量成倍增加。采用翻转技术可使前后档胶辊上下调换,延长其使用寿命。该系统还采用大直径胶辊,也可延长其使用寿命。此外,绪森升级版紧密纺纱系统也可选择性地配备EliTwist®装置来生产双股纱,配置EliTwist®非常适合纺双股芯纱。

  环锭细纱机采用智能化技术使其功能向生产多品种发展:

  (1)智能化单锭监控技术应用。展会上印度普瑞美纺电公司与西班牙品特凯普公司都展出了细纱单锭监控装置,在每个钢领旁安装一个传感器来监控每只锭子运行情况(包括锭子速度、断头等),并在网络视频上显示出来,使挡车工有针对性地及时处理断头,检修工及时修复有故障锭子,既可提高设备生产效率,又可扩大工人看台能力。据了解,细纱单锭监控技术已在国内多家纺纱厂推广应用。

  (2)智能化花色纱装置应用。品特凯普公司与国内山东裕华纺机公司共同开发的Pinter多种花色纱装置也在展会上亮相,有马赛克(MOSAIC)花色纱装置、双芯纱和单芯纱装置、3D包芯纱装置及竹节纱、段彩纱装置等。这些智能化花色纱装置安装在细纱机上就可生产出形态各异、色彩多样的新颖花色纱或花式纱线,可改变环锭纱色泽与品种单一的格局,极大地拓宽了环锭纺纱线的应用领域。

  喷气纺与喷气涡流纺技术分析

立达J26型喷气纺机

  

立达J26型喷气纺机

  立达公司生产的J26型喷气纺机是首次亮相,该机是在J20型喷气纺机基础上改进后推出的新机型。机上配有200个纺纱单元,比J20型增加了80个纺纱单元,纺纱设计速度也从J20型的450m/min提高到500m/min,展会上演示生产粘纤纱与涤纶纱,纺纱速度分别达到420m/min与400m/min。机上配有6台自动打结小车,往返打结,缩短了断头后打结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该机为适应纯涤纶喷气纱生产设置了P26特殊的清纱通道,确保在后加工中获得最佳纱线。J26型喷气纺纱机为双面机,每面装有100个纺纱单元,所有工艺参数均可单独设置,可同时生产2个不同品种纱线,这是与其它机型的最大区别。

村田喷气涡流纺纱机

  

村田喷气涡流纺纱机

  村田公司是最早研发与投入市场的喷气涡流纺纱机制造商,10多年来已从原生产的MVS851型到MVS861型至这次展出的MVS870型。MVS870型是在861型基础上作了重大改进后推向市场的新设备,具有纺纱速度更快、配置纺纱单元更多、生产纱线适应性更广的优点。该机设计速度为500m/min,展会上演示纺粘纤纱为450m/min,纺T/R混纺纱为420m/min,纺粗支纯涤纶纱为400m/min,均比原861型有显著提高。同时机上配置的纺纱单元从原80个增加到96个,故单机生产效率比原861型提高了30%以上。此外,机上设置一套清油装置,彻底解决了生产纯涤纶涡流纱的技术关键。村田公司还展示了用喷气涡流纺纱生产的五大系列服饰产品,显示喷气纺纱正应用领域正在进一步拓宽,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转杯纺技术分析

Autocoro 9型全自动转杯纺纱机

  

Autocoro 9型全自动转杯纺纱机

  卓郎赐来福公司展示了Autocoro 9型全自动转杯纺纱机,该机是在原Autocoro 8型基础上作了重大改进后推出的新机型,其最大亮点是采用独特单锭纺纱技术,为高速纺纱创造了有利条件。据介绍,该机纺杯速度最高可达18万r/min,引纱速度可达300m/min。在高速运转下运转平稳,噪音低,与国外同类型设备比能耗可降低20%,纺纱成本可降低19%。在纺纱领域中,其在能耗、产能、经济效益、便捷操作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卓郎赐来福公司同时展出新一代BD6半自动转杯纺纱机,纺杯速度可达12万r/min,引纱速度高达230m/min。

BD6半自动转杯纺纱机

  

BD6半自动转杯纺纱机

  在整个纺纱支数范围内,BD6可生产出与Autocoro 8全自动转杯纺纱质量相当的纱筒,纱筒直径可达320mm。机上采用数字技术接头装置Masterpiecing,能确保接头的质量优良。机上配有LED信号系统,可快速检查操作,更符合人体工程学,是一款经济实用、性价比较高的设备。

(中国纺织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