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织设备->纺纱设备
盛泽纺织企业聚力创新实现“智”变

 

  记者在江苏博雅达纺织有限公司的织造车间看到,每一台织机上,从运转效率到生产品种再到故障检测,每一项关键数据都被实时采集出来,工作人员可通过联网实现实时监控。以打造智能工厂为核心,集工业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智造系统在盛泽多家纺织企业初步形成,引领产业升级走向高端。

  今年以来,盛泽纺织企业聚力创新推进智能制造,推动纺织产业的高新化、信息化、绿色化。1—9月,全镇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28%,特别是纺丝行业增长较快,恒力、盛虹、鹰翔三家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44.65%、41.91%、8.25%。

  质变的动力来源于企业的“智”变,“互联网+智造”让盛泽纺丝企业的智能生产加速发酵。走进恒力、盛虹、鹰翔、京奕等企业,繁忙的生产景象看似寻常,可车间里没有几个工人。在这里,智能化设备成为生产、包装和入库流程中当仁不让的主角。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一条生产流水线比以前节省了近50%的人工,却提升了40%的效率,“智能制造”生机勃发,成为盛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抹亮色。

  全区积极推进的“机器换人”政策激励盛泽织造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近两年优化淘汰了2万多台老旧的无梭织机,取而代之的是宽幅喷水织机和喷气织机,产品档次大幅提升,开机率从原来的70%提高到90%以上。昨天,博雅达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小张在下班前,把一张印有二维码的粘纸贴到布匹上,然后拿起自己的智能手机,对二维码扫码,确定完成生产。从原料配置、生产流程管控再到产品出库,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再造传统纺织业的生产管理流程。据统计,仅今年以来,盛泽织造企业累计投入智能化改造资金15亿元,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今年上半年,恒力投资1000万元自主研发企业管理一体化平台,提升企业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巨细信息科技公司投资5000万元进行织机的信息化改造;鹰翔世祥加大涡流纺纱智能化投入,从原料到成品,整个生产物流段基本由机器人完成;永康达喷织投资1000万元打造金色快车GE系统;新吴纺织投资2000万元建设新吴交互信息平台;盛虹集团在印染上投资自动调色、配色等5800万元,减少用工584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京奕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设华宏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工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一个个经典案例历历可数,盛泽纺织企业掀起一波接着一波转型升级热浪,在降成本的同时换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产品也从低端迈向中高端,为企业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把去产能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更新智能化设备;抢抓‘互联网+’机遇,实现管理销售的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智造’新业态提升盛泽纺织工业能级效应初显,加速形成产业转型的新动力。”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赵菊观说,盛泽一批智能车间、智慧工厂正脱颖而出,也实现了盛泽纺织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进一步巩固提高盛泽纺织业的优势和地位,形成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品牌效应明显、国内外经贸合作加强的纺织产业发展新格局。来源:吴江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