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容易混淆的几类再生纤维

再生纤维本质上属于人造纤维,是通过不同的工艺处理方法获得的不同功能及特性的可纺纤维。地球上的资源分为有机物和无机物,有机物包括所有生命体,如动物、植物等,无机物包括金属、矿产、高分子聚合物等。

竹纤维、竹浆纤维、竹炭纤维

目前市场上常见再生纤维如竹纤维、竹浆纤维、竹炭纤维等,通常容易混淆,竹纤维分竹素纤维和竹原纤维,习惯将竹纤维叫做竹原纤维。竹素纤维是采用生物化学方法处理制得竹浆后纺丝,与粘胶类工艺相近或者用竹纤维素、竹篾等采用蒸煮等物理方法加工制得,产品有天竹纤维、云竹纤维、莱竹纤维、竹代尔等。竹原纤维则是毛竹经天然生物制剂处理获得的制品,保留竹纤维天然的抗菌、除螨、抗紫外线功能,但手感不如竹素纤维。所以,纺企在推销产品时一般标明竹浆纤维即属于竹素纤维,否则容易判断为竹原纤维。

莱竹纤维(包括竹代尔纤维)是采用Lyocell纤维生产工艺开发的新型纤维素纤维,各项物理指标接近Modal纤维(但干湿伸长大于Modal)。竹炭纤维是将竹子纯氧高温及氨气阻隔实现碳化,并加工成纳米级微粉乳浆加入粘胶或涤纶纺丝液共混形成功能性纤维,与上述工艺有明显不同。

纤维素纤维、纤维素酯纤维

在制造工艺上,再生纤维素纤维与纤维素酯纤维有明显区别。在常规粘胶纤维湿法纺丝生产工艺中,浆粕是用氢氧化钠溶液浸渍,而铜氨纤维换成用氢氧化铜或碱性铜盐的浓氨溶液浸渍,最终形成纤维素黄酸酯。纤维素酯纤维是以纤维素为原料,例如将纤维素的羟基酯化,生成醋酸纤维素酯,通过干法或湿法纺丝。铜氨纤维干强与粘纤相近,但湿强和耐磨要好于粘纤,在毛纺产品中使用一定比例,可以明显改善面料的柔滑性和光泽。醋酸纤维则是热塑性纤维,具有持久的耐压烫整理性能,加上模量低,手感柔软,不易起皱,弹性好,悬垂性优良。上述两种纤维常用在高档丝织或针织物面料种,在性价比好的前提下也是一种选择。

Tencel(天丝)、Lyocell(莱赛尔)

Lyocell被誉为“21世纪绿色纤维”,它是以N-甲基吗啉-N-氧化物(NMMO)为溶剂,用于湿法纺制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废弃物可自然降解,生产过程中的氧化胺溶剂可99.5%回收再用。“毒性极低,且不污染环境”。

但业内人士及媒体,甚至是一些专家在学术报告或是论文中,经常把“Tencel®”与“Lyocell”当作两种纤维相提并论,把Tencel(天丝)与Lyocell(莱赛尔)及其他纤维素纤维进行比对,让看的人越搞越糊涂,为此有必要把Lyocell来历简单回顾一下。1980年荷兰Akzo(阿克苏)公司首先申请了Lyocell纤维的工艺与产品专利,英国Courtaulds(考陶尔兹)公司是最早开发Lyocell纤维的生产厂家之一,随后Akzo Nobel(阿克苏-诺贝尔)收购Courtaulds 65%的股份,成立了Acordis公司。最终奥地利Lenzing(兰精)公司收购了Acordis公司Corsadi BV属下的Tencel集团公司,自此,兰精公司一统Lyocell纤维生产的天下,从2005年3月起,兰精公司决定将商品名“Tencel®”用于集团下所有的Lyocell纤维。而在此时间段内Tencel®的生产制造商为英国Courtaulds(考陶尔兹)公司。

所以,天丝®、Tencel®只是兰精公司生产的Lyocell纤维的商标名,表征的是一种纤维产品的商标,而不是纤维成分的分类。既然是商标名,那么就需要加上注册商标的符号,否则都是错误表述。就像Polyester(聚酯)纤维,品种有PET、PBT、PTT、阳离子可染涤纶等一样,Lyocell是纤维大类的名称,普通型Lyocell纤维包括长丝与短纤。Lyocell长丝主要以Akzo Nobel公司的Newcell®为代表,Lyocell短纤主要有Tencel®、Alceru®、Cocel®、Acell®等,这些品种都是以木浆粕为原料,纺纱企业用得最多、最广泛的是兰精Lyocell 非原纤化Tencel®A100,而Tencel®LF低原纤化与G100原纤化用于后道加工及用途特殊需要。因此写论文时提到Lyocell或莱赛尔纤维,应当注明是哪个商品名,不能笼统地将Lyocell与其他厂商的再生纤维产品比较,造成个体与整体概念的混淆。

麻纤维、麻浆纤维

我国麻纤维产量居于世界首位,但由于麻纤维预处理包括养生、保湿、预开松等,处理流程复杂、处理时间长,技术要求高,对设备损伤大,一般棉纺厂难以涉足。为此,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自2005年开始启动Lyocell纤维国产化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在研发“竹”、“麻”资源环保利用上取得不菲的成绩。与竹纤维类似,麻纤维也分为麻原纤维和以麻作为纤维素供体制成的麻浆粘胶纤维两种。麻原纤维与竹原纤维一样,采用机械分离、闪爆加工和化学脱胶提取得到。麻浆粘胶纤维是采用湿法纺制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废弃物可自然降解,目前有圣麻纤维、莱麻纤维、麻赛尔纤维、丝麻纤维等。顺便解释一下,经常遇到商品名右上角加上TM代号,与商标®不同,TM表示该商标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申请,且下发了《受理通知书》,防止他人提出重复申请。

圣麻TM为(河北吉藁化纤),以黄红麻、苎麻、亚麻等为原料,采用蒸、漂、制胶、纺丝、后处理等工艺制成,保留麻抗菌特性;莱麻TM(吉林化纤),纤维横截面呈锯齿,纵向分布沟槽。特点是湿模量高,为普通纤维素纤维的3倍以上,不易变形;麻赛尔TMJutecell恒天海龙),以黄麻为原料,是一种差别化粘胶纤维,保留原麻的中空形状,保持抑菌防霉、吸湿快干的特性;丝麻TM(山东银鹰),在麻浆纤维基础上,利用超细粉体化技术,将蚕丝蛋白粉体以粘胶为载体,通过交联、共混技术,形成麻浆改性蛋白纤维素纤维,克服了粘胶柔软、无骨架的缺点,既有真丝手感及光泽,又有麻的质感。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