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如何用好集体落纱装置

  随着纺织市场形势的发展,减少全员用工量和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用好集体落纱装置,是设备生产和纺织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

  1、设备方面

(1)钢领、锭子、导纱钩、气圈环、抓管器、隔纱板在同一个中心点,这也是纺纱生产的基本要求。

  (2)钢丝圈清洁器是清洁钢丝圈上积花的,原则上纱号越小隔距越小。如果隔距太大,不仅起不到清洁作用,落纱时落线还容易脱出钢丝圈,增加开车断头;如果隔距太小,钢丝圈运行不平稳甚至锲住,可能引起松纱、弱捻纱和断头。

  (3)要选取合适的叶子板高度,一般以始纺位置距离管顶20 mm~25 mm为宜;与选择合适的钢丝圈规格相配合,使小纱时纱线不碰擦隔纱板,大纱时纱线不碰擦筒管头。

  (4)钢领板应保证都在同样的高度上,落纱时钢领高度应处于废丝盘的中间。

  (5)选择适合的平、揩车周期。设备状态的好坏是正常生产的基础,要求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彻底的揩车,每四个月进行一次部分保全工作,做好润滑工作和日常检修工作,各单位可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自行制定维护保养计划。

  (6)选择适合的钢丝圈更换周期,合理的钢丝圈使用周期对断头的影响很大,周期太长,纺纱通道磨损严重,轻者刮伤纱线,造成强力下降,纱条细节,严重的会产生棉结纱。要根据纺纱速度、生产品种、纺纱形式、钢丝圈类型及厂家摸索合理的周期。

  (7)选择适合的尾纱清理周期,尾纱的清理对开车留头率关系很大,因为尾纱在开车时会干扰正常纱的运行,不断碰擦打击正常纱线,造成断头增加,也增加纱线毛羽,故要制定合理的清理周期。

  (8)维护好集体落纱装置,保证气架高低、进出、左右位置正常,动作运行到位。

  2、工艺方面

  (1)运用合理的锭速曲线,以保证落纱前留头率。可将锭速曲线细化为多个阶段,在整个变速的过程中尽量做到平稳,速度曲线平滑,避免突然地加速和过早的减速,最大限度地统一产量和生活的矛盾。

  (2)选取适合的钢丝圈圈形及质量。根据钢领的型号选择相对应的钢丝圈型号,开口不宜过大,但必须保证纱线有充裕的通道;而选择重量的原则是小纱时纱线不碰擦隔纱板,大纱时纱线不碰擦筒管头。

  (3)束身纱(落纱时缠绕在纱体上的纱线)以0.5~3圈为基础圈数,纱支越高圈数越多、反之越少。

  (4)尾纱(缠绕在废丝盘上的保险纱)原则上越少越好,但在拔纱时要保证纱线切断的同时保险纱不能被拽开。

  (5)保证锭子以足够的速度旋转之后在刹车时间内能突然停住,以便减少罗拉三角区的弱捻,尤其是环锭纺更为重要。

  (6)起纱位(落纱中钢领板升起的位置)原则上要高于割纱刀,以保证纱线容易切断为准。

  (7)中纱位(开车时钢领板升到的最高位置)既要保证下行距离足够将辫子纱拉展,又不能因下行距离过长将纱线拉断,同时要兼顾络筒机反应,不可因中纱过高过多造成络筒机退绕困难。

  (8)开车锭速既要保证有足够的速度将气圈打开以便及时加捻,同时又不能因锭速过高造成瞬间张力过大甩断纱线,还要和下钢领板速度结合将辫子纱拽开。

  3、操作方面  

  (1)挡车工要确保落纱前的留头率。一般要求全车不超过5根,落纱停机后要及时掏出风箱花,保证笛管吸风及集聚纺负压正常。
  (2)落纱工要及时跟进落纱机台,要尽量在第一时间参与落纱过程,拣出不合格的纱管,去除、更换络筒未退净的纱管,并清理导纱钩及笛管口已断的纱线,以便缩短落纱时间,及时开车。(来自“棉纺织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