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探索智与美融合的发展新路径

    面对各领域频频出现的“黑天鹅”,纺织工业发展的新形态也在蠢蠢欲动。

  近日,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契机 新优势 新动能——迈进‘十三五’纺织工业强国之路”为主题,在总结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的创新发展情况和形势基础之上,探讨“十三五”期间行业所面临的战略契机与资源优势以及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把握新时期、新机遇下的行业转型升级之路。

  回顾“十二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规模效益稳定增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明显。但是,转折也是当下纺织产业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受到国际纺织服装多元化发展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纺织行业深度转型升级将经历一个较长期的过程。

  如何利用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助力纺织工业保持中高速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如何推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时尚趋势研究能力的整体提升? 纺织业的“十三五”将如何发展备受期待。

  以变治变

  “十二五”期间,以产业用纺织品为代表的纺织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到2015年末,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同口径工业总产值比2010年增长68.9%,年均增长11.1%;纤维加工总量1341万吨,比2010年增长63.2%,年均增长10.3%,其占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达到25.3%;行业出口总额达207.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80%;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6.12%,比2010年提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产量440万吨,比2010年增长155%。

  但是,近两年,利润下行也已是纺织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666.6亿元和3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基本持平,但是利润总额的增速确降低了4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纺织业的发展需要以变治变。

  “近年来纺织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趋于平稳,2016年在全国所占比重保持稳定,虽然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在三大传统市场份额有所降低,但在世界纺织品服装贸易中的份额仍在增加。”孙瑞哲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中国纺织工业与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孙瑞哲坦言,即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之间的矛盾、产能结构与有效需求之间的矛盾、环境约束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十三五”时期纺织行业需根据这三个矛盾和发展现状协调好三个关系,即产业与社会、环境和消费的关系。

  孙瑞哲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建成纺织强国的宏伟目标下,未来的中国纺织工业需要以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创新发展,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实现精益发展,以产融结合为抓手实现融合发展,以文化自信为目标铸就时尚发展,以社会责任为重点实现包容发展,以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联动发展,构筑行业新未来。

  路径探索

  究竟纺织行业的创新之路该如何走?这无疑是许多业内人士所关注的话题。

  对此,孙瑞哲认为,时尚、科技、制造的融合发展才能实现行业的“美、智、体全面发展”。

  产业用纺织品的不断发展,将成为纺织业“智”造的重要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平稳增长,环境保护用纺织品、土工建设用纺织品、生物基功能性纺织品主要技术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用纺织品企业集团。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则从家用纺织品行业的角度对纺织业发展提出路径。“十三五”期间,家纺行业确定新定位,力争实现主营收入年均增长5.5%、出口年均增长3.2%、纤维消费年均增长1.68%的行业增长目标,劳动效率提高10%、广泛采用互联网技术、自动化程度有所提高的科技创新目标,以及5家区域品牌试点、完善标准提升质量的品牌发展目标。

  “纺织行业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确定新定位,以行业‘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为引领,落实行业发展五大任务,构建新格局。一切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全方位推进品牌战略、提升软实力。”杨兆华说。

  “时尚+科技”的经济

  如果说“科技”是转型提升必须经历的“智育”课,那么“时尚”则是提升文化自信力而必须完成的“美育”课。时尚所蕴藏的特征与内涵,是中国纺织工业未来谋求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和制高点之一。

  孙瑞哲认为,未来,纺织服装行业要逐步剥离“微利行业、汗水经济、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制造业”这些传统的印象标签,实现自身的“产业再定位”。

  对此,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黄鼎隆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当前的纺织行业从“世界服装工厂”转型为“全球时尚策源地”。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基于感性分析的时尚变为理性分析。”黄鼎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介绍道,利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技术构建的人工智能,可以进行时尚大数据趋势的分析,首当其冲的是色彩的趋势研究。

  黄鼎隆具体指出,经过技术的开发,当T台秀的图片出来了,可以利用计算机数据去分析这个衣服上面的色彩的分布,并把相似的颜色归到一类,合成总得色彩的分布,并且可以把工艺固化,可以更快地了解怎样的元素适合在一起搭配。

  “当你把海量的图片都进行这样分析之后,其实就是把一个原来非结构化的时装秀的照片变成结构化的数据。”黄鼎隆说。

  总之,无论科技与时尚如何交融,其本质都是满足市场的消费需求。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