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新型纺纱
十三五纺织信息化技术的着眼点在哪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了《纺织工业“十三五”科技进步纲要》(简称《纲要》),在“十二五”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以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提升我国纺织科技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建设纺织强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其核心内容是针对纺织行业科技进步的现实和特点,把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提出了“30+100”的研发和推广重点,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施方案。

  《纲要》中信息化技术是一项重要内容,包括4项有待突破的共性关键技术和12项需要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简称“4+12”。

  这些技术涵盖了“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从设计、生产、管理,到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将推动纺织产业的生产模式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传统的生产制造模式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与纺织工业的融合将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的新变革。

  信息化技术催生纺织产业新变革

  “十三五”信息化技术(4+12)与时俱进

  回顾新世纪以来纺织信息化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三个发展时期。

  信息化技术的行业应用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自动控制系统、管理信息系统(MIS),到企业资源计划(ERP)、电子商务、集成制造系统(CIMS)、在线监测系统,又发展到制造执行系统(MES)、综合管理集成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物联网应用等。

  这一期间,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侧重面放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是推进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市场营销网络化。

  一方面集中力量攻克共性关键技术,另一方面推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自动控制、在线监测等领域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形成各种类型的试点,为实施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ERP、信息化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功能日益完善,已经在行业全面推广,取得了突出成效。整个纺织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对行业技术创新形成重要的支撑,对行业的长期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新技术飞速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信息化的大环境;互联网空前普及,社会化的应用水平显著提高;电子商务和的迅速开展使我国成为电子商务规模最大、市场最活跃的国家;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从去年起,国家出台《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互联网+”更是异军突起,成为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关注点。纺织工业“十三五”时期必须顺应新趋势,与时俱进,将信息化技术研发推广的重点聚焦到这些新领域。

  共性关键技术突出两个重点

  《纲要》规划的4项共性关键技术是数字化设计技术、智能化生产及管理技术、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化技术、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应用。

  与“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相比,仍然包括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等应用环节,但是为了适应大环境变化和新技术发展,更加突出了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应用两个重点领域,这与《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也是一致的。

  重点一

  纺织智能化生产及管理技术

  主要内容为建立纺纱、长丝、印染、针织、服装和家纺智能化生产线。这五条生产线覆盖了纺织工业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了若干试点示范。

  智能化生产线是纺织智能制造目前备受关注并且投入最大的领域,包括面向各道纺织工序的智能制造技术,在单机自动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实现设备联网和在线监测;进而推进不同制造环境下的综合集成,形成纺织全流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积累和完善相应的知识库和专家系统。

  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努力,纺织工业在这一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显著的成效。

  如经纬的E系统,覆盖了从开清棉到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的纺纱生产全过程;北自所的化纤长丝全自动落丝和包装系统,能实现丝饼从落筒、输送、储存、检验分类、包装到码垛的自动化;杭州开源的印染MES系统,对染色生产工艺在线检测、自动控制及自动配送进行全方位管理;山东康平纳的全自动筒子纱染色系统,实现了包括染料助剂自动配料和筒子纱自动输送,建成了自动化、连续化生产线;上海和鹰、上海威士开发了从人体三维测量到服装CAD、三维虚拟试衣、自动剪裁、吊挂缝纫的服装全过程生产系统。

 

 

 

  这些智能化系统,向下连接智能化设备,向上与管理智能化软件系统集成,并对智能化新模式新业态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撑,处于整个智能制造的核心地位。成功开发和应用,将对纺织智能制造的推进有重要意义。

  另外,纺织智能化生产及管理技术还包括完善纺织制造执行系统(MES)、推广纺织品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探索工业机器人在纺织企业的应用等。

  重点二

  深化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应用

  涉及“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包括开展以产业链协同为核心的网络制造模式研究,进一步研究物联网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开展纺织行业大数据分析与管理、云计算与纺织供应链管理研究、构建重点纺织产业云平台等主要内容。

  其核心是结合纺织行业的特点,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协同制造在行业的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

  要针对纺织行业产业集聚的特点,开展以产业链协同为核心内容的网络制造模式研究,包括网络制造系统的组织、运作模式以及技术实施路径;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针对个体的精准营销,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做支撑;加快开展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普及在线实时监控、仓储物流动态管理、远程诊断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纺织云服务平台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各项资源的共享,如开展分散设计、外包设计、个性化设计和互动式设计,如开展行业化软件租用(SAAS)与服务,如实现关键技术标准的开放共享等。

  互联网的创新性概念和思维,必将给纺织行业的产业模式带来深刻变革,不断克服传统思维方式和生存方式的约束,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方式的创新,产业组织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促进纺织工业向中高端转型。

 

 

 

  推广技术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

  需要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包括纺织在线生产监控技术,织物疵点在线检测技术、针织智能化生产管理技术、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印染全流程在线采集与控制系统、染料助剂自动配送系统、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技术,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系统、电脑控制自动吊挂系统、服装大规模定制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应用等,共计12项。

  从技术水平上看,这些技术代表了纺织行业的领先水平,如筒子纱染色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针织生产管理、印染全流程控制、服装RFID生产管理获得了纺织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且进入到产业化应用阶段。

  从技术发展上看,在线生产监控、企业信息化综合集成、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服装大规模定制是“十一五”、“十二五”重点攻关技术,经过多年的研发和应用,技术日益成熟,功能日益完善,已经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条件。

  在行业应用方面,这些技术覆盖了纺纱、织造、印染、针织、服装、家纺等行业,具备鲜明的行业特点,已经形成了各个行业的应用试点示范,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