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环锭纺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

环锭纺纱历史悠久,虽然目前出现有许多新型纺纱技术,但在现有纱线生产中仍占主导地位,尤其是在特细号纱生产中占有明显优势。随着纺纱技术的进步,环锭纺纱也加快了技术创新与新技术的应用步伐,使传统环锭纺的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

1.紧密纺纱技术的应用

紧密纺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纺纱新技术,它代表了当今环锭纺的最先进创新技术。由于紧密纺技术在保持原环锭纱风格的基础上,提升了纱线的质量与档次,目前在国内外迅速推广。据有关报道,在欧美国家高档衬衣面料与高档针织T恤面料有80%以上是用紧密纺纱制作。在国内,随着纺织产品档次的提升,紧密纺纺纱技术也得到快速推广应用。至2020年,已投人运行的紧密纺纱机已超过3500万锭,其中50%是引进国外紧密纺先进装备,有50%是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后自己制造的紧密纺纱机或紧密纺装置。生产的品种也从初期以生产纯棉高支纱为主逐步向羊毛、化纤混纺纱、多品种方向拓展,为后道针棉织产品质量与档次的提高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纵观已在生产中使用的紧密纺细纱机,虽其型号不一,形式多样,但除瑞士Rocos微性紧密纺装置外,都是在加捻三角区采用负压集聚原理,即在前罗拉加装一套控制元件来加强对纤维的控制,其中下罗拉有吸风集聚作用.使须条较紧密地排列,大大减少了传统细纱机中加捻三角区中须条宽度,以利于将须条中的纤维捻卷到纱条中,从而较大幅度减少成纱中3mm以上的有害毛羽。同时,负压吸风也有利于纤维在加捻卷绕时有一次的伸直机会,使纱线强力得以提高。从众多使用厂实践证实,在同样半制品的条件下,采用紧密纺细纱比原环锭细纱机成纱毛羽减少80%左右,强力可提高5%~10%。同时,因纱的条干均匀度改善,纱疵减少,纺纱时断头率降低,使生产效率也可提高10%左右。由于紧密纺纱线强力提高,毛羽减少,在后续工序中,整经时断头可降低30%,浆纱时可减少上浆率,织造时经纬纱断头率可分别降低50%与30%,从而提高布机生产效率。紧密纺纱线在针织机上加工时,可免去上蜡工序,减少布面的起毛起球,提高针织物质量。

2.复合纺纱技术

复合纺纱也是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巧妙地将两种以上纤维的优良性能结合在一起纺成的纱线。通过不断的开拓和创新,目前已有赛络纺(Sirospun)、赛络菲尔纺(Sirofil)、包芯纺(Warpspinning)及索罗纺(Solospun)等多种复合方法。但这几种复合纺纱方法在纺纱机的改造、复合的组分、喂人方式、工艺参数等方面还是有一定区别。

赛络纺:是将两根保持一定间距的粗纱平行喂入细纱机,由前罗拉输出两根单纱须条,由于捻度传递使两根单纱须条上带有小量捻度,然后被汇合后进一步加捻成类似股线的赛络纱。赛络纱有类似股线的结构、毛羽少,使制成织物外观光洁、手感滑爽、柔软、富有弹性、且耐摩透气,已成为制织高档面料的用纱。近几年来,在棉纺行业中已大量生产赛络纱。生产实践证明:赛络纺技术的优越性同紧密纺技术一样,能减少成纱毛羽,同时,因两根粗纱喂入,如两根粗纱使用原料和色泽不同,可以生产混纺纱和混色纱线,拓展了环锭纺纱的品种,赛络纺是一项改造方便,化钱少的新技术,在棉纺行业中正在扩大推广。

赛络菲尔纺:是由赛络纺发展而来,即在纺纱中用一根长丝取代一根粗纱,两者间距要大于赛络纱的二根粗纱间距。由于复合纱中有长丝和短纤两种组分,当短纤维是毛纤维时又称Woolfl复合纱。由于赛络菲尔复合纱的断裂强度与断裂伸长均比赛络纱要高,毛羽也进一步减少,故其纺纱号数更细,可以用于作高档轻薄面料用纱。同时,用一根长丝代替粗纱既可降低纺纱成本,又可提高纺纱支数。

总之,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改造,采用赛络纺与赛络菲尔纺技术开发的新型纱线将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包芯纺与包缠纺:包芯纺也是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加装一组长丝喂入装置后生产的一种复合纱,一般以化纤长丝为芯外包短纤维形成包芯纱结构。目前生产最多的是氨纶包芯纱。但随着包芯纱用途的扩大,目前采用涤纶或锦纶长丝为芯的芯鞘型包芯复合纱生产量在扩大。长丝作为芯丝具有骨架作用,为织物提供较高的强力、优良的免烫性能和挺刮性,而外包纤维则使织物具有良好的染色性与吸湿透气性,满足织物手感与外观的需要。包芯纱的开发实现了化纤长丝与外包短纤两种原料优良性能的最佳组合和应用,它可以根据包芯复合纱的最终用途来选择两种纤维的种类开发出各种复合纱线。因其改造方法简单方便,包芯纱的生产为众多棉纺厂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包缠纱又叫包覆纱,它是以长丝或短纤纱为芯纱,外包另一种长丝或短纤纱,与包芯纱不同点是用一根纱线和一根长丝,通过包缠方法制成的复合纱线。包缠纱以弹力纱居多,多数用于织造运动衣、紧身衣,也可根据纱线用途选择适合的芯纱和外包纱。

此外,在毛纺细纱机上,近几年国外又开发了一种索罗纺新技术,它在细纱机前罗拉下方加装表面有许多沟槽的分割罗拉,形成类似多股线(缆绳状)的索罗纱,故索罗纱又称缆型纺。目前在毛纺细纱机上已开始生产,用于棉纺细纱机尚处于研发阶段。

3.花式纺纱技术

花式纱(Fancyyarn)的开发早期也是对传统的环锭细纱机或捻线机改造后生产。目前,随着纺纱技术的进步出现了许多新型花式捻线机,但用细纱机或捻线机改造后生产的花式纱线仍占较大的比重。其原因:一是改造方便,加装一套附加装置就可生产,成本低。二是机器适应性广,可用于棉纺、毛纺、麻纺及混纺多种领域。目前,在棉纺细纱机通过改造生产较多的是竹节纱与段彩纱等新型纱线。

竹节纱:在纱线轴向出现粗细度变化的纱称为竹节纱。它是在环锭细纱机上通过改变细纱机前区牵伸倍数,使中罗拉速度相对前罗拉速度随机或有规律地变化,即可生产出纱线轴向有规律或无规律粗细变化的竹节纱

段彩纱:段彩纱是一种在纱线轴向不仅有粗细变化,而且还有不连续色彩分布变化的新型复合纱线。段彩纱也是通过对环锭细纱机改造来实现的,一是将细纱机粗纱架容量扩大一倍,能放A与B二种粗纱;二是将A与B粗纱分别从中、后罗拉喂入细纱机,且B的粗纱定量少于A粗纱;三是由后罗拉随机或有规律地间隙喂入B粗纱造成不匀,然后与A粗纱汇合后由中罗拉喂人前区共同进行牵伸,此时,A粗纱被牵伸成细纱须条,B粗纱的粗细不匀由于前区牵伸被进一步扩大而变成不均匀、不连续纤维附着在A粗纱所形成的纱线上,生产出不仅在粗细上有变化,而且色彩上也有变化的色纺段彩纱。如近几年市场上流行的黑色段纺梦菱纱、可染段纺梦菱纱等就是用段彩纺技术生产的。

4.环锭细纱机的技术进步

近几年环锭纺通过技术创新不仅出现了紧密纺、复合纺、花式纺等多种纺纱新技术。从环锭细纱机本身也围绕着实现优质高产,减轻劳动强度、节约用工、采用多项先进技术主要有:

采用新型卷绕部件,实现细纱机的高速运转。如采用高速锭锭子,新型钢领、钢丝圈及改进传动系统实现变频纺纱等新技术,使细纱机锭速提高到2万r/min以上,国外细纱机最高锭速达到2.5万r/min,由于锭速提高,在不增加生产能力情况下细纱机的产量可以比原来提高15%~20%,尤其是在纺高支纱时效果尤为明显。

采用自动化、连续化技术。目前,在国外细络联已在推广,在一台细纱机上最多有1600多锭.在国内带自动落纱的超长型细纱机也正在扩大使用中。上海二纺机、经纬榆次分公司及东台马佐里都生产带自动落纱装置的超长型细纱机,1200多锭超长型细纱机的推广应用既可减少落纱工,又可解决细纱卷装与锭子高速的矛盾。由于采用自动落纱。可以适当减少卷装容量来提高细纱锭子速度,实现高速运行。

改进细纱牵伸机构,采用重定量、大牵伸的纺纱工艺。目前,在环锭细纱机上普遍采用弹簧摇架、气动摇架及扁簧摇架等牵伸部件,加强对纤维在牵伸过程中的控制,就可以加重粗纱定量,实现大牵伸的纺纱工艺。既利于成纱质量的提高,又可适当减少前纺设备配台,节约占地面积,降低能源及人工费用,从而降低环锭纺的纺纱成本。

5.结束语

新型纺纱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环锭纺纱技术进步是当今纺纱加工技术进步的两个重要标志。

国内外新型纺纱的快速发展是因为它与环锭纺比较具有工序短、效率高、用工省、加工成本低的优势。用新型纺纱技术生产纱线具有一定特色,在一定用途与领域中可取代部分环锭纺纱线。

环锭纺纱技术已经历了100多年时间的考验,目前在纱线总量中仍占主导地位,通过对环锭纺细纱机的技术改造和创新生产的紧密纺纱、复合纺纱等新型纱线是环锭纺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

今后的纺纱加工技术将是各种纺纱方法互相补充,长期共存的格局,各种纱线的特性将会进一步融合和发展,为后续加工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新型纱线,美化人们的穿着。

(来源:棉纺织信息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