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细纱集体落纱装置的使用维护

   随着棉纺织工业技术的不断进步,细纱机正向着高速、高效、节能、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快速发展。细纱集落长车生产效率、纺纱质量均有较大提高,这是当前形势下棉纺织行业加快实施战略结构性调整、提高经济效益的必然选择和发展方向。

  长车设备除设计先进、制造精良外,要使长车发挥应有的机械性能,纺织企业用好、管好设备,真正实现高效低耗,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我企业结合生产要求,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

1、提高长车装配质量

  装配工作直接影响细纱长车的使用,提高长车装配工艺水平是提高长车可靠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为此,我公司从厂房设计开始即要求规划布局合理,并且在前期安装长车和短车的基础上,加强设备安装操作培训,提高装配人员的安装意识和安装水平,确保安装质量。

2、加强设备日常维护

  长车运转日常检修由运转班机修工负责,无法处理的故障或坏车交由平揩车队负责修理。维护周期:平车周期为一年(不分大小平),保养周期为一个月。主机运转部件维护保养内容及加油周期同短车,集落部分要求如下。

  (1)定期维护项目(安排专人维护):每两周检查一次气架的高低及里外居中定位。两侧气架要求高低位置一致,气架上升到机梁处摆进,调整气架铝合金内侧面到机梁外侧面的距离;每两周检查一次车尾丝杆传动处左右两侧同步齿形带的运行情况,磨损严重的要及时更换。每周用吸尘器清理电器箱下部的人字臂升降机构的齿形带部位、电器箱内及变频器后部散热部位的飞花。

  (2)设备维修人员白班定期、运转班随时检查凸盘及抓管器的运行情况:抓管器更换不及时易造成漏气,影响正常抓管抓纱;凸盘损坏后要及时更换,禁止随意增减凸盘,以免造成凸盘错位。

  (3)运转班要经常检查铲纱运行、落纱装置:查看运行是否正常,如发现异常应停止落管,故障排除后再继续运行落纱。

3、强化运转管理

  长车故障一般以集落部分稍多,常见故障有:理管箱卡管,个别抓管器握管不灵,铲纱不良,因传感器被碰集落不动作等,但只要加强运转管理工作,就可以避免集落出现故障或误动作。

  (1)运转模式实行分区管理。生产组长管理落纱巡回及故障处理,并负责生头工作。在正常情况下,禁止其他人员随意按动面板按钮。尽量减少碰撞信号开关及开关座,防止电气信号产生位移而造成误动作。

  (2)做好清洁工作。锭盘和锭杆上的废丝要及时清理,理管箱内要保持足够的空纱管,并摆放整齐,空纱管要保持清洁;每个运转班要及时清理掉落地的纱管、抓管器等杂物,并做好传感器、凸盘转角处、理管箱内的清洁工作。风机停止运行后,要及时清理吸棉风箱内的积棉。从运转的铝套管锭子上拔纱时要使用刹锭器,以延长纱管的使用寿命;生头、拔管、去废丝等结束后,一定要将刹锭器复位,禁止长时间处在刹锭位置。

  (3)加强操作培训。经常对运转班教练工、值车工进行培训,提高其操作水平。在断头少的情况下,适当增加看台,实现优质高效。

  4、加强专件、配件管理

  (1)采用直径为27 mm的无害机械波罗拉,增大罗拉的抗载刚度,防止机械波的发生,提高胶圈在牵伸运行中的平稳性,缩小上、下胶圈运行中的同步差异。

  (2)后区采用碳纤尼龙弹性双压力棒上销,拓展了后牵伸区摩擦力界强度的分布,加强了对50倍以上牵伸倍数的须条纤维控制。前胶辊使用WRC-965型免处理胶辊,使用过程中坚持摸胶辊制度,减少突发性纱疵的发生。胶圈按周期清洗,存放1个月后再上车使用,使用时间控制在12个月以内。

  (3)结合平、揩车清洗3列罗拉沟槽内所嵌杂物和罗拉表面的棉蜡、油渍。不定期检查导纱钩的使用情况,磨损起槽、松动的应及时更换,导纱钩与锭子中心同轴度控制在0.8 mm以内。安排专人检查牵伸传动系统,重点检查齿轮啮合是否正常,键与键槽、轴与齿轮孔、轴与轴承、轴承与轴承座的配合是否正常,横动装置导纱动程约控制在8 mm。

  (4)专件维护周期为:胶辊换洗周期1个月;上胶圈2个月,下胶圈6个月;上销2个月清洁1次;中胶辊6个月加油1次。钢丝圈半个月更换1次;钢领3年更换;锭子随平车周期冲洗。

  5、加强温湿度和压缩空气的管理

  加强温湿度控制,以车间生活正常为原则,温度一般控制在27 ℃~33 ℃,湿度一般控制在52%~58%,由运转轮班长负责监控,空调工及时调节。

  压缩空气压力要求达到0.4 MPa~0.6 MPa,尽量保持稳定。要求空气含油量少、铁屑杂质少、气源质量好,为气动控制系统提供良好条件。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