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控制梳棉棉结杂质的几点体会
 在纱线的评级过程中,棉结杂质的多少一直以来就受到客户的重视,因此,控制棉结杂质成为纱厂工作的重中之重。降低棉结杂质的关键在梳棉,它既是棉结易产生的环节,也是消除棉结的有效工序。如何减少棉结与杂质一直是梳理研究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之一,下面谈谈梳棉工序控制棉结杂质的几点体会。

 1、增强分梳

增强分梳可以促使纤维伸直,分解成单纤维,并促使纤维同杂质分离,同时也对棉结进行松解。因此,主要分梳隔距的“准”以及分梳元件的锋利度极为重要。

 2、除杂点要合理分工

 掌握什么杂质在什么工序和部位落下最有利,即消除杂质要合理分工,梳棉机本身各部分除杂也要合理分工。对一般较大而易分离排除的杂质应贯彻早落少碎的 原则,在开清工序早落。粘附力较大的带纤维杂质,尤其是带长纤维杂质,在梳棉机上消除比较有利。因而当原棉成熟度较差、带纤维有害疵点较多时,应适当增加 梳棉机除杂与落棉。梳棉机刺辊部分应消除破籽、僵瓣和短绒,以及带有较短纤维的细小杂质。盖板宜 于消除细小杂质和棉结、短绒等。

 对一般国产棉,梳棉的总落棉率都大于开清棉。清棉的除杂效率(对原棉含杂)应控制在50%-65%,梳棉刺辊部分的除杂效率(对棉卷含杂)应控制在50%-60%,盖板除杂效率控制在3%-10%范围内,生条含杂率一般应控制在0.15%以下。

梳棉机上控制杂质的重点在刺辊部分,生产上以调整小漏底和除尘刀的工艺参数来达到,如小漏底入口隔距和第四点隔距、除尘刀的高低等。当原棉成熟度较差 而棉卷含杂较多,致使生条含杂增加时,应收小小漏底入口隔距,加大落杂区长度等来加以调整。刺辊罩盖上吸管不应堵塞,否则会使后车肚落棉反常、落白增多。小漏底弦长过长、刺辊锯齿规格不合适等,都会使生条含杂增多。锡林与盖板的针布规格、前上罩板与锡林间隔距、前上罩板上口位置的高低以及盖板速度等,也都 影响生条含杂和棉结数量。

 3、减少纤维搓擦

 在梳棉机上产生的棉结,主要因返花、绕花、纤维搓擦而形成。如锡林至道夫、锡林至盖板间隔距过大而针齿较钝时,纤维受到过分擦搓,又如刺辊返花以及锡 林绕花均会使棉结增加。开清棉工序轧绕严重、棉卷回潮率过高、回花和再用棉混用比太大或喂入不匀等,均会使生条棉结增加。

 4、合理配棉和加强温湿度管理

配棉成分和温湿度对降低棉结、杂质有相当作用。配棉时对成纱结杂影响较大的几项指标,如成熟度、有害疵点、杂质等,应加强控制其指标的差 异。原棉和棉卷回潮率较低时,杂质容易下落,棉结束丝也可减少,故应控制棉卷回潮率不超过8%-8.5%,原棉不超过10%-11%。

控制梳棉车间较低的相对湿度,如相对湿度控制在55%-60%,使之放湿,并增加纤维的刚性与弹性,减少纤维与针布摩擦和充塞。但相对温度过低则易产生静电,棉网易破碎、粘附或断裂。尤其是在纺化纤时,这种现象更为明显。相对湿度过低,同时会降低生条的回潮率,对以后牵伸过程不利。

 另外,采用合金优质针布、加强分梳作用、增加每台梳棉机上的吸尘点和吸风量,均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生条结杂。

资料来源:大耀纺织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