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降低细纱断头的措施和方法

    细纱千锭时断头率是纺纱生产重要的经济技术指标之一,体现了纺纱生产技术全系统的综合效果。 降低细纱断头率不仅可以降低用棉成本, 提高细纱机效率与单产, 而且是当前棉纺企业扩大看锭数、减少用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之一。降低细纱断头的各项技术管理工作与提高棉纱强力、提高条干均匀度、减少细节与粗节、降低纱疵等提高棉纱质量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 现将细纱断头的原因 及解决措施加以总结,供参考与借鉴。
 一、细纱断头的基本原因 

(1)锭带高速运行的不稳定性。当锭盘直径为 22mm,锭速为 20 000 r/min 时,锭带运行的线速度高达1 382.3 m/min。由于锭带通过摩擦带动锭子, 因而会直接影响锭速的稳定, 因此, 锭带的品质、 运行状态对纺纱张力波动有较大的影响。  

(2)锭子高速转动的不稳定性。锭子高速回转是纺纱张力和气圈的动力源,锭子转速不匀、振动、上下跳动等缺陷均会影响纺纱张力的稳定。 

(3)筒管品质不良。纺纱卷绕是由筒管实现,如果筒管质量较差, 筒管摇头、 上下跳动以及筒管与锭子啮合不良、两者未同步回转使简管转速不匀等均会影响纺纱张力的稳定。  

(4)钢领与钢丝圈的影响。钢领与钢丝圈在纺纱中处于高速高压高温状态。 当细纱机采用 42 mm 直径钢领, 锭子速度 16 000 r/min~20 000 r/min 时,钢丝圈回转线速可高达 35.2 m/s~44m/s,并产生300 ℃以上高温。钢丝圈在钢领上处于高速、高温、高压特殊条件转动,这给纺纱张力的稳定造成较大的负而效应。钢丝圈在钢领 上以高速倾斜摆动运转,发生振动、顿挫、在倾斜摆动过度时发生楔住,使纺纱张力突增造成断头。因此钢领、钢丝圈的合理选配对纺纱张力变化有显著的影响。  

(5)锭子、钢领与导纱钩三点同心度差,使钢丝圈与钢领空间的 摆动、倾斜、楔住的几率增加,产生张力波动。  

(6)纺纱气圈使棉纱在导纱钩内圈的后内侧呈一定宽度左右摆动, 摆动区段如果不水平将使气圈不稳定或形成歪气圈影响纺纱张力 稳定。  

(7)隔纱板歪斜,易造成纺纱气圈撞击隔纱板,使纺纱张力不 稳定。 

(8)钢丝圈清洁器磨损有毛刺或钢丝圈至清清器隔距偏大,不能有效清除钢丝圈上缠绕的飞花,使纺纱张力不稳定并趋向增大。 

(9)钢领板升降中振动、打顿,也易造成纺纱张力不稳定。 
 (10)纺纱环境中飞花附入,纺纱气圈或空调出风口分布不合理,气 流干扰纺纱气圈也会使纺纱张力波动出现断头。  

 (11) 细纱吹吸风吹嘴位置不良,或缺少造成气流干扰纺纱气圈也会使纺纱张力波动出现断头。 

二、降低细纱断头的措施 


1 、 锭子、锭带、细纱筒管

(1)锭尖和锭底轴承、锭杆和上轴承不可磨损;锭子回转不可摇头、 严禁上下跳动。
  

(2)锭脚不可微温、微振;  

(3)定期检验校准锭杆、锭盘的偏心弯曲;  

(4)锭带长度、张力正常,不可烂边、绞状,不可沾油污、积纤维,不可与锭盘边、滚盘边摩擦,接头不可厚、硬,运行不可跳动;  

(5) 锭带盘表面和轴承不可磨损,轴承定期清洁,不可有硬化油垢,回转不可跳动、晃动;  

(6)筒管头不可有毛刺、破损,筒管上部天眼与锭杆上部锥度啮合紧密,确保锭子和简管同步转动,简管下口与锭子下部中柱间略有空隙; 

(7)筒管与锭子之间不可有回丝,筒管回转不可摇头、上下振动、跳管。  


2、钢领、钢丝圈和气圈 


 (1)钢领不可有锈斑,上口和钢丝圈跑道不可有毛刺。  
 (2)随着钢领磨损要正常调换钢领使用周期。   

(3)钢领板高低位置不论在小纱至大纱任何位置均要保持整台成一条直线,钢领板要左右、前后水平,钢领紧固于钢领板不可松动、 倾斜,钢领板升降不可振动、打顿。  

(4)钢丝圈择优选型,钢丝圈轻重根据棉纱强力、钢领状态、锭子转速及钢丝圈线速、气圈形态、断头分布、温湿度波动以及棉纱毛 羽数等因素合理调整。   

(5)钢丝圈调换周期根据断头数、毛羽数正确制定,认真执行, 防止个别钢丝圈漏换。  

(6)认真校准锭子水平,锭子、钢领、导纱钩垂吊三中心认真对准。  

(7)导纱钩不可磨损、松动,导纱板不可松动,不论小纱至满纱任何位置导纱钩要保持平齐。 

(8)隔纱板不可有毛刺,安装在两锭中间不可歪斜、松动。  

(9)钢丝圈清洁器隔距工具设计合理、制造准确,清洁器不可松 动、有毛刺,隔距偏小掌握。   

(10)纺纱气圈不可歪斜,如果由导纱钩内孔里侧不水平造成歪气 圈应将该导纱钩换下停用。纺纱气圈形态稳定不可振动,满纱位置气 圈应有微小圆弧形。气圈不可摩擦筒管头、碰隔纱板。   

(11)定期检验钢领上平面平整度。  

(12)运转管理做好牵伸和加捻卷绕部件的清洁工作。   

(13)细纱断头吸棉系统良好,断头吸棉合格率 100%。吸风管道不漏风、不挂纤、不堵塞、风门不漏风,真空度良好。吸棉笛管安装良好,上绒辊回转正常并定期清洁,挡车工及时清理吸棉箱积花。  

(14)管理好细纱吹吸风机使其正常运行。 

(15)加强运转管理,认真执行操作法,保持机台整洁,减少环境中飞花、短绒、尘杂对细纱断头的影响。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