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针织产品对纱线的质量要求

针织纱要求条干更高,柔软性好,有一定的强度和延伸性、捻度,在针织机上形成针织物的过程中,纱线要受到复杂的机械作用,如拉伸、弯曲、扭转、摩擦等。为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以及产品的质量,针织用纱应满足以下要求:

一、纱线应具有一定的强度和延伸性

纱线的强度是针织用纱的重要品质指标。由于纱线在准备和织造过程中经受一定的张力和反复的载荷作用,因此,针织用纱必须具有一定的强度。此外,纱线在编织成圈过程中,还要受到弯曲和扭转变形,因此还要求针织用纱具有一定的延伸性,以便于编织过程中弯曲成圈,并减少纱线断头。

二、纱线应具有良好的柔软性

针织用纱的柔软性比机织用纱要求高。因为柔软的纱线易于弯曲和扭转,并使针织物中的线圈结构均匀、外观清晰美观,同时还可减少织造过程中纱线的断头以及对成圈机件的损伤。

三、纱线应具有一定的捻度

一般来说,针织用纱的捻度比机织用纱要低。若捻度过大,纱线的柔软性就差,织造时不易被弯曲、扭转,还容易产生扭结,造成织疵,使织针受到损伤;此外,捻度过大的纱线会影响针织物的弹性,并使线圈产生歪斜。

但针织用纱的捻度也不能过低,否则会影响其强度,增加织造时的断头,且纱线膨松,使织物容易起毛起球,降低针织物的服用性能。因此,正确地选择捻度是合理选用纱线的一项重要途径。针织物的用途不同,捻度要求也有所区别。

1)汗布要求滑爽、紧密、表面光洁、纹路清晰,纱的捻度要大些,可接近同线密度机织用经纱标准。

2)外衣用纱线捻度应取大些,以增强挺括性、改善起毛起球现象。

3)棉毛布、弹力布要求手感柔软,富有弹性,纱的捻度应稍低些,一般采用同线密度机织用纬纱捻度的下偏差。起绒针织物用纱,为便于拉绒,且使绒头厚薄均匀,捻度要求更小一些。

另外捻度的大小还随纱线线密度而异。

四、纱线的线密度要均匀、纱疵要少

纱线线密度均匀性即纱线条干的均匀性,是针织用纱的一个重要品质指标。条干均匀的纱线有利于针织加工和保证织物质量,使线圈结构均匀,布面清晰。

纱疵也是针布用纱的一项重要指标。如纱上有粗节,则编织就不能顺利通过,造成纱线断头或损伤机件,而且在布面上容易形成“横条”、“云斑”,降低针织物品质;如纱上有细节,则在此处强度不足,容易断头,影响织物的质量和降低机器生产率。因为针织机上有多路成圈系统同时进纱成圈,所以不仅要求每路纱线粗细均匀,而且各路之间纱线的粗细差异也要严格控制,否则会在布面上形成横条纹,阴影等疵病,降低织物质量。

五、纱线应具有良好的吸湿性

纱线在空气中吸收水分的能力称为吸湿性。各种纤维的吸湿能力有很大差异,且吸湿量的大小随空气的温湿度不同而不同。用于针织生产的纱线,应具有一定的吸湿性。在同样相对湿度的条件下,吸湿性好的纱线,除了其导电性能较好以外,同时也有利于纱线捻回的稳定和延伸性的提高,从而使纱线具有良好的编织性能。

六、纱线要具有良好的光洁度和较小的摩擦系数

针织用纱应尽可能没有杂质和油渍等,而且应很光滑。不光滑的纱线,对机件的摩损厉害,容易损伤机件,且车间里飞花多,既影响工人身体健康,又影响针织机的生产率和织物的品质。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