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梳棉工序降低生条结杂的方法浅谈

    棉结杂质粒数是衡量纱线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不仅影响纱线内在强力大小、劳动生产率,还会严重影响最终产品的外观质量。因此必须控制并减少生条中的结杂粒数,在生产中,应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控制。

1、原棉质量

    成熟度适中的原棉弹性、刚性好,单纤强力大,在纺纱过程中抗压、抗弯能力好,纤维在加工过程中因搓揉纠缠而形成的棉结可能性小;原棉短绒率越多,越容易扩散而粘附通道部分部件,胶辊、胶圈等聚集飞花越多,成纱结杂越多;原棉细度越细,纤维越柔软,越易形成棉结;带纤维籽屑也易形成棉结。

2、开清棉工序

    抓棉机打手速度越大,打击程度越大,虽有利于除杂,但易使输棉管道补风不足,不利于棉束顺利转移,易造成束丝,产生棉结。

为减少棉结,清花设备应做到五光二准一通二灵敏,即棉流或棉层通道、角钉、梳针、刀片等部件要光滑;前后气流要通畅;打手与尘棒、打手与剥棉刀隔距准确;摇栅、水银开关和电器控制要灵敏。

3、梳棉工序

1)梳棉车间温湿度。温湿度过大,开松不良,棉结增多;过小,容易造成飞花,附入棉条后产生棉结。总体来讲,梳棉车间应控制较低的相对湿度,一般在55%-60%,使纤维放出水分,增加纤维刚性和弹性,减少纤维与针齿间的摩擦、齿隙间的充塞。

2)针布选择。锡林针布一般可选择2525×1550型,有利于分梳和转移纤维;道夫针布一般可选择4030×1880型,适当齿密的道夫针布,能提高道夫凝聚纤维能力,改善棉网结构;盖板针布一般可选择MCH45型,合理的盖板针布类型直接影响生条质量,能增加握持和分梳纤维能力,使生条棉结杂质明显减少。

3)工艺参数。适当的锡林、刺辊、道夫和盖板速度,能保证纤维顺利向锡林转移,减少短绒和纤维的损伤程度。盖板速度适当偏大掌握;道夫速度偏小掌握;各部件隔距适中选择,有利于对棉层的开松和分梳,增加对纤维的抓取、剥取、转移作用,减少棉结产生。

    此外,还应做好设备日常维修与保养,防止返花和挂花。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