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纺纱技术->环锭纺纱
细纱偶发性条干不匀的控制
    1、 细纱胶辊表面状态不良  
    细纱胶辊表面不平主要表现为中凹,圆整度不良,产生的原因为胶辊硬度低,胶辊摇架压力大,如在冬季温度低静电大,纤维易缠胶辊造成胶辊中凹,表面不圆整、偏心,从而产生细纱条干不匀,在布面形成规律性条影,造成疵布,危害很大。根据以上原因我们采取如下措施。 
    (1)根据胶辊直径大小来调整胶辊摇架的压力,即保证不论胶辊直径大小,但作用在胶辊上的压力是一致的。我们将细纱机分成四个区域,第一个区域使用新制作的胶辊,胶辊直径为 31 mm ,第二个区域是第一次回磨的胶辊,胶辊直径为30.5 mm,第三个区域是第二次回磨的胶辊,胶辊直径为30 mm,第四个区域是第三次回磨的胶辊,胶辊直径为29.5 mm,第四次回磨的胶辊因胶辊直径过小,用作后胶辊。 
    (2)合理选择胶辊硬度。实践中发现,胶辊硬度与偶发性条干不匀问题有一定关联,使用硬度低、弹性好的胶辊,日常的条干 CV 较低,但偶发性条干问题出现的几率较高,使用硬度高、弹性差的胶辊,日常的条干 CV 偏高,但偶发性条干问题出现的几率相对较低,质量比较稳定。因此采用低硬度高弹性胶辊时,更应关注偶发性条干不匀问题。对涤棉混纺品种宜适当增加胶辊硬度,由邵尔A78度调整到邵尔A80度,以增加抗缠绕抗损坏的能力。 
    (3)在冬季增加保温措施,尽全力保证车间的温度不能过低,另外在冬季调整胶辊涂料配方,适当加入一些抗静电剂,以减少胶辊的缠绕。 
    (4)加强胶辊日常检查管理,要求挡车工每天交接班时进行检查,发现不合格胶辊及时换下,在挡车过程中,遇有缠绕严重的胶辊要查看是否有损坏,如有损坏绝不许再使用。 
    以上措施实施后效果较明显,由细纱胶辊不良而产生的条干不匀疵布明显减少。 
    2、细纱机上销磨损    
    细纱机原上销是金属上销,易磨损,使用周期短,磨损后造成上胶圈起浮,即上胶圈运转不平稳,使上下胶圈不能很好地握持纤维须条进行牵伸运动,从而产生竹节形状的细纱条干不匀。造成上销磨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细纱机上销不耐磨,我们将普通的金属上销改为碳纤弹性钳口上销,其由碳纤尼龙复合工程塑料注塑而成,硬度、刚性、耐磨性均优于金属材料,不易产生变形,表面摩擦因数小,使胶圈运行中阻力小,磨损减少,运行平稳,使用寿命增加。销架内有伸缩弹簧确保胶圈始终保持一定张力和弹性,并能自动调节上胶圈张力,防止胶圈伸长变化而导致上胶圈运行状态的变化,明显改善成纱质量。改后上销磨损情况显著改善,由此所产生的疵布也完全杜绝。另外,上销弹簧衰退疲劳也应引起重视,应合理控制使用年限,确保弹簧作用良好。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