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色织提花面料是什么
 色织提花布是什么面料?色织——日本称做“先染织物”,是指先将纱线或长丝经过染色,然后使用色纱进行织布的工艺方法,这种面料称为“色织布”,生产色织布的工厂一般称为染织厂,如牛仔布,及大部分的衬衫面料都是色织布. 
  色织布一般由小提花、剑杆织机生产。
  分类: 府绸布、青年布、泡泡纱、牛津纺、弹力布、双层布、剪花布、提花布
  jacquard stitch 织物组织名。针织物的一种花色组织﹐也叫“大花纹组织”。把纱线垫放在按花纹要求所选择的织针上编织成圈而形成。提花组织可在纬编或经编﹑单面或双面针织物中形成。构成的织物花纹较大,图案也较复杂,例如织锦、缎、丝织人像、丝织风景以及提花被面等的织物组织都是。提花组织需要用提花织机制织。 
  纬编提花组织由二个或二个以上成圈系统编织一个提花线圈横列。每个成圈系统只在根据花纹需要选择的那些织针上成圈﹐不成圈的织针退出工作﹐新纱线既不垫放到这些织针上﹐同时旧线圈也不从这些织针上脱下﹐待至下一成圈系统中进行成圈时才将提花线圈脱到新形成的线圈上。图中 纬编三色提花组织 的三色提花组织由三个成圈系统编织一个提花线圈横列。其中红﹑黑﹑白色线分别在1﹑2﹑3成圈系统中编织﹐这样正面由三根色线组成一个线圈横列﹐反面由其中两根色线按一隔一排列组成一个线圈横列。 纬编提花组织的种类较多﹐按结构可分单面与双面﹔按色彩可分单色与多色。单面提花组织根据线圈大小是否相同﹐可分均匀提花组织与不均匀提花组织两种﹐不均匀提花组织广泛用于袜子和外衣织物中。
  双面提花组织根据结构﹐分完全提花组织与不完全提花组织。在每一成圈系统中﹐所有针盘织针都参加编织反面线圈而形成的组织﹐称完全提花组织﹔针盘织针一隔一参加编织而形成的组织称不完全提花组织。生产上常用不完全提花组织﹐织物的花形清晰﹑结构稳定﹑延伸性和脱散性较小。纬编提花组织针织物的花形可在一定范围内任意变化﹐广泛用于各种外衣和装饰用品。 
  经编提花组织是指在经编机编织过程中﹐某些织针不进行垫纱和脱圈而形成拉长线圈的组织。在形成这种组织时﹐梳栉不完全穿经﹐与空穿导纱针相对应的织针不进行垫纱和闭口﹐这样新纱线不垫放到这些织针上﹐同时旧线圈也不从这些织针上脱下﹐从而形成拉长线圈。经编提花组织常用花压板使选定的织针不进行闭口﹐花压板的凹口必须与梳栉中的空穿导纱针相对应﹐同时花压板必须与梳栉相配合﹐一起横移。经编提花组织广泛用于衣着和装饰用品。
  工作原理为: 
  在提花机上,纹板套在花筒上,每织一纬翻过一块纹板,花筒向横针靠压一次。当纹板上   有孔眼时,横针的头端伸进纹版及花筒的孔眼,使直针的钩端仍挂在提刀上。当提刀上升,直针跟着上升,通过首线钩子和通丝带动综丝提升,此时穿入综眼的经丝也随着提升,形成梭口的上层。在综丝的下综环中吊有综锤,在梭口闭合时,依靠其重量起回综作用。当纹板上无孔眼时,横针后退通过凸头,推动对应的直针,使直针钩端脱离提刀,因此与直针相连的综丝和经丝均不提升,经丝就沉在下面,形成梭口的下层。所以每根经丝的运动是根据纹板上有孔或无空来决定的,纹板上的孔则是根据花纹和组织的设计要求轧成的,因此经丝的运动也就符合纹样和组织的要求。 
  来源:布资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