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纺织品保健功能整理有哪些?
    纺织品功能保健整理是集染整新技术、精细化工、纺织加工技术、纤维材料等众多学科于一体的交叉性科研领域。
    1.抗菌卫生整理
    1.1纺织品抗菌剂整理
    抗菌除臭整理剂按其结构可分成6类,即无机化合物型、季铵盐型、有机氯化物型、胍类、杂环型和其它。这些抗菌剂的分子结构中含有对生物有活性的基团,例如不饱和双键或三键、二氯甲基、阳离子以及与核酸中的碱基腺嘌呤、鸟嘌吟或胞嘧啶等结构相似的基团等,能与生物体中有关基团,如巯基、氨基等发生反应,从而抑制、破坏核酸生成,因此抗菌整理义称生物活性整理。为了充分发挥抗菌剂分子的活性,抗菌剂的分子结构中还需有成型基团,以提高抗菌剂的穿透能力。一般认为,直链的烃基的穿透能力比带侧链烃基强;低级烃基的穿透能力比高级烃基强;对半径越小的卤素原子的穿透力越强,即F>Cl>Br>I。而抗菌剂的生物活性需通过各种试验来判断。
    可供选择的抗菌剂品种较多,适用范围较广,加工方便。天然纤维纺织品多半以抗菌剂整理方法为主。北京洁尔爽公司抗菌整理剂SCJ一877(有机硅季铵盐化合物)适用于棉、毛、涤棉、粘纤等织物的抗菌整理,它具有优良的安全性、良好抗菌性。
    1.2抗菌纤维的纺织品
    化纤的纺织品抗菌剂整理效果较差。人们就改变化纤的成分结构,即在化纤母粒中添加功能金属元素、氧化物和多种化合物,采用共混纺丝获得持久性抗菌纤维。早期用于化纤共混纺丝的抗菌剂~般均为含重离子的复合物,由于重金属离子的生态毒性,已由与银离子结合的沸石作为化纤共混改性的主要抗菌剂。这种抗菌剂有广谱抗菌效果,对人体无害,而且热稳定性好,有利于共混纺丝。但其抗菌率仅达70%--80%。
    近年来由于纳米技术的发展,纳米级无机抗菌推出,使纺织品抗菌整理技术义向前跨了一大步。这些无机抗菌剂中,根据杀菌机理的不同,又分接触性抗菌剂和光催化抗菌剂。接触性抗菌剂又称第一类无机抗菌剂,其中用于化纤的金属抗菌剂最佳是Ag及其化合物。光催化抗菌剂又称第二类抗菌剂,如纳米Tioz、Zno、Si02等。纺织品抗菌、防臭整理是卫生性整理,特别是近一代的抗菌防臭整理剂的分子结构中不含卤素,不含环境激素等有害物质。有利于人体健康和环境质量,体现了生态特征。
    2.负离子远红外保健整理
    2.1远红外纤维
    人体吸收远红外线的最佳波长为9.6nm。而陶瓷粉末等整理剂辐射远红外线的波长在2~18“m内,并且幅射功率发射密度为0.04W/cm2,比人体吸附辐射功率密度0.03W/cm2略高,说明整理后纺织品辐射的远红外线与人体协调很好,可被人体全部吸收。
    使纺织品具备了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新陈代谢,提高细胞活性的保温保健功能。远红外物质吸收太阳光中的远红外线,并将其转化为自身的热能储存起来,而且还能不断地向外发射远红外线,当人体皮肤遇到远红外物质发射出的远红外线时,会发生与共振运动相似的情况,吸收远红外线并使运动进一步激化,转化为自身的热能,皮肤表面温度相应升高,产生了保温作用。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具有向人体各器官输送氧气和养料、并带走废弃物的作用。
    因此保持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畅通是维持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远红外纺织品就是利用远红外线的频率与构成生物体细胞的分子及原子间振动频率一致的原理,当远红外线作用于皮肤时,其能量易被生物细胞吸收,使分子内的振动加大,活化细胞,引起温度升高,血管扩张。血液黏度降低,使血液循环特别是微循环加速,加强细胞的再生能力,加速机体有害物质的排泄。促进新陈代谢。远红外纤维主要有远红外陶瓷微粉纤维,海藻碳远红外纤维,复合远红外织物。
    2.2负离子纤维
    负离子多为氧离子和水合羟基离子等,人体身处负离子含量比较丰富的环境中时,会感到心情舒畅。负离子还可对人们的身心和生活环境起到保健优化作用,释放并提供给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净化血液,使血液新陈代谢能力提高;抵抗细菌。提高m液中两种球蛋向的含最;发射生物波的功能较强,改善微循环,抵抗衰老;净化水质。去除臭味及异味;防静电,保护环境等。所以,又称它为“生气中的维生素”。产品主要有森林浴纤维:这类产品把森林树木挥发的成分萜烯化合物微胶囊化,再附着于纤维或纺织品上。森林浴纤维经摩擦、碰撞后微胶囊释放出香气及负离子,使人感到空气新鲜、心情愉快,还可消除周嗣的气味。炭粉印花纺织品:将柏树炭微粒化(10~2%m)后加粘合剂,在棉布上以水墨画、书法等艺术形式进行印花,制成被褥、窗帘等产品。
    这种炭粉具有产生负离子效果的特点,还具有抗菌、消臭作用。电气石改性;电气石,又名奇冰石,是一种含硼的成分复杂的硅酸盐矿物。将超细负离子粉末直接应用于聚丙烯或聚酯基体,由于超细粉末表面能大,容易凝聚,可以采用钛酸修饰电气石粉,达到较优质的纺丝效果。
    3.持久香味整理
    有资料报道。国外一些服装制造商正在开发一种香味服装。在印花浆中加入香精印制出有香味的印花布,或经过香料微胶囊的整理,不仅使人在视觉和嗅觉上获得美的享受。还具有抑制衣物上的霉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肠杆菌等细菌,散发持久香味和延长衣物使用寿命功效。香精大多是由易挥发、化学性质极不稳定的有机化合物组成,为了防止香精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控制或延长其释香时间,通常把香精制成微胶囊J]。微胶囊香精在纺织品上的应用方法:将微胶囊香精加入涂料印花浆中或将微胶囊香精加入涂料染色液中,然后按常规工艺印花或染色。存纺织后整理中加人香精胶囊与柔软剂、防水剂、抗静电剂等同浴整理。喷雾上香,将微胶囊香精调配成液状对纺织品进行喷雾加香。微胶囊香精加入聚酯纺丝液纤维。制成各种芳香保健化纤纺织品。
    4.中药保健整理
    巾药制剂中许多都具有良好的抗菌、消炎、防病、治病的功能。且其副作用小、来源广、无污染,顺应了“绿色纺织品”以及纺织面料功能化和环保型的发展趋势。
    4.1 中草药织物的后整理方法
    a)一般涂浸法:将织物浸泡于含中药制剂、粘合剂等整理液中,也可以加入碳酸钙等微孔粉粒吸附药物对织物涂层,或将中药加入到印花色浆中对织物进行印花等。但这种方法制得的织物药性持久性欠佳。
    b)微胶囊涂浸法:将中药制剂包容在高分子膜层内,形成10---50um的药物微胶囊,通过选择微胶囊馕材及厚度控制药物的缓释作用。目前采用的微胶囊壁材有聚乙烯醇、明胶、聚氨酯等。涂层粘合剂有改性聚氨酯、有机硅等。主要有环糊精技术和溶胶凝胶技术。环糊精有中心环状孔,中药物质可以容纳其中;溶胶凝胶技术是乙基硅酸制取溶液,掺入中药制剂,涂于织物上,使之凝胶化,具有缓释性。
    c)工艺流程:坯布一退浆一练、漂、染一烘干一浸微胶囊整理液一烘干(拉幅定形)一焙烘(155~165℃,3~5min)一印花一检验。
    来源:德科纳米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