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防紫外线面料

什么是紫外线及其对人体的危害

紫外线是波长200~400nm的电磁波,波长400~315nm区域称为UVA,它能透入皮肤的深部,受照射区影响使皮肤出现红、灼、热、痛、晒黑、晒红皮肤,同时还会促进活性氧的生成,导致皮下弹性纤维受损,皮肤的抵抗力下降,引发过敏性肤质,继而出现褶皱和松弛。

波长315~280nm区域称为UVB,UVB的能量很强,它相对于UVA来说辐射较少,但容易使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生成红斑、雀斑、褐斑等,长时间照射使皮肤衰老,严重可引起皮肤癌。

2、何为防紫外线面料及其原理

防紫外线面料,是一种人体避免过量紫外线的辐射的保护材料。太阳光谱中的紫外线不仅使纺织品褪色和脆化,也可使人体皮肤晒伤老化,产生黑色素和色斑。防紫外线纺织品是通过防紫外线功能整理,将紫外线反射或吸收,达到减少紫外线投射的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标准规定UPF<30+、UVA透过率>5%的面料是不能够称为防紫外线面料产品的。

防紫外线面料的原理就是利用混入面料中的紫外线吸收剂吸收高能量的紫外线,使之向低能量转化,变成低能量的热能或波长较短的电磁波,从而消除紫外线对人体和织物的危害,利用紫外线反射剂可以增加织物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防止透过织物。具有防暑、隔热、触感凉爽的性能。

现在有一些欧洲国家已经立法要求为学生统一制做的服装上要使用防紫外线面料,我国也制定了自己相应的纺织品抗紫外线标准,应该说随着人们健康意思的不断加强,具备防紫外线功能的纺织品已经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了。

3、什么是UPF及国家对纺织品纺紫外线的检测标准

UPF即紫外线防护系数,是英文UltravioletProtection Factor的简称。根据国家定义,UPF是指皮肤无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与皮肤有织物防护时计算出的紫外线辐射平均效应的比值。

 

UPF比值越高,表明防紫外线性能越好。国家标准中纺织品的UPF值最高为50+,因为UPF大于50+以后,对人体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根据国家标准GB/T 18830-2009 《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要求:

产品标签上应有以下3个内容

1.采用的标准为GB/T18830-2009

2.UPF值:当UPF值大于40小于50时,标为40+,当UPF大于50时,标为50+

3.长期使用及在拉伸或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可能减少。

4、不同面料的防紫外线性能差异

各种服装面料中厚的面料要比薄的抗紫外线性能好,其中涤纶纤维的抗紫外线性能最好,这与涤纶纤维分子结构中苯环具有吸收紫外线的作用有关。尼龙、棉、丝的抗紫外线性能都不太尽人意。所以大家选择防紫外线衣服要尽量选择厚的含涤纶纤维的面料。(现在有些国产涤纶纤维面料的防紫外线性能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面料越紧密,挡光能力就越强,紫外线透过量就越少。机织面料防紫外线性能好于针织面料。衣服面料的颜色越深,紫外线透过率就越小,防紫外线的性能也就越好。

防紫外线服装面料包括棉、麻、丝、毛、化纤等织物,一些经过较好工艺整理的防紫外线面料对处于180~400nm波段的紫外线(特别是UV-A和UV-B)有着良好的吸收转化、反射和散射作用,经整理后的面料无毒性、对皮肤无刺激,人体不会产生无过敏反应,同时也不影响面料的着色度和吸湿透汽性能。

 

 

 

 

1

经防紫外线面料整理后无毒、对人体安全,对皮肤无刺激、无过敏反应,不影响织物的色泽、强力和吸湿透汽性;

2

涤纶防紫外线面料和尼龙防紫外线面料有:桃皮绒春亚纺色丁等;

 

 

 

 

 

 

防紫外线雨伞面布料有:涤丝纺春亚纺五枚缎等;

 

 

 

3

防紫外线面料产品,根据客户要求均可达upf50+,紫外线遮蔽高达99%,对人体形成极佳的紫外线防护;

4

防紫外线面料标准:as/nzs4399:1996, upf范围防护等级 15-24 良好, 25-39 很好, 40-50,50+ 极佳。

 

 

 

 

5

二种服装面料防紫外线整理工艺

1、使用紫外线吸收剂对织物进行后处理后达到防紫外线的功能。

2、利用陶瓷微粉与纤维结合,增加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以防紫外线透过织物损害人体皮肤。

 

 

 

6

防紫外线纤维基材

纺织品防紫外线是通过对紫外线的吸收、反射完成的。因此对纤维原料的选择不容忽视。

纤维制品的抗紫外线辐射性能一般规律为:

短纤维织物优于长丝织物;

加工丝产品优于化纤原丝产品;

细纤维织物优于粗纤维织物;

扁平异形化纤织物优于圆形截面化纤织物;

微纤维织物优于普通纤维织物;

机织物优于针织物。

化学纤维

目前较为常见的防紫外线纤维材料多是涤纶、腈纶等化纤产品。此类化学纤维多具有一些特殊的基团使之具有防紫外线的功能。涤纶等聚酯分子中含有苯环,对小于300nm的紫外光有良好的吸收性;腈纶纤维本身就是一种防紫外线纤维,其结构中的—CN基能吸收紫外线能量并转变成热能散失,所以传导到纤维中的能量很少,能起到防紫外线的作用。

天然纤维

一些天然纤维具有特殊的结构,如麻类纤维具有独特的果胶质斜偏孔结构,苎麻、罗布麻纤维中间有沟状空腔、管壁多孔隙,大麻纤维中心有细长的空腔并与纤维表面纵向分布着的许多裂纹和小空洞相连。

由于这些结构上的原因使麻纤维不仅吸水好,而且对声波和光波有很好的消除作用,因而具有较强的防紫外功能。羊毛等蛋白质纤维分子中有芳香族氨基酸,对紫外线有较高的吸收能力。棉织物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服装面料,但是,棉织物与羊毛、麻等纤维相比,防紫外线辐射性能较差。

棉纤维不易与无机防紫外线颗粒形成化学键,颗粒与纤维的结合不很牢固,因此对棉织物的防紫外线处理可以采用有机的紫外线屏蔽剂。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