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带你走进木棉世界!

  木棉纤维的结构与形态

  纵向:圆柱型,表面光滑,不显转曲、光泽好;木棉纤维纵向易折曲。

  横向:圆形或椭圆形,中空,细胞壁薄。

  棉纤维头尾端形态

  木棉纤维顶端细,根部稍粗。

  在光学纤维镜下,可以看到木棉纤维中空的空气泡。

  木棉纤维的基本性能

  物理性能

  (1)木棉纤维的密度小、质量轻。其主要原因除其纤维壁密度小以外,还源于其内部极高的中空度。中空腔内密封有大量空气。所以木棉纤维具有优良的保暖、隔音性能,同时也为其优良的浮力性能提供了部分功效。

  (2)木棉纤维细度细,长度短,扭转刚度大,拉伸强力较低,这些特性使得木棉纤维可纺性差,纺纱过程容易产生毛羽,纱线强力较低,通常需要与其他纤维混纺使用。

  (3)木棉纤维光折射率较大,光泽好,这也是木棉纤维一度被用作纸中增光原料的原因。

  (4)木棉纤维压缩模量小,纤维能承载的压力较小,受压后易变形,甚至被压扁。因此木棉纤维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避免高压。高压下,木棉纤维空腔中的空气会被压出,造成不可恢复性压扁,就会损失木棉纤维的很多优良性能。

  (5)木棉纤维回潮率较高,主要源自纤维内部的半纤维素能快速的吸水膨胀。同时在木质素的输送作用下,纤维内部的水分可以快速的晾干。这种特性已经被用来做水上娱乐用品,例如水上漂流棉被,可以在海上如船一样让人飘浮在水面,且离开水面后1h~2h内可晾干。

  化学性能

  (1)木棉纤维中纤维素含量仅占不到一半,而天然棉类包括常用白棉、各种彩棉(棕色棉、绿色棉等)纤维素含量占90%左右。因此可以说木棉虽然称为棉,但实质并非常规的棉类,应用在纺织中,不宜直接采用棉纤维的加工和处理工艺。

  (2)以上3类纤维中木棉纤维的半纤维素含量最高,且木质素的含量占20%左右,其他天然纤维素纤维中的木质素含量较低。天然的棉类纤维中几乎没有木质素,苎麻纤维中的半纤维素含量仅次于木棉纤维。

  木质素填充于纤维素构架中增强植物体的机械强度,这也是木棉纤维外观上看来很柔软,但是实际扭转刚度较大的本质原因。

  半纤维素具有亲水性能,吸水后会造成细胞壁的润胀,可赋予纤维弹性。

  

  从化学成分上看木棉纤维更接近于苎麻纤维,与棉类纤维化学组成上存在较大差异。简言之,木棉非棉。木棉纤维在纺织中应用时,更应该参考苎麻纤维类产品的加工和处理工艺,不宜直接选用棉纤维类产品工艺。

  木棉纤维除了具有天然的纤维素以外,还具有其他棉等天然纤维不具备的木质素以及较高的半纤维素含量。木质素使得木棉纤维具有抗菌、吸油、水分挥发快的特点。半纤维素使得木棉具有良好的吸湿性能。但在使用中同时应该注意避免木棉纤维制品发霉和虫蛀,避免紫外线长期照射或者采用抗紫外处理,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木棉应用于纺织的建议

  (1)木棉纤维的化学组成与苎麻纤维较为接近,与棉纤维差异较大。因此其在纺织应用过程中,应该参考苎麻纤维类产品的加工工艺,不宜采用棉纤维类产品的加工工艺。

  (2)木棉纤维内部中空腔密封的空气层为木棉纤维塑造出低密度、隔声、保暖的天然优势。如需利用木棉纤维的保暖、隔声、浮力性能,应避免高压处理木棉纤维制品。高压下,木棉纤维内部空气被压出,纤维被压扁,这种压扁将造成木棉纤维无法恢复的性能损失。

  (3)木棉纤维中木质素含量高,使其具有天然抗菌功效、吸水快干、天然无机物含量高和优良的吸附性能。木棉纤维制品使用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其天然抗菌性能、环保等特点,纺制多种医疗用品。但应注意规避其不耐霉菌和虫蛀的缺点。

  (4)木质素的存在导致木棉纤维具有较大的扭转刚度。在木棉纤维纺纱过程中可考虑去除部分木质素,以避免其在纺纱中的退捻现象。但需在其天然性能和加工性能的矛盾中寻找平衡点,以达到较理想的纺纱效果。

  (5)木棉纤维中半纤维素的含量相对较高,使得其具有天然降解、环保的特性。但在应用过程中应该避免长期的紫外照射或进行抗紫外处理,以避免其紫外光降解。

  (6)木棉纤维中存在天然无机物质和约占13%的甲醛基团,使得其具有吸油惧水的特性。因此木棉纤维在吸附油及其他非极性分子方面的使用极具开发潜力。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