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织物产品开发
新款面料可以应对四季温度变换

  不在意季节,都可以穿着同一件衣服,将不再是科幻主角的特权了。

  MIT 的 Self-Assembly Lab (自我组装实验室),最近就研发出了这样一种新型的材料,它能够被应用在服装上面,就像是我们皮肤上的毛孔一样,它可以智能地根据温度来进行调节——当温度升高的时候,这种材料之间的空隙会变大,反之,它们则会紧缩变小。

  这种名叫 Active Auxetic 的多孔材料,它的菱形孔隙让它看起来有点像是铁丝网。它是 MIT 的计算机工程师 Skylar Tibbits 团队的研究成果。Tibbits 带领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可编程材料,就像实验室的名字(自我组装实验室)所暗示的那样,他们所研发的这些智能材料是根据基本的编程指令设计的,可以通过指令来改变材料的形状,从而使材料可以进行“自我组装”。

  如果你玩过一个名叫 Hoberman 球的玩具的话,可能会对这种自组装的概念有更为直观的了解。就如 Self-Assembly Lab 的主页上所说,“自我组装是一种把无序的部件变得有序的过程。通常,物体往往只指向一种变化。但是在一个自我组装的过程中,物体通过内部的相互影响、干扰和组织,最终会呈现出多种状态。”这或许能多多少少解答我们对于这个实验室的疑惑,它并非是要通过智能终端控制来使材料变得智能。确切一点地说,这个研究室所做的工作,是要从物体的性质出发,来改变物体本身,让物体对于外界刺激做出反应。

  Active Auxetic 的形态和材质并非只是我们目前所看到的类似铁丝网的这一种,在这之后,Tibbits 团队还计划把这种自组装的概念应用到现有的材料,比如木材、皮革和碳纤维上,甚至包括发明新的织物材料。通过改变材料的自然结构,以特定的方式重塑它们,让它们能够快速对温度、湿度、光线和压力等做出反应。

  Active Auxetic 不是 Tibbits 团队的第一次关于自组装材料的尝试。2015 年,他们就研制出了一种可以自行组装的鞋子,这种鞋子能够从一片平板,变成一只完全成型的鞋子。

早在 2014 年的时候,Tibbits 的团队就曾开发出了一种智能织物,它可以应用在宜家的组装家具中。这种织物没有微型传感器、闪闪发光的钛骨架,其实是由一小块一小块木材组合而成的。当遇水时,它会自动折叠起来。 (好奇心日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