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会“呼吸”的铜氨纤维
  看到铜氨两个字,更多人会觉得这是个金属物质,实际上铜氨纤维是一种再生纤维素纤维,它是将棉短绒等天然纤维素原料溶解在氢氧化铜或碱性铜盐的浓氨溶液内,配成纺丝液,在凝固浴中铜氨纤维素分子化学物分解再生出纤维素,生成的水合纤维素经后加工即得到铜氨纤维。   图片  
  铜氨纤维的截面呈圆形,无皮芯结构,纤维可承受高度拉伸,制得的单丝较细,一般在1.33dtex以下(1.2旦),可达0.44dtex(0.4旦)。所以面料手感柔软,光泽柔和,有真丝感。
  铜氨纤维的吸湿性与黏胶纤维接近,其公定回潮率为11%,在一般大气条件下回潮率可达到12%--13%,在相同的染色条件下,铜氨纤维的染色亲和力较黏胶纤维大,上色较深。
  由于纤维细软,光泽适宜,常用做高档丝织或针织物。其服用性能较优良,吸湿性好,极具悬垂感,服用性能近似于丝绸,符合环保服饰潮流。
  铜氨纤维比较昂贵,具有会呼吸、清爽、抗静电、悬垂性佳四大功能,其最吸引人的特性为具吸湿、放湿性,属呼吸、清爽的纤维。
  铜氨纤维的用途与粘胶纤维大体一样,但铜氨纤维的单纤比粘胶纤维更细,其产品的服用性能极佳,性能近似于丝绸,极具悬垂感。加上其具有较好的抗静电的功能,即使在干燥的地区穿着仍然具有良好的触感,可避免产生闷热的不舒适感,这是使之成为一直受欢迎的内衣里布的重要原因,且至今仍然处于无可取代的地位。
  铜氨短纤与粘胶纤维性能相近,在纺制过程中,只要掌握好各工序关键工艺就能纺出高质量的纱。保定依棉可生产短纤纯纺或混纺纱10支到80支纱;山东基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铜氨纤维与富强粘胶纤维混纺的20支机织纱试纺成功;江苏省南通二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铜氨短纤纱质量达到了开发商的预期要求,价格低于Tencel纤维纱,有一定的市场推广价值。
  目前铜氨纤维不仅仅用于里布,也是服装设计领域不可或缺的一款面料。铜氨可与其他材料复合,制成各种高档丝织和针织物,拓展面料的质感表现,所以常用做高级织物原料,特别适用于与羊毛、合成纤维混纺或纯纺,做高档针织物等,在国内外应用越来越广泛!
    来源:NTMT纺织新材料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