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市场原料 | 统计集群 | 纺纱织造 | 品牌推荐 | 人力资源 | 标准与检测 | 非棉与展览 | 节能环保 | 协会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纺纱织造->产品开发->下游产品开发
透过“秀”场,观江苏纺织服装产业

  

    
  3月12日,第21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暨第六届(盛泽)纺织品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今年,江苏服装节将举办“第21届中国江苏国际服装家纺面料博览会”“2019江苏时尚创意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场展位多达1200个,届时国际品牌企业云集,设计大咖竞技,将成为一场展示纺织服装大省实力、管窥时尚设计风云的盛会。
  

   

  江苏服装节能够持续走过数十载,其背后,离不开江苏纺织服装这个极具传统魅力同时又蕴藏万千生机的活力产业。
  

   

  万亿级大市场,
  

   

  规模居全国之首
  

   

  “产业体系完整,产品品种齐全,国际国内领先。”12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对江苏纺织业如是总结点评。
  

   

  纵向看,两组发布会公布的数据尤为直观:1998年举办第一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时,我省纺织产业利润总额仅为18.76亿元;到2017年,利润总额已经突破800亿元。出口数据同样亮眼,我省纺织产业出口额,从1999年的56.82亿美元,大幅上涨至2017年的489.67亿美元,增长8.6倍!
  

   

  横向看,截至2018年年末,全省纺织行业拥有的规模以上企业数7224家,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万亿元,占全国纺织行业比重19.82%,产销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利润总额538.81亿元,占国内纺织行业比重19.48%;同期,全省纺织行业出口交货值达到1512.97亿元。
  

   

  千亿基地3个,千亿市场2个,千亿企业3个,百亿特色名镇16个,百亿企业13个……一系列千亿级、百亿级的“集群”,凝聚成江苏万亿级产业的庞大体量,涌现出常熟服装城、东方丝绸市场、叠石桥家纺等76个产业链完整、专业特色明显的纺织服装集群。“76个集群中,40多个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试点单位,产业集聚效应之强可见一斑。”江苏国际服装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说。
   

  

  穿戴设备测心率,
  

   

  服装劲吹科技风

  

  本次江苏国际服装节发布会,是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举行的。记者特意参观了一番,发现了不少江苏纺织服装企业各具特色的身影。
  

   

  展台中,红豆集团颇具“科技风”的展位质感十足。更重要的是,“科技风”已然“刮”进了参展产品的设计理念。
  

 

    “把这个不足20克的心电卡放进兜里,连上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心脏动态。即便运动,也不用担心心率过快。”研发该穿戴设备的,是红豆集团90后设计师戴饶晨。据他介绍,心跳过快时,设备便会通过APP客户端给予使用者警告——“您的心脏压力过大、心率过快,需要放慢脚步”。

  

   

  在帮助品牌提升消费者好感度、获取消费倾向的同时,集引流屏游戏、AR体验和商品点赞反馈于一体的感知云货架,也引来众多围观体验,“大家的新奇感往往能够激发后续消费,没有人会对放实体店里、同时兼具查询支付功能和微信社交互动的科技屏熟视无睹。”无锡创思感知科技销售经理周盛林告诉记者。
  

   

  对标国际名企,
  

   

  “智能+”需要深度挖潜
 

 

  

  “当前,国际反应速度最快的服装品牌是Zara,从研发到配送,7-15天就可以把新品推至全球店铺。”江苏阿仕顿服饰拥有国内首家快时尚品牌示范基地,品牌总监张春野告诉记者,与之相比,阿仕顿在加急追单的情形下,也需近一个月,才能实现各店铺配送,而按国内服装品牌的速度,从研发设计到工厂备料再到生产,三个月已经算比较快了。
  

 

  

  我们的供应链管理不能说不努力,上下游聚集也缩短了物流时间,为什么同Zara、H&M和优衣库等一众国外品牌相比,自有品牌的要素流动效率仍显不足?“Zara已经实现管道配送,而目前国内主要还借助汽运。”张春野记得,那段令他印象深刻的Zara地下管道传送线,足有近20公里。
  

   

  也正是出于提高供应链中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考量,苏州诗淇服饰盘下了公司对面300亩土地,用于今年动工建设智能化工厂。“智能化这两年提得多,但就全行业而言,除李宁、红豆这些大型平台企业,真正落地仍然较少。”诗淇服饰副总经理张米昌预计,待新工厂投用后,人工成本能降一半,吊牌价相应降低三到五成,一件成衣的生产周期也将从15-20天,缩短至5-7天。
  

   

  “虽然各类衣服情况不一,但通过智能化运行,总体可实现10%-15%的效率提升。”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党委副书记钱震宏指出,当前,自有品牌要想实现更大区域的产品覆盖,没有智能制造水平、快速反应能力和对生产品质的管控,显然是缺少竞争力的。
  

   

  一省集聚三指数,
  

   

  迅捷传导市场行情
  

   

  市场集聚度高,产业配套齐全,让江苏成为纺织服装业市场价格指数发布重地。盛泽化纤指数、常熟男装指数和叠石桥家纺指数,连通上下游的国内三大业界指数齐聚一省实不多见。
  

   

  从公布的指数信息看,2018年虽然原料价格总体运行在平稳区间,但面料市场却出现供不应求状况,制衣进料成本有所上升。至于原因,有服装企业负责人指出,如今纺织服装业在产销两端的环保工艺投入提升了很多,但源头原料生产“毕竟不掌握在服装企业手中”,“由此企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略显被动”。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原料库存降低,使去年出现现金提货、甚至现金订货的情形。
  

   

  “企业面临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上升的压力增加”同样被写入中国常熟男装指数发布稿。“原材料价格波动,使商户面临较大的价格向下传递压力,进而令同业竞争继续增加,这可以说是去年一整年总的趋势。”常熟服装城董事、副书记沈岚说。面对这种趋势,除了提高原料供应端的生产工艺,她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注重品质和价格的内增长模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本网最新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
京ICP备14037240号-1 公安备案号:11010502039965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二环朝阳门北大街18号7层 邮编:100027 邮箱:ccta_bgs@126.com
电话:010-85229649 010-85229419 传真:010-85229649 2010 版权所有 ©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